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走遍江西100县】金溪: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江西风景独好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当人们被都市的尘嚣压抑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

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便成了一种巨大的诱惑,

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的古村,

则是浮嚣的心灵的最好憩息之地。

在群星闪耀的古村中,

抚州金溪的古村群无疑是一颗耀眼夺目的明珠。

今天,大表哥就带你一起去金溪探访一回!

  

  金溪县位于江西东部,抚河中游,有象山故里、华夏香都、江南书乡之称,是一方被山水和人文浸润的千年古邑。境内遍布古韵遗风,碧水青山。金溪有45座保护较为完整的古村落,列为江西省“十大文化古县”之首,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竹桥古村、浒湾古镇、仰山书院、东源古村、蒲塘古村、游垫古村等一大批古建筑群,古村落散布在青山绿水间,青砖黛瓦、青石板、小桥流水比比皆是。

  

▲乡愁一曲梦金溪(金溪古村宣传片)

  金溪古村落

  竹桥古村/ 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竹桥古村,位于金溪县双塘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中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古朴典雅的古祠堂5座,古门楼4座,古井3口,古雕版印刷作坊遗址2处,明清古民居109栋。村落建筑及整体布局处处体现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及风水文化,是我国南方农耕文明的历史见证,蕴含了“临川文化”圈中多种文化元素。

  

  古代竹桥人首开金溪本土商业雕版印书之先河,“余大文堂”是金溪书商中最大最早的著名堂房。由此肇始,金溪逐步发展成为古代江西雕版印书中心,以竹桥人为主的金溪书商也成为中国古代六大商帮之一的“江右商帮”的一个重要分支。因此,它既是一个以雕版印刷书籍作坊旧址为标志的文化古村,又是封建社会末期江南农村农、商、儒并熏的人文历史标本。

  

  现村中明清建筑连片未损,大多数还有住户,街巷格局,保存完好,老的居民很少拆毁,村民新居都做到外边,所以古代村落的环境风貌基本没有受到大的破坏。村中总门及上、中、下三门楼各有特色,七口水塘都有排水沟相通,井然有序。青砖灰瓦的明清民居朴实典雅,厅堂宽敞,天井采光,门窗雕花,极富江南民居特色。更难得的是竹桥村还保留着祠堂六座,古井三口,还有文林第、公和堂、养正山房、怀仁书院、赐福庙等等建筑物,镇川公祠前有清代四库全书副总裁曹地山的题额石刻“对云”。充分显示了竹桥村深厚的文化积淀,让我们感受到先民崇尚艺术,追求文雅的民风民俗。

  东源古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东源古村,位于金溪县琉璃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源村民均为曾姓,是曾子后裔。曾子,名参,字子舆是孔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他的修齐治平的政治观、省身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影响中国两千多年,与孔子、孟子、颜回、子总比肩共称五大圣人,被后人尊为宗圣”。东源曾家是金溪西北部一大望族,人才兴盛出现了教授、主任医师等高级知识分子20余人,其中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称教授村。该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现存明清建筑74栋,以二层式建筑“官厅”最为精致。

  合市镇游垫古村/ 曾辉煌一时的名村

  

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村,当年是一个辉煌的村子。有五座门楼,分别刻着“进士第”、“侍郎坊”、“尚书府”、“方伯巷”、“大夫第”、“总宪弟”、胡氏宗祠和孝节牌坊,依旧向后人展示昔日主人的显赫。

  金溪县城景区

  仰山书院/ 陆九渊纪念馆

  

  仰山书院坐落在秀谷镇王家巷,是金溪人民纪念南宋理学家、陆王心学创始人陆象山先生的场所。书院建于清代乾隆二年,嘉庆年间扩大规模,请江西学政王鼎题写匾额,光绪末年改为官学堂,民国又改为县立高等小学,一直是金溪培育人才的地方。书院环境优雅建筑保存完整,现在正厅为陆九渊纪念馆,安放着象山先生半身塑像,陈列着象山先生生平图片,还有金溪历史人物展厅书画和石刻展示等。

  水门庙/ 千年古庙

  

  水门庙座落在秀谷镇水门巷,始建于北宋金溪建县之时,为当时百姓祛灾祈福的地方。“文化大革命”期间,水门庙人散屋败,蛤蟆菩萨也不知去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百姓集资捐款,水门庙修葺一新,重塑神像,青蛙使者也回庙里来了。从现代角度看,这是否对人们保护青蛙,保护自然环境有某些启示作用呢?前两年,一个台湾旅游团就专程来金溪,朝拜了这些“佛老爷”。

  象山公园/ 江南第一高塔

  

  建有锦绣塔、象山湖、象山阁和图书馆等系列景点,分为八大功能区。象山公园是一座集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人文精神于一体,兼旅游休闲、学习娱乐和文化教育等为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据说锦绣塔是江南第一高塔。

  翠云山景区

  翠云山/ “小庐山”

  

  出秀谷镇南门走2公里简易公路,便是翠云山风景区。翠云山海拔500米,宋代就有“小庐山”之称。这里崖壁苍苍,岗峦回合,云烟缭绕,瀑布悬流。山谷口两峰对峙,中间夹着一条狭窄的山径,称为翠云关。罗汉洞、月石、马尾泉、鸣玉泉、试茗泉等古代诸胜景至今犹存,鸿胪寺、宝莲寺、金古岩及宝塔遗址依稀可辨。

  

  何源景区

  天门岭/ 江西省风景名胜区

  

何源太山,又名崖山、天门岭,位于距县城35公里的何源镇东部,距道教发源地江西龙虎山风景区10公里。主要三大5大峡谷8大峰(琵琶峰、中源寺峰、蒸盖岭、东峰、高冠峰、天门岭、骑马扛、笔架峰)。其中以笔架峰1363.4米为金溪之巅,天门岭1230.4米,中源寺峰1131米。近年来成为高峰攀登、峡谷溯源、河畔露营的好地方。

  浒湾景区

  浒湾古镇/ 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浒湾古镇(浒湾书铺街,位于金溪县浒湾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曾与北京、汉口、福建四堡并称“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鼎盛时期全镇有书房堂号60余家,雕刻匠人1000余人,涉及纸张生产、竹木贸易、书本策划、雕刻印刷等各个环节,经、史、子、集、话文小说均能刊印,所有赣地读本皆出于此,人称“江西版”。前、后书铺街更是自古就有“籍著中华”...“藻丽嫏嬛”之说。藻丽、华丽、华美、嫏嬛意指天帝藏书之所。雕版印刷种类之全、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想而知。

  疏山寺/ 千年古刹

  

疏山寺位于县城西郊28公里的疏山群岭之中(金溪县浒湾镇),原名白云寺,由白云长老(名匡仁)于唐中和二年(公元882年)始创,南唐时改名疏山寺。疏山寺前濒抚河,后倚疏山,坐北朝南,林木苍翠,环境优美,景色壮观。创建以后即成为我国佛教曹洞正宗传教胜地之一。现在的疏山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曹洞宗第47代传人善道禅师(即白眉道长)重修。这座千年古刹,晨钟暮鼓,透露的是温馨的田园之美和点滴的生活情趣。

  高坊景区

  象山故里/ 心学大儒 陆九渊故里

  

象山故里地处金溪县陆坊乡,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国道206线穿境而过。象山故里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景优美,是南宋时期著名教育家、哲学家陆九渊(陆象山)先生的故乡。在数百年的家族传承中,陆家形成了一套完善严密的治家制度,受到封建统治者的大力表彰,淳祐二年(1242),理宗赵昀下诏旌表“金溪陆氏义门”。陆氏后人遵循先人之精神处世恭谦仁让、自心醒省、严谨治家,聚所被称为义里。

  留云寺和邓家牌坊/ 千年古寺

  

从白马湖坐船,16里水路到金溪黄通街,弃舟登岸时,一座新建的佛道合一的“留云寺”在欢迎着游人。这里是唐朝古寺“祥云寺”的旧址,后来道教三位真人丘、王、郭从麻姑山来此,乡人建起“留云观”供奉三仙。上世纪五十年代庙宇被毁,九十年代乡人建起留云寺,昭示国家政治环境的宽松与太平。这里为黄通坂总水口,远衔云林诸峰,瑞霭千叠;近临白马之湖,碧波九曲。此处环境清幽,交通便利,黄通街山货充盈,寺中人热情好客,吃饭住宿都方便。选择在此度假休闲,歇伏避暑,亦是绝妙佳处。

  

黄通近侧有云林邓家,村口门楼即远近闻名的“忠义世家”牌坊。此坊有明确纪年,建于大明隆庆元年(1567年),距今440年了,依然巍然屹立。牌坊由巨大青石构成,雕刻极其精美,可惜“文革”时雕刻遭局部破坏。它表彰了宋末族中壮士邓方创义社,保地方的功绩,同时也显示了明永乐初年,该村邓昌、邓成三年间先后考中进士在朝为官的荣耀,以激励子弟好学上进,牌坊边还有一座古戏台,也可观赏。

  云林三十六峰/ 奇峰俊岭

云林三十六峰距金溪县城约25千米,属武夷山东南余脉.元代史学家、金溪人危素对家乡的山水情有独钟,写下了散文名篇《云林图记》。白马峰是云林三十六峰中的最高峰,因形似玉马而得名。南宋末年,“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曾在此召集义兵抗击元军,让这座山多了一份血色的浪漫。

  吃在金溪

  金溪蜜梨/ 甜到心里

  

  “金溪蜜梨成熟早,特别是以“香、甜、脆、嫩”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金溪贡面/ 顺滑爽口

  贡面出自浒湾镇所以也叫浒湾油面,金溪县传统名牌产品,金溪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末就见诸市场,清代曾被选为宫廷食品,人称“龙须贡面”。它具有爽滑细腻、烹调不糊、口感不粘、易于消化等特点,并具有健脾胃、降血压、发伤感、祛风寒、催母乳等功效。

  藕丝糖/ 脆香酥软

  

  藕丝糖是金溪特产,金溪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外形似一团洁白无瑕的藕丝,素以甜、脆、香、酥而著称。主要由优质糯米,经浸泡、蒸、发酵、滤浆、熬制饴糖、拉丝包馅、成形、包装等工序制作而成

  金溪麻糍/ 绵柔香糯

  

  麻糍是金溪特产,金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糯米为主料,麻糍成品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如蘸上芝麻、黄豆面和白糖吃,味道清幽淡雅、甘甜爽口,别具一番风味。每逢民间建房或家庭喜庆,当地农村都有打麻糍的习俗。

  辣椒饼/ 辣中有甜

  辣椒饼为金溪农家自制,金溪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无污染的本地红辣椒、糯米粉、土红糖、食盐等材料,经过手工剁、拌、蒸、晒、等工序精制而成。是一种开胃菜,也是一种休闲的美味零食

  米饺/ 齿颊留香

  

  金溪米饺以晚米为原料做成皮,五花肉、萝卜、青菜等做成馅的饺子。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做米饺,也是金溪早餐品种之一

  此外,还有金溪葡萄、金桔饼、金溪米粉、金溪黄栀子、金溪竹编等特色产品。

  免费畅游金溪

  门票信息/ 无需门票畅游金溪

  

现金溪县各大景点景区均无需门票,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金溪观光!

  交通导航/ 城际公交开通金溪旅游更方便

  

乘公交:2016年9月18日抚州至金溪县的城际公交开通(票价10元,刷卡只需9元),抚州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均有直达金溪的公交。

自驾游:金溪县地势平坦、道路宽敞,吃饭住宿都非常方便。是周边市县自驾游的好去处。

寻心学圣地,探古村群落。

欢迎大家来抚州金溪旅游,

体验一段美的旅程,

感受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整理、编辑:骆志俊

  出品:江西省旅发委市场处

  投稿邮箱:jxtaxwzx@163.com

  更多精彩

  【原创】老司机带带你,江西8条主题自驾路线新鲜出炉!

  【热点】涨知识!中国之最的桥竟然都在大江西!

mt.sohu.com true 江西风景独好mp https://mt.sohu.com/20170326/n484871287.shtml report 12212 当人们被都市的尘嚣压抑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便成了一种巨大的诱惑,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的古村,则是浮嚣的心灵的最好憩息之地。在群星闪耀的古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