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经验分享|PLM系统的快速订单响应及公告信息校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厦门金龙旅行车(以下简称“厦门金旅”)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从事生产SUV车型、轻型客车、大中型公路客车、新能源客车、城市公交和校车;目前公司拥有员工2788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962人;2012年实现销售额46.8亿元。公司在2007年引入了PDM系统,到2013年厦门金旅已经做了三期PLM升级项目,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完整快速的订单响应系统。

  

  图1 厦门金旅现有业务系统关系图

  01

  项目来源

  公司为什么会做PLM项目?厦门金旅有30多个车系,768多种公告车型,销售经常抱怨很难从中找到客户需要的产品,并且每一个产品在原先的系统中提供给客户和销售员的选项很少,只有二十多个,他们很难把客户的需求最终落实到销售选项;料单工程师也很苦恼,因为他们不知道每行BOM中物料的具体状态;设计工程师也会面临与销售沟通的烦恼,难以设计出符合销售需求的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销售和技术工程师的沟通往往效率低下,极容易出错。

  02

  项目方案

  如何改变现状,核心思想的转变非常重要。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面向订单设计,我们需要将企业的管理思想进行转型,从ETO设计推进到CTO阶段,一直到面向订单生产的MTO阶段。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实施了:

  ●引入销售配置器(RCC)

  ●在TeamCenter中实现全配置BOM

  ●优化流程,打通订单处理的前后端

  在实施方案中我重点介绍以下几点:

  1)建立企业级选项库

  选项库是描述一个产品的规范化语言,服务于产品的规划。在设计过程中工程师会针对产品的特征进行选项定义,这些选项向上传递给销售订单系统,让客户或者销售员进行选择,向下用来做BOM的定义,并传递给ERP系统。

  

  图2 企业级选项库贯通订单处理流程

  2)构建企业BOM模板

  BOM在企业流程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我们改变了原先BOM结构混乱的状况,将BOM归纳为五个层级,分别是模块、系统、子系统和IA,零部件。如下图所示:

  

  图3 企业BOM模板

  虚线前面部分的BOM结构由料单工程师搭建,虚线后面部分的BOM由设计工程师完成设计。料单工程师需要搭建BOM的上层结构,并对构思选项库做选项的建立和维护,编写选项的规则表达式,这要求配置工程师跟设计工程师沟通,将设计工程师所提供的产品状态编写成可用于约束设计的变量表达式。因为设计工程师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过去设计工程师需要搭建一个完整的BOM的结构,会耽误非常多的时间。运用这个平台以后,把重复性比较多或者对技术需求比较少的工作交给配置工程师完成,设计工程师可有更多的精力用在完善产品设计上。通过此项优化,保证配置工程师和设计工程师彼此之间能在统一的平台上并行工作,有效减少了重复劳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3)TeamCenter与销售配置器集成

  通过TeamCenter与销售配置器集成,设计部门将全配置BOM构建完成,将相关的配置信息发送至销售配置器,销售配置器获取信息后,提供一个下发订单的系统环境,TC系统获取销售配置器的订单信息,产生相应的订单对象。

  

  图4 TeamCenter与销售配置器集成方案

  03

  项目成效

  1)使用销售配置器下单

  基于该项目,销售人员的工作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设计部门完成全配置BOM构建后,将相关的配置信息发送至销售配置器,销售员不再是拿着一个纸质的价格表,或者拿着二十多个选项跟客户谈单,而是可以拿着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让客户选择。

  

  图5 使用销售配置器下单

  2)基于订单进行研发管理

  当遇上客户的特殊需求或者新的开发需求,我们可以:

  ●基于历史订单产生订单基础BOM

  通过销售配置器传递进来的选项可以选中对应的产品平台,在平台中加载选项,通过历史定单产生BOM。我们可以通过原先定单中的一部分选项,对核心定单中的选项做一个匹配,通过选项的匹配方式来找到过去历史中不规范或者未结构化的语言。新产生的BOM数据会放到匹配库中,工程师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最接近未来客户要的状态的历史定单,然后通过系统的克隆工具快速的形成BOM的上层结构,当然这个工作全部是由配置工程师完成的,我们设计工程师只要对某一个需要设计的部分进行设计就好了。

  ●基于全配置BOM产生订单基础BOM

  通过全配置BOM加载出定单数据,加载完以后克隆,克隆完以后交给设计师设计,设计完以后,IA进入BOM,我们通过很简单的一个配置检查的功能,可以进行比较和查询。

  3)基于订单BOM抓取关键件及公告信息

  有了BOM以后,我们还需要对户口信息进行查询,我们编辑整个BOM,将其中记录的零件全部抓出来,通过匹配零件属性库,可以把这些零件的信息运算出来,得到关键件清单和完整的公告信息。

  企业上了全配置BOM以后好处非常多,首先有了非常规范的设计输入,以前有十个工程师做底盘系统,每个工程师的设计概念和思路都不一样,十个人做一个相同的产品可能会有十个不同的设计,现在有了非常严格的设计输入,要求设计之前先到系统加载用户需求,看系统是否有这样的设计数据,如果有了完全没必要重复工作;其次,可以对设计知识进行沉淀,很多企业有这样的烦恼:一个工程师走了以后,就带走了这些产品,新的工程师来了以后就会重新做。我们现在利用系统和工具可以把知识沉淀下来;此外,还规范化了BOM结构,可以对BOM的结构进行非常好的校验。

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关注“PLM之神 ”公从号……

产品创新数字化最权威的微媒体

长按二维码即可识别

微信号:PLMgod

mt.sohu.com true 冶金自动化mp https://mt.sohu.com/20170330/n485613180.shtml report 3807 厦门金龙旅行车(以下简称“厦门金旅”)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从事生产SUV车型、轻型客车、大中型公路客车、新能源客车、城市公交和校车;目前公司拥有员工27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