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亲历者手记:靠谱的大数据项目至少有3个特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这是故事书2017年发布的

  24

  

  

这回,推荐的文章放前面。

大数据项目实践必读

  

  

  往期回顾

  

  

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的一个标志是概念落地、项目风生水起。然而在过去经历的N个大数据项目里,我们发现一个靠谱的大数据项目至少应该有以下3个特征:

  1. 行业用户的深度参与

  2. 系统应用的落地生根

  3. 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看起来像是废话,然而如果深入研究就会发现,其实很多道理一定要亲自实践才懂。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什么说这3点是评价一个大数据项目的基本标准。

一、行业用户的深度参与是大数据项目成功的基本前提

“我们的需求大概就是这样,你们回去拿一套方案给我们看一下吧。”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这样的话大概是我们与客户交流下来听过次数最多的。通常情况下,客户如果是这种态度,后面就很难再有然后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根本没有参与进来。

在上一篇文章《只用8个字,讲清省级运营商发展大数据业务的思路》中,我提到过一个观点——

「我们永远不可能比行业用户更懂行业」。

尤其在大数据项目上,更加可靠的方式恐怕是「联合研发」。只有这样,才能让行业用户深入参与到项目中来,凭借自身在行业内的经验提出想法和需求,再由运营商结合自身优势和数据逐步实现。

从我们经历过的项目来看,「联合研发」的成功率要远高于「拿个方案过来」。

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行业用户的深度参与,可以为运营商后期运营大数据提供更加广阔的思路,在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上拥有丰富宝贵的经验。同时,双方可以在此过程中充分磨合,建立互信机制,从而在信息安全、数据验证、模型训练等方面取得实际意义上的突破。

因此,在有大数据需求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让行业用户亲身参与进来,否则极有可能事倍功半。

二、系统应用的落地生根是大数据项目成功的核心要素

如何评价一个大数据应用系统是否靠谱?光有上级领导和单位的肯定和表扬是远远不够的。更应当看项目是否真正服务于基层,是否对一线员工起到积极作用。这才是项目的「根」。

在很多运营商的ICT项目中,客户单位的领导意见往往是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在项目运作过程中,通常要先「搞定领导」,而这个步骤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拿出一份靠谱的项目方案。这种情况下,运营商扮演的角色往往更像是集成商,客户的业务需求通常是由第三方合作伙伴出方案,运营商基本就是个「二传手」。

但是在大数据项目上,最终的解决方案与ICT项目有着明显差别,是全新的业务领域。基层一线的使用情况反而更加具有说服力。让运营商提供的大数据服务切实融入到行业用户的服务场景中,真正打造让人「无法拒绝」的产品。这需要与最基层的行业用户反复磨合,不断迭代优化升级,让产品与服务以最方便、最可靠的方式提供给一线员工,让他们充分验证并给出反馈,只有这样才能让大数据接地气,有活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一个发源于基层的大数据项目往往更有生命力,原因在于它不是「作秀」,更多是「做事」。当项目确实能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时候,不但一线员工不会拒绝,相信领导和上级单位更加不会拒绝。

大数据项目,从基层推动,往往更加务实。

三、可持续发展是大数据项目迭代优化的必要条件

大数据项目很难一次性成功。一方面,数据建模和数据验证需要耗费时间,不断迭代优化是项目常态;另一方面,双方要在一开始明确商务模式,单方面的持续投入是不可持续的。

具体说来,在数据的可持续发展上,要有数据模型训练和验证的机制。这需要耐心,更需要信任。

大数据的魅力就在于让不同维度、不同来源、不同用途的数据碰撞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得出不易察觉的结论。然而,如果大数据项目仅仅依靠一方提供数据是一定不够的,双方一定要在信息安全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建立数据交换、数据融通的互信机制,只有不断为项目注入新鲜真实的「活数据」,才能不断完善算法和模型,得出最接近真实情况的结论。如何在双方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建立这种互信机制就显得相当关键了。

一些项目在合作过程当中屡屡出现信任危机,数据不准确、结论不合逻辑、数据交换违反原则等等情况屡见不鲜,这背后除了双方不够信任以外,还缺乏应有的耐心。要知道,所有大数据应用项目其实都是在趟着石头过河,时间是必要的成本。

商务模式更不必说。如果连大数据项目都要低价甚至免费做,运营商的最后底线也就被攻破了。一个区域的免费案例往往会引来更多区域的服务需求,这道口子好开不好合。在这点上,我的立场非常坚定——一定要让数据服务体现更高的价值。

除了数据和商务模式,这里的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个考虑因素——成长性。

在《为什么「大」数据项目反而要做「小」?》一文中,我提到过,小项目的客户需求更容易收敛,大数据服务更接地气,信息安全风险相对较低,其实还有一个成长性好的问题。大数据与行业深度融合,定制化开发非常多,只有在足够小的业务单元内才有可能形成相对标准化的服务,并且具备规模推广的可能性,也只有小项目才能实现功能的快速迭代。

以上三点是我们在运营商的大数据项目上总结的一些经验和体会,相信对于省级运营商开展大数据业务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参与过不少大数据服务项目,往往「生于客户需求」、「死于支撑无力」,这当中既有客观的困难,也有主观的原因,但究其根本,都是无法满足上述三个条件。我们知道,运营商开展大数据业务的前途是光明的,但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一个个小项目,才有资格、有底气去迎接更大的机遇。

  

  句

  下一个十年,将出现一类新的专业人才:数据科学家。其中一种,正是数据可视化工程师,这种人才既懂得数据分析,又精通构图的艺术,集故事讲述和艺术家的特质于一身,将是我们大数据时代的导航员。

——《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

  “

故事书入驻平台

百度百家 | 腾讯科技 | 新浪创事记 | 搜狐IT

钛媒体 | 虎嗅 | 品途网 | 界面 | 艾瑞网

一点资讯 | 第一观点 | 智能帮 | 砍柴网

移动Labs | C114 | 通信世界网

……

2016年度通信行业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2015年度腾讯科技新锐自媒体

2014年度最佳作者

有态度 有深度 有温度

  GFM1983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故事书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324/n484515981.shtml report 7999 〈这是故事书2017年发布的第24篇〉这回,推荐的文章放前面。大数据项目实践必读◆◆往期回顾为什么「大」数据项目反而要做「小」?只用8个字,讲清省级运营商发展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