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除了触感真实似人类,石墨烯皮肤比硅胶皮肤好在哪儿? | 知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自然柔软、触感灵敏,机器人的皮肤以假

  乱真指日可待!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又有炫酷出天际的发明——一种触觉比人手更灵敏的电子机器人手套。这项首创的发明对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有众多贡献:有了它,以后可以造出更轻巧的义肢以及皮肤摸起来更柔软、更自然的机器人。

  

新型电子机器人手套

  触觉比人类的皮肤要好上一个数量级

  这项成果发布在著名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据格拉斯哥大学教授Ravinder Dahiya称,这项首创的发明对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有众多贡献:有了它,以后可以造出更轻巧的义肢以及皮肤摸起来更柔软、更自然的机器人。

  这到底是个什么皮肤呢?与ABS塑料、硅胶的相比,又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呢?

  突出亮点1:它是透明的;

  突出亮点2:它的触觉比人类的皮肤要好上一个数量级;

  突出亮点3:无论是何种光线,98%都能到达这个太阳能电池;

  这种机器人皮肤由一层单原子层石墨烯制成,所制成的石墨烯皮肤下其实是透明的,所以与人类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石墨烯皮肤比人“感觉”更灵敏

  其次,每一平方厘米的这种皮肤需要20纳瓦的电驱动。在石墨烯皮肤下,其实是一些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能接收光线,而且是任何光线的98%,看起来很像一个收光线小能手,类似黑洞的吸光作用。而与黑洞不一样的是,这个电池板接收了光线之后,会储存光线转化为电能,最后能来产生触觉。所以说,这个皮肤还类似一个小型能量转换器或发动机。

  同时,正因为自带能量转换功能,因此其触觉别人类的皮肤好是正常的,毕竟反应速度更快,触觉更灵敏。这将是假肢、义肢的最佳替代品,因为感触真实才是真正难以做到的。

  比硅胶皮肤质量好一千倍

  与塑料和硅胶材质的区别

  现在的机器人一般都用ABS塑料外壳或者硅胶。与人类皮肤相近、更符合人体触感的皮肤算是硅胶了。

  之前,在《科学》杂志上有一篇关于柔性“皮肤”的论文引起了关注。那是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来自于章鱼的灵感制作出的皮肤,这种皮肤能感受到压力,可通过检测光线并响应搅动肌肉,让皮肤迅速改变颜色和表面纹理以配合周围环境。

  而早在2014年,用硅胶制作的假体手指就已经出现了。这种手指非常像人的手指,不仅与身体的皮肤一致,而且戴起来毫无不适感。

  

用硅胶制作的手指

  那么,为什么这些硅胶皮肤的机器人产品为什么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呢?原因有几个。首先是这种皮肤价钱高昂,制作手指和手臂的成本更是普通人不可想象的;然后是这种皮肤制作出的产品因为需要个性化,所以制作周期长,也许一小截手指花一两天,但手臂或者腿可能就需要一周时间里;再次,这种物体虽然触摸起来感觉与人类相似,但是却没有触感,能生硬地感觉出与人类皮肤有所不同。

  因此,有需求的人都在等待一种更柔软有触感的皮肤。

  更柔软的机器人因它而成为现实

  研究成果是迈向更柔软的机器人和更灵敏的触摸屏传感器的第一步。接下来,开发出这项产品的教授,就打算用它来研发一款低成本的3D打印的义手,因为不仅体验感更好,而且造价更便宜,据说将比市面上出售的最先进的电池驱动义手要便宜好几万美元。

  Dahiya教授还表示,他希望能借助他研发的自供电灵敏义肢,截肢着可以不用费劲地带着额外的电池就能登山下海。而且,覆盖着触觉灵敏的石墨烯皮肤的机器人还能很容易地拾起或者扔掉物体。

  

市面上硅胶体机器人较多

  那这种材料这么好,为什么很少有其他应用呢?

  其实真的有。比如这种透明的旋涂石墨烯层还可以缝到衣服里,让舒适的瑜伽裤变成时髦且高度准确的汗液传感器。还可以用在健康设备上面,比如为血糖检测仪供电。

  2015年,上海东华大学的研究人员还成功利用激光照射使一张小型石墨烯纸实现“行走”。当时,研究人员先合成吸收了周边环境水分的石墨烯和聚合物制造出氧化石墨烯纸,然而让纸张充分浸透,平铺。之后就开始测试,用红外线照射纸张,受到刺激后的纸张就实现了反复折叠和压平。

  当时就有专家表示,石墨烯氧化物还可以转弯和自行折叠成预设计形状,并希望这个特性能使该材料在机器人或人造肌肉中得到应用。

  在我国,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国震课题组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姜凯合作,研制出一种基于石墨烯材料的新型柔性触觉传感器,实现了类似人体皮肤功能,可快速感知微小压力变化等,可应用于军事、医疗健康等领域。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1109可获取【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图】【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吴恩达抛弃百度的底气何在?有这样的老婆,你分分钟也能做到
mt.sohu.com true 人工智能机器人联盟 https://mt.sohu.com/20170327/n485042790.shtml report 3666 自然柔软、触感灵敏,机器人的皮肤以假乱真指日可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又有炫酷出天际的发明——一种触觉比人手更灵敏的电子机器人手套。这项首创的发明对机器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