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高考英语改革由他一手打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逝者

  桂诗春(1930-2017),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导,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曾任广州外国语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第二、三届委员,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学会会长等。

  他潜心治学,诲人不倦,终成一代硕学大儒。到了耄耋之年,依旧喜欢上网,逛科技网站,了解科技前沿,不断求索的内心依旧年轻。“我不相信书中有什么黄金屋和颜如玉,但觉得孔老夫子所说的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是我一生的写照”,他说。

  昨天,一位一生走在求识路上的老人———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名教授桂诗春走了。

  英语标准化考试的提出者

  桂诗春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195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后留校任助教、讲师,1970年调入广州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身)。在中国的语言学界,桂诗春是许多方面的第一人。他是引进并开创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是把统计学方法引进中国语言学界的第一人,是最早倡导并组织创建外语教学界内联网的第一人。莘莘学子都经历过的高考英语,更与他息息相关。

  1984年,全国高考英语考试改革启动,时任广外教授桂诗春、李筱菊承担了高考英语改革的任务,提出进行高考英语考试的标准化改革。

  所谓英语标准化考试,是指采用教育测量技术、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测量、符合标准化考试规范要求的大规模考试。其目的是提供公认的客观标准,通过对学生英语运用的抽样检查来确定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

  英语标准化考试改革怎么搞?经过认真研究,当时桂诗春提出要贯彻“四化”原则:一是制度化,在北京成立考试中心;二是专业化;三是标准化,指分数转换的制度;四是电脑化。正是他,主张提高高考英语考试的客观题比例,并为此创建了巨大的题库,其中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在英语考试中大量使用多项选择题。当时他的想法是这样能降低误差,实现考试的电脑化。

  1985年,广东成为第一个使用电脑改卷、统计学生答题情况的省份。1988年,鉴于广东的试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教育测量与统计理论的研究,国家教委授予广东“标准化考试改革先驱”称号。

  也正是从高考英语这张标准化试卷开始,高考改革中所应用的标准化考试理念在全国各地逐渐推广开来,并被沿用至今,且被应用于各类等级考试中。据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原广外教授曾用强回忆,广东省教育厅原分管考试的副厅长曾说过这样的话:“全国高考改革是从广东开始,广东高考改革是从英语开始,英语高考改革主要从广外开始。”

  广博和专攻兼得的学者

  桂诗春的爱读书闻名于广外,广博和专攻貌似一对矛盾,却在他身上结合得很好。

  桂诗春的广博就是“杂学”。由于生于日寇侵华之时,小时跟着家庭颠沛流离,他从小就养成了爱看杂书的习惯。他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回粤升学后,他买了一本解放后刚出版的《翻译通报》合订本,看到里面有好几篇翻译界老前辈写的关于“杂学”与翻译的关系的文章,深有同感。“我曾做过业余口译,也翻译过一些作品,痛感知识面的宽窄与翻译水平的高下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杂学 这门复杂的学问,尽量多看专业以外的 闲书 。”

  因为杂学,桂诗春喜欢集邮,喜欢结交笔友,甚至还模仿冰心、郭沫若的自传体散文和小说来写自己的童年。

  而他专注的精神就是“发烧友”精神。对他来说,就是对自己所选择的目标培养浓厚的兴趣,坚持“上下而求索”。他认为,在学科研究领域,广博与专攻是互补的,要在广博的基础上专攻。他曾形象地把广博和专攻的关系理解为“打外围战”和“攻坚战”的关系,两者都不可少,但战术却不同。

  “广博要杂而不乱、粗中有细”,他曾介绍自己的具体做法是,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作为专攻的目标,而把那些支撑科学如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作为外围,每个学科都选读一些有关的基本读物,每个学科都看几本,有的只看目录,有的从头到尾大致翻阅,基本做到凡谈到某学科便知晓有哪些书可以参阅。

  “专攻则要读透其内容,挖地三尺,直至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必要时要能够做到用汉语转述其内容”,他说,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境界。

  八十岁依旧思维敏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桂诗春率先在广外开设应用语言学专业,闻名遐迩。他也是坚持原则的学者。在把大学办成培养人、教育人的学术圣地还是“创收”的福利单位的选择中,他始终选择前者。

  广外副校长、教授刘建达是桂诗春的学生。“我1991年9月考上广外,攻读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桂先生为我们讲授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统计学等课程,并全面开设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各个分支学科如计算机科学,大家都亲切地叫他 桂老师 。”刘建达说,正是桂老师第一次把外语教学提高到科学的高度来治学“如沐春风,如饮甘露”。

  “桂老师对教学非常投入,达到忘我的境界,时常讲着讲着忘了时间,言笑间说来生还要继续做老师,激励我们这些后来者居上。”刘建达说,桂先生的讲学是开放式、问题驱动式的,课堂上亲力亲为、平等互动很多,“经常和我们这些学生同事共同探讨最前沿的学科问题。他读书破万卷,一目十行,80多岁时与我们这些年轻学子聊学问,其思维敏捷程度比我们还年轻好多岁”。

  “桂老师性喜饮早茶,并且喜欢坐大厅,爱请客。我和桂老师其他几位学生,无数次被邀请与桂老师共饮早茶,向他请教有关语言测试、外语教育、国家外语能力标准等问题,他总是高瞻远瞩,提出很多好的解决办法和建设性建议”,刘建达说,来到广外的中外名家学者,无不以拜谒桂老师为荣。而先生每次都是平等接待,倾囊相授,唯恐人家“入宝山而空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则最感动于桂诗春对教师职业的酷爱和他的敬业精神。“在一次教师节纪念会上,我记得他说过, 如果有下辈子的话,我还会选择当教师! 他研究应用语言学,干一行爱一行,咬住不放,不满足于经验性的教学,而是执著追求完美,不断探索教学和学习规律,借鉴国外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将教学经验上升到理论认识,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行们分享。”

  中国外语界前辈许国璋先生曾说过:“我先知道有桂诗春,然后才知道有广外”,对桂诗春的学问人品称赞不已。

  在《桂诗春英语教育未了集》一书中,桂诗春如此写道,“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穷的学问,永远是 未了 的,也许生命的意义本身就在于追求,在于薪尽火传。”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06/n486733743.shtml report 3048 逝者桂诗春(1930-2017),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导,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曾任广州外国语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