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谦虚是叶,随和是花,良知是干,孝心是根

儒风大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谦虚是叶

  植物需要叶子来行光合作用,进而贮存能量。同样,如果把人品看成是一株植物的话,那么谦虚就是它的叶子,人只有谦虚好学,努力向上,才能积累生活所需要的知识和经验。

  《周易》谦卦里说,“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意思是说,君子应该自甘卑下,克己养谦,以“谦”来约束自己。

  谦虚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真正发自内心,切实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进步。

  俗话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是千真万确的。

  宋朝的肃王和沈元用一起出使到北方,寄住在燕山的愍忠寺,看见一块唐朝遗留下来的石碑,文辞非常优美,共有三千多字。

  沈元用平日记忆力就很强,于是一再朗诵,肃王一边听着一边走着,好象没在意。

  

  沈元用回到住宿的地方,想要炫耀自己的才能,就拿笔将文章默写下来,记不起来的就空着,一共缺了十四个字。

  肃王看了,就拿笔将所有的缺字补齐,又将沈元用四、五处错误的地方修正过来,改完后将笔放下,和别人谈论其他的事,一点点骄傲的神色都没有,这让沈元用既惊讶又佩服。

  明朝理学家陈几亭说,“君子有两种羞耻”,一是夸耀自己的长处,二是掩饰自己的缺失和不能,自己有长处要保持谦虚,自己不会的就要努力学习充实。

  他又说,“君子有二恶”,一是嫉妒人之所能,二是彰扬人之所不能,当别人做到时,应该像自己做到一样;当别人做不到时,就引以为鉴,以自己要做好的角度来着眼,舍去“我能,他不能”的高傲心态。

  

  随和是花

  自然界盛开的花朵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样,随和就是人品这株植物的花朵,一个随和的人会处处受到欢迎。

  随和不是“随大流”,不是做无原则的“老好人”,更不是“墙头草”。

  “随”有顺从、退让的意思,但是顺从、退让的目的是为了“和”,既包括自己与他人的“和”,也包括自己与自身的“和”,与别人和谐了,自己的内心也会舒畅平和;自己的内心和谐了,与别人也就能和睦相处。

  随和是一种“独乐乐不如与众乐”的气度,是一种与人为善、宽厚待人的素质,是一种“春风化丝雨、润物细无声”的能力。

  

  有的人很严肃,不苟言笑,而且有莫名其妙的自尊心,让人短暂的接触后就知道,这样的人伤不起,不仅伤不起,而且错不起,而随和的人面对挑错,回应一句:“错了就改,有什么的嘛!”一时的紧张变成了哄堂大笑。

  有的人很深刻,不可捉摸,而且对任何事情永远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众人都在连连点头称是,他却在一边冷笑,而随和的人对不涉及原则的事情,既使有自己的看法,也不会非要分出个是非曲直。

  随和的人就算有时说出没有水准的话,大家也只是觉得好玩。随和的人所到之处,不是没有异议,但是异议不会变成矛盾。

  品味随和的人会成为智者,享受随和的人会成为慧者,拥有随和的人就拥有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善于随和的人,方能悟到随和的真谛。

  

  良知是干

  王阳明说,“良知者,心之本体”,并提出“致良知”的道德修养途径。

  一个人只要有良知的萌芽在,就像黑暗中的一点光亮,通过“致良知”,把这光亮一点一点扩大,最终人人都可以成为圣人。

  所以说,在人品这株植物上,良知是枝干,它构成了人品的主体和基础。人如果缺乏良知,那么也就谈不上人品。

  正因为人有良知,所以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一无是处的,只要他坚守自己的良知,并努力扩大自己良知的覆盖范围,肯定会做出成绩来。

  每个人身上都有美好的东西、珍贵的品质。所以人要对自己有信心,坚信自己的价值。

  

  孝心是根

  古人说,“孝悌为仁之本”,又说,“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对“孝”的强调,建立在一个基本的人性事实上,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亲人都不爱,又怎么会去爱别的疏远的人,没有爱也就不会有家庭、社会。

  所以说,孝心是人品这株植物的根,其他所有的仁善之念都是从孝心发展延伸出来的。

  孟子说:“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

  意思是说,不孝顺父母的人就失去了起码的做人资格;不顺从父母的心意,那不应该是子女的行为。

  从《诗经》里的“哀哀父母,生我劬qú劳”,到唐诗里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可以说孝道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道德之根,而孝心则是我们的人品之根。

  

本文系儒风大家原创,转载须注明:

[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

mt.sohu.com true 儒风大家 https://mt.sohu.com/20170402/n486101687.shtml report 4326 谦虚是叶植物需要叶子来行光合作用,进而贮存能量。同样,如果把人品看成是一株植物的话,那么谦虚就是它的叶子,人只有谦虚好学,努力向上,才能积累生活所需要的知识和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