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你遇到的那些看似无解的难题,都能从这里找到答案

正和岛 污染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现实生活中,突发的意外事件会困扰我们,但真正令人沮丧的是,有些我们完全知道是危险的问题,因为惰性、拖延、体制性忽略、有意无意地回避,慢慢积累,终于变成无法收拾的危机。这就是灰犀牛事件。

虽然灰犀牛是真正的危险,当你学会了辨认灰犀牛危机的各个阶段,你就能清楚地看到危机每个阶段的陷阱和机遇。如果我们能立即采取行动, 就可能减缓灾难靠近的速度,甚至逃离它的奔袭路线。

作 者 | 米歇尔·渥克

编 辑 | 黄静

来 源 | 正和岛(ID:zhenghedao)

  ▌ 葡萄酒木塞的故事

一位红酒界的风云人物这样评价葡萄酒:葡萄酒最初引起祖辈们的注意,既不是因为它所散发的酒香,也不是因为那紫红色液体在口中悠长美妙的回味,而是饮用了葡萄酒之后的奇妙感觉。葡萄酒让我们体会到了更具有艺术气息、更健康、更有乐趣的人生。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为什么大部分葡萄酒一直使用木塞。

在整个20 世纪90 年代,超过170 亿的瓶子使用木塞,木塞的市场份额达到95%以上,其他材质的瓶塞只占据微小的市场比例。几个世纪以来,木塞是葡萄酒业唯一接受的瓶塞。

葡萄酒行家们其实早就注意到了葡萄酒中的木塞污染冶问题,即由木塞真菌引起的污染,导致葡萄酒中闻起来有一股味道。虽然这个味道很轻微,但是在行家眼里,仍然是不可接受的瑕疵,喝葡萄酒的人也多有抱怨。但是,木塞生产企业在市场的垄断地位让它们觉得自己不可替代,并对消费者的抱怨充耳不闻。

在20 世纪80 年代,科学家们找到了木塞污染的原因:化学物质2、4、6 三氯苯甲醚,也就是公众知道的TCA。这项研究引发了人们对木塞污染的关注。由于木塞生产企业长期无视存在的问题,拒绝改进产品,迫使革新者不得不去寻找替代产品。

之前硬邦邦的塑料塞子不是最理想的替代产品,因为很难把它塞进酒瓶子里,然后再拔出来,而且它太容易漏气。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1993 年,华盛顿州的公司成功生产出了第一个注射成型的塑料瓶塞,质量非常好,足可以代替原来的木质瓶塞。塑料瓶塞很快投入市场,而且其他生产商迅速加入了生产。2004 年,螺旋瓶塞也开始出现在市场上,逐渐挤占了木质瓶塞的市场份额。

这些新的竞争者不断用TCA 问题来攻击木质瓶塞,使其市场份额逐渐缩小。超市成为葡萄酒越来越重要的销售商,并迅速采用了这个更加廉价的替代产品。

这个概率高且影响巨大的危机,就如同米歇尔·渥克在她的《灰犀牛》一书提出的体态庞大且日常行动缓慢的灰犀牛那样,已然出现在木塞企业的视野中,正在朝向它们冲过来。木质瓶塞的市场统治地位岌岌可危。

人们总是需要一场灾难让自己从骄傲自负的情绪中走出来。到21 世纪初,木塞生产工业终于承认了新的竞争者对它们造成了的威胁。

以阿莫林软木塞集团(世界最大的木塞生产商)为首的木塞生产商不再否认解决木塞污染问题的必要性,同时承认低成本的竞争者对自己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开始迎接来自塑料瓶塞这头灰犀牛的挑战。

为了消除人们对木塞污染的恐惧,让人们相信木塞是安全的,木塞生产厂商投入大笔资金,他们重新设计工厂,提升了工厂的标准;正确认识正在发展变化的新瓶塞产品,思考如何完善产品并开发新的用途,同其替代产品进行竞争;并邀请相关研究人员、合作者,包括葡萄酒公司的人员,一起见证木塞生产企业有能力提高产品质量。

这个过渡期对于许多木塞生产商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葡萄牙木塞协会的成员数量下降到267 个,仅仅是其鼎盛时期的1/3。这次灰犀牛危机,因此开启了一个创造性破坏的时代,木塞生产商无论是否放弃原有生产方式,都受到了影响。

2011 年,葡萄牙政府同意资助210万欧元用于木塞产品的市场营销运动,推广木塞的价值。欧洲木塞生产商加强了合作,提出创新性观点:木质瓶塞与葡萄酒的接触,能够提升葡萄酒的口味,能让葡萄酒卖出更高的价格。同时,宣称木质瓶塞是可持续性产品,有益于生态环境,对生产者的健康也不产生损害。

本文摘自《灰犀牛》

市场营销运动持续了3年,木塞的市场份额提高了两成。世界知名葡萄酒生产商,例如法国的米歇尔·拉赫希和卢顿,以及加利福尼亚的几家葡萄酒生产商,重新开始使用木质瓶塞。在美国,优质葡萄酒的木质瓶塞份额在5 年间,也上升了9 个百分点。

“灰犀牛”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正视答案,或者害怕知道答案后,要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更害怕形势发展会事与愿违,因此无形中选择了坐以待毙。当今时代,个人、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和各个行业领域都会面临一些类似的灰犀牛式危机,我们更需要做的就是发现它们,在它们发起进攻之前,逃离它的进攻路线。

  ▌ 芝加哥城的大火

1871年10月8日芝加哥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火灾,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火把整个城市超过3/4的面积都烧成了灰烬,300人在大火中丧生,18万栋建筑倒塌,10万人无家可归,总体损失折算到现在已超过40亿美元。

但是,这场大火之后,整个城市进行了重建,世界上最富智慧的工程师、建筑师和发明家都会聚于此,用砖瓦和石头的房屋取代传统的木质房屋,当时建造的许多石头和砖瓦房屋至今仍然在这座城市中屹立着;对城市的街区布局重新进行了规划;大火造成的碎石瓦砾有几百万吨,全都被倒进密歇根湖东侧水域,结果竟然形成了现在美丽的大公园。许多历史学家认为,这场大火还促使1893年的哥伦比亚世界产品博览会搬迁到了芝加哥。这些人凭借热情和真正的智慧不仅塑造了芝加哥,而且塑造了整个现代世界。

有的时候,被灾难袭击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幸被灾难袭击,我们要立刻振作起来,看看未来的灰犀牛会从哪个方向发动攻击。灾难也可能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遇,我们应该重整旗鼓,重塑辉煌。正如历史上芝加哥市的重建。

  ▌ 雾霾与科技的颠覆力量

我国由于工业化迅速、依赖煤电、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以及漠视环保法律,空气污染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看当前国内的灰霾天气,我们不能将污染的成因要么单纯归因于外地的产业或生活方式,要么单纯归因于国家层面的缺乏规划、指导和监管。消极思维既对避免当下污染的恶劣影响毫无助益,抱怨和等待也不能减少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目前急需的是必要的行动方案。

其实,从水资源短缺到环境污染,再到温室气体排放,以及雾霾这一类灰犀牛问题上,一些人正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新光技术公司是国外一家科技研发机构,他们主要致力于从重污染的空气中提炼物质制成塑料制品,从而净化空气。重度污染的空气是指石化燃料和甲醛燃烧后排放的气体,即我们熟知的污染,经过碳捕获技术处理后,能变成有用的物质。

新光技术公司创始人从有了这个构想之后,开始了10 年之久的反复尝试。 从一个车库起步,到一个小实验室,再到一个大实验室,花费数百万美元的研发资金,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后,这家公司的研发团队终于找到方法,得了巨大的突破,用空气中收集到的碳制成了塑料物质。他们发明了一种生物催化剂:一种能够生出酶类物质的有机物,这种酶类物质能够跟排放到空气中的碳发生反应,把它们转化成塑料物质。

因为二氧化碳制成的塑料成本远远低于其他方法制成的塑料,它将彻底改变我们关于制造业的思维模式。目前,斯普瑞特(Sprint) 手机壳的塑料有将近一半由新光科技公司负责生产。这个塑料是前所未有的产品。这就是新科技的颠覆力量。

虽然灰犀牛是真正的危险,当你学会了辨认灰犀牛危机的各个阶段,你就能清楚地看到危机每个阶段的陷阱和机遇。不要否认和抵触而是接受危机的存在,把拖延转化成积极制订行动计划,避开恐慌阶段,尽快进入行动阶段。如果我们能把灾难定义成一次机遇,立即采取行动,就可能减缓灾难靠近的速度,甚至逃离它的奔袭路线。

mt.sohu.com true 正和岛 https://mt.sohu.com/20170328/n485244836.shtml report 5763 现实生活中,突发的意外事件会困扰我们,但真正令人沮丧的是,有些我们完全知道是危险的问题,因为惰性、拖延、体制性忽略、有意无意地回避,慢慢积累,终于变成无法收拾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