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共享单车大战未分胜负 车锁侵权就杀了出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共享单车行业激战正酣,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都试图在投放量、投放点、单车设计等方面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时候摩拜单车却因为一个智能锁而遭到了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的起诉...

  

  一纸诉状让摩拜如坐针毡

  近日,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正式宣布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令令开门”所属的深圳市呤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这场诉讼的原告。

  呤云科技CEO刘德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完全知识产权和专利角度来说,摩拜单车在开锁技术的应用上,与令令开门的专利技术高度吻合,这包括通过云端授权来开锁,可以早期定位,在APP上先锁定一个锁,到跟前再开,这些功能以及其近期要推出的近场开锁,通过蓝牙或WiFi来开锁等开锁方式呤云科技都已经申请了专利保护,而且还拿到了相关证书。

  

  

  而此次诉讼呤云科技方面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并且对已经以及正在发生的侵权行为进行赔偿,至于具体的赔偿金额呤云科技并未透露。

  那么呤云科技又是什么来头呢?呤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手机门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注册资金1000万元。呤云科技核心团队来自于华为,在物联网等领域拥有十余年丰富的开发、管理、运营经验。2014年公司正式推出全球首家”互联网+”门禁解决方案——“令令开门”,产品专注于公共出入口控制领域,定位业内最专业的智能手机门禁解决方案提供商。

  

  呤云科技目前已经与万科集团、保利集团、恒大集团、卓越集团、远洋集团等多家地产集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令令开门智慧出入系统解决方案在其旗下的商业写字楼、物业管理、地产开发等项目得到广泛应用,使其出入系统变得更智能化,有效提升物业管理的运作效率、减少运营成本,全面助力地产巨头社区运营布局以及互联网+转型。可以说呤云科技研发的门禁解决方案基本都是用在房地产行业。

  旨在入局共享单车市场?

  摩拜方面自然不会认同呤云科技的主张,在智能车锁方面摩拜也申请了相关专利,其中专利CN105460105A中对电机组件、锁舌驱动构件、锁舌、连接于锁舌的弹簧、带挡槽的锁销、连接于锁销的拉簧等进行了描述和解释,但是并未提到远程开锁设计。据统计摩拜提交的车锁相关专利共有5件,2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外观专利,2个等待实审提案的发明专利,有可能上述提到开锁设计专利正在审核的路上。

  

  呤云科技CEO刘德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席话十分的耐人寻味,他表示:“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和层次要比实用新型专利高很多,摩拜拿到的专利证书基本都是实用新型专利,它成立的时间不长,申请的发明专利都还在公示期内,要2年左右才能拿到证书。”

  在一些人看来,刘德田言下之意是摩拜方面已经意识到了车锁结构、开锁方式和技术的重要性,但是要拿到证书还有一段时间,在拿到这些专利证书之前,呤云科技还占据着极大的主动权,此时不趁势“wei quan ”又怎么说的过去呢?尽管令令开门几乎是用于房屋门禁,开锁的流程和形式与摩拜单车的智能锁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一样,但是不把官司打一打又怎么知道能不能从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这里所指的“有价值的东西”除了直接的经济赔偿之外,我想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呤云科技借此入局共享单车市场!如果呤云科技赢下这场官司,那么意味着未来想要使用类似摩拜单车智能锁的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就必须准备好一笔专利授权费,比起诉讼请求的那点赔偿,这才是称得上是一笔大钱。另一方面,摩拜单车除非能够短时间内找到替代方案,不然也只能认栽暂时告别市场了。

  行业发展或因此停滞?

  不得不说摩拜单车的智能锁在行业中确实是处于领先水平,从解锁的方式上真正做到了简单方便,同时也兼顾到了安全性,与其他共享单车使用的机械锁比起来有着不小的优势。基于这一点,2月21日 ofo联合中国电信、华为宣布其正在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在这次合作中,中国电信将为ofo提供国内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ofo提供NB-IoT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简单来说就是ofo进一步强化了自家单车智能锁的功能。

  其实在今年1月,ofo就宣布正式上线智能锁,GPS和可变密码等功能也一同推出,并开始对已投放的单车进行换锁,这足以说明智能锁更适合共享单车,在摩拜和ofo的带动下,其他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琢磨着把机械锁升级为智能锁。

  

  可如今这些企业陷入了两难境地,升级车锁就必须先考虑侵权问题,或者投入时间和资金来研发新的智能锁并提交相关专利申请,这一来二去势必会打乱企业自身的战略计划;如果继续使用机械锁,那么诸如“成都小学生5秒解锁”的事件就会不断发生,同样也会影响公司发展。

  

  至于让第三方智能锁企业入局,对当前成本控制十分艰难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是不太愿意的,每多一个环节就意味着多一项支出。此外,共享单车企业与中国电信、华为的技术合作可能也会因为智能锁侵权问题没办法在短时间内铺开。看到这里不禁一阵唏嘘,这看似兼具便捷与安全的智能锁没想到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一道“枷锁”,可话说回来,国内“先抢占市场再搞技术”的商场环境或许才是这类事件的元凶吧。

  阅读全文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322/n484315141.shtml report 3476 共享单车行业激战正酣,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都试图在投放量、投放点、单车设计等方面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时候摩拜单车却因为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