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肇庆传统产业怎样才能发挥优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肇庆市作为珠三角的后发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传统产业的比重较大,传统企业经营的思维较浓,其转型与升级的压力较大,但仍可大有作为。

——王海飞

  

  什么是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相对于现代产业而言,主要指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产业,其特征是生产的附加值较低,往往伴随着高能耗、高污染和高成本,其产业竞争力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而减弱或丧失,因而及早筹划传统产业的升级成为区域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学者对产业升级理论的研究,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存在着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是基于产业结构的视角,认为产业升级是以高附加值、高技术产业不断替代低附加值、低技术产业的过程,即为产业结构的升级。

  另一种观点基于产业分工或价值链的角度,认为产业升级是通过嵌入价值链获取技术进步和市场联系,从而进入到增加值更高的经济活动中的过程。

  还有学者认为,产业升级是一个产业内部逐步形成的不断适应产业环境变化、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培育过程,其实质是逐步提升产业内部开发与创造需求的能力。

  以上观点和视野给我国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理论指导。

  

端州城区

  笔者通过对珠三角的调查发现,在我国促进区域发展转型、顺应新常态发展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开始踏上了转型或升级之路,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不少企业由于发展观念落后或受行业特点和自身条件的限制,未能有效地完成升级。只有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战略思维的企业家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使企业重获了生机。

  “溢达现象”表明,传统产业可以达到“不传统”的高度经营传统产业的企业只要精耕细作,深度经营,注重于科技科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样取得与高新技术产业一样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

  一个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溢达纺织企业,与一些纺织企业不同,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路子:

  ? 企业纵向一体化的发展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订单跟进、加工以至于产品交付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 通过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赢得了客户和市场,其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稳步增长。

  如何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粗放式增长带来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促进区域创新与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观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是传统产业实现成功升级的关键。

  金渡工业园

  01

  观念创新是根本

  有思路才有出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只要运用技术改造和创新,传统产业照样能够发挥巨大优势。

  在我国促进经济融入新常态的过程中,由于发展基础、发展经验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传统产业企业会出现大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管理者开动脑子,解放思想,以非常规的思路去解决。企业的转型与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就要求我们明确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需要摒弃的。

  要科学分析企业的现状,明确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劣势,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该转型的要转型,该升级的要升级,该整合的要整合。

  要反对一切形式主义、机械主义和脱离发展实际的空谈家、空想家。

  产业升级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区域转型与发展,只有观念创新才能有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经营的创新。

  02

  技术创新是关键

  按照经济学家熊彼特(J·A·Schumpeter)的观点,创新就是把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在生产中的重新组合,他认为有五种基本形式,

  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创新生产新产品或提供一种产品的新质量;

  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新技术或新工艺;

  开拓新市场;

  获得一种原材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给来源;

  实行新的企业组织方式或管理方法。

  前三种属于技术创新,足以说明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分量。

  

  因而,具有优势传统产业企业应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抓好核心技术、先进装备更新、信息技术应用、品质提升、工业设计等主要环节。企业只有持续地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

  03

  管理创新是保障

  传统产业企业要转变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向管理要效益。要科学定位,明确企业自身的优势与劣势,通过战略创新、生产管理创新、营销渠道创新等,拓宽企业的发展空间。在已有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纵向一体化战略,延伸产业链,做精产业链文章,提升竞争力。通过横向一体化战略,密切合作关系,建立战略联盟,延伸生存与发展的空间。通过市场创新,开发新渠道,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事实表明,管理创新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内生动力。

  04

  绿色生产是传统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绿色转型升级更多指的是提升企业在该产业链中的价值位势,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及企业自身的盈利水平。

  

  然而,我国传统企业的生产,往往伴随高能耗和一定的环境污染,当务之急,要顺应新常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要引导企业敢于和善于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的环境意识、质量意识和绿色品牌意识。

  肇庆应如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肇庆市作为珠三角的后发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传统产业的比重较大,传统企业经营的思维较浓,其转型与升级的压力较大,但仍可大有作为。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对我市来说,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梁志锋 摄

  为此,要解放思想,强化珠三角意识,敢为人先,引导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企业要立足于自身的生产状况,延伸产业链,精耕细作。要加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强化绿色生产意识、环保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促进我市传统产业的升级,切实推进我市区域经济与社会的转型与健康发展。

  往期文章推荐

  ?【他山之石】这个地方的帮扶创业的力度,确实值得肇庆学习……

  ?【他山之石】为什么世界性行业龙头“聚居”惠州?肇庆从中能借鉴啥?

肇庆发布编辑部

作者:王海飞

来源:西江日报

编辑 蔡丽莹

mt.sohu.com true 肇庆发布 https://mt.sohu.com/20170327/n485092157.shtml report 8063 肇庆市作为珠三角的后发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传统产业的比重较大,传统企业经营的思维较浓,其转型与升级的压力较大,但仍可大有作为。——王海飞什么是产业升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