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山河不会忘记----江西修水抗战英雄朱赤、郑国鼎

鄱赣网事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华时报江西修水讯王慧玲、郑斌报道:2017年4月11日,在江西修水县东港乡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郑金民,为我们讲诉着他的姑父朱赤将军、父亲郑国鼎的抗战故事。

  据了解,80岁高龄的郑金民先生精神矍铄,谈及他的父亲郑国鼎、姑父朱赤将军的抗战往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黄埔从军,救国救民

  20年代的中国,军阀混战,人民困苦。孙中山先生为了打倒军阀、救国救民,国共合作创办了黄埔军校,各地热血青年闻讯后,无不踊跃报名,朱赤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朱赤将军遗照

  朱赤,原名朱亲民,号幼卿,1900年出生于江西省修水县上衫乡下衫村萧家湾,1925年1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军校毕业后,朱赤随军北伐,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直至少将旅长。朱赤参加了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在上海南翔与十九路军并肩作战,1937年任88师262旅少将旅长,参加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12日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国民政府追赠陆军中将。2014年9月1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与英雄群体名录,朱赤将军名列其中。

  郑国鼎,号建邦,1905年出生于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台庄村张家湾,1930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八期,1937年任88师264旅528团2营5连上尉连长。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1938年调黄埔军校二分校任职。历任中校中队长、上校副大队长,上校大队长等职。

慷慨赴国难,夫妻别金陵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月16日中午,朱赤、郑秋英夫妻和郑国鼎、徐洁云夫妻在南京中山北路三牌楼的家中吃饭,此时郑国鼎的妻子徐洁云正怀着身孕,怀着的正是郑金民。两对夫妻一粒米饭也没吃下,两位丈夫各自拿出绝命书交给自己的妻子,告诉她们现在国家有难,作为军人匹夫有责,所有家属必须返回原籍。夫妻对望,泪眼迷离。傍晚时分,朱赤将军安排中尉军官郭学礼护送她们到南京下关乘轮船回到家乡江西修水。就这样,郑秋英和身怀六甲的徐洁云踏上了返乡之路,没想到,这一离别竟成了姑父朱赤和姑母郑秋英的夫妻永别。

修水郎舅俩,血洒雨花台

  1937年8月11日,88师抵达上海,两天后的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88师262旅少将旅长朱赤和88师264旅528团2营5连上尉连长郑国鼎率部参战。14日拂晓,我军军号吹响,士兵勇猛地发起进攻。以264旅旅长黄梅兴少将指挥主攻部队,527、528团向江湾推进,沿水电路由北向南,向敌人盘据据点持志大学、五州公墓、爱国女校等处发起猛攻。我军部队前扑后继,奋勇杀敌,继续向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大楼发起进攻。战斗惨烈,在爱国女校争夺战中,264旅旅长黄梅兴将军殉国。

淞沪会战时的中国军队构筑的环形工事

  中国军队在上海激战三月,彻底粉碎了日军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中国军队在这次战斗中的表现,向全世界人民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强暴、抗日到底的决心及英勇气概,鼓舞了全中国抗战必胜的信心。郑国鼎也因为战功卓著升任264旅528团2营少校代营长。

  淞沪会战后,88师担负起保卫南京的重任,防守雨花台、中华门一线。从12月8日开始,日军在飞机、坦克、重炮的掩护下疯狂进攻雨花台,88师将士奋起反击。郑国鼎所属的264旅528团2营在旅长高致嵩的指挥下,死守雨花台左翼阵地。全营官兵勇猛杀敌,誓死拼杀,反复肉搏打退日军多次进攻。

  11日晚上,郑国鼎在战场上见到了前来增援的的姐夫朱赤将军,朱赤对郑国鼎说:“现在形势严峻,也是我们报效国家的时候,为国尽忠是我们的光荣。现在突围活着回修水见到家人已是不可能的了,你的妻子已怀有身孕,真是亏欠了她们。但我们俩人不管是谁如果能够侥幸活着回到老家,都要转告家人我们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家乡的父老乡亲,并要照顾好两个家庭。”殷殷之情溢于言表。郑国鼎听后深为感动,他们在战场上相互勉励,并肩作战。 12月12日战斗中,朱赤将军在不幸腹部中弹,肠子流出,血洒雨花台,壮烈殉国,实现了他与南京共存亡的誓言。战斗中负伤的郑国鼎奉命突围,乘坐一只木盆渡过长江,一路逃难,回到修水老家。

  回到家乡的郑国鼎与妻子、姐姐相认,并向姐姐报告了姐夫朱赤将军殉国的消息。姐姐郑秋英当场昏厥,郑国鼎强忍悲痛,劝说姐姐应多保重,替姐夫撑起这个家,让他地下有知。从此以后郑秋英强忍悲痛,守节一生,为丈夫朱赤抱养继子继孙,延续香火。

郑国鼎黄埔军校照

执教黄埔,再上救国路

  1938年夏,在家乡任代理区长的郑国鼎,接到调令,到武汉黄埔军校二分校报到。报到后,他被任命学生队中校中队长,开始了他在黄埔执教的新征程。不久以后武汉会战爆发,二分校搬迁到湖南武冈。

  从1938年至抗日战争胜利,黄埔二分校共招收了第14期至19期学员,训练了十个总队,另设军官训练班、校官训练班、技术训练班、战术训练班及训练总队。为抗日前线输送了二万八千多名初级军官(含进修生)。郑国鼎也因工作成绩卓著,升任上校副大队长,上校大队长。

  在工作中,郑国鼎每天晨练列队都会带领学员高喊:升官发财莫入斯门,贪生怕死请走他路,抗战救国!在教学中,郑国鼎经常告诫学员:“从今天起,我们大家就要立下一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能存在升官发财的想法,但我们必须树立救国救民的雄心壮志”。这些学员毕业后被分配到各个战区、远征军以及苏皖浙敌后游击部队。黄埔二分校的学生毕业后参加过上高会战、浙赣会战、长沙会战、滇西缅北战役、湘西会战等大型会战,他们在战场上奋力拼杀、血洒疆场,为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黄埔军校二分校武冈旧址

  1945年4月,湘西会战爆发,日军关根支队进攻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被迫再次搬迁。时为上校大队长的郑国鼎率领部分军校学员为大部队转移做断后掩护,与日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战斗中郑国鼎的左腿被日军子弹击中,再次血洒疆场。由于伤势严重,治愈后留下了终身残疾。

  抗战胜利后,内战爆发,郑国鼎不愿参加内战,以伤残为由,申请退役。1946年秋在武汉卸甲归田,回到家乡修水,结束了16年洒热血、拼疆场、军旅生涯。1949年郑国鼎参加了修水的和平解放,保障了修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969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郑国鼎生命枯结,不幸离世,终年64岁。

  幕阜巍巍,修水泱泱,至此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纪念为国捐躯的朱赤将军、不幸离世的郑国鼎上校,你们保卫过的国土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80岁高龄的郑金民先生

mt.sohu.com true 中华时报江西记者站 https://mt.sohu.com/20170411/n487659315.shtml report 4102 中华时报江西修水讯王慧玲、郑斌报道:2017年4月11日,在江西修水县东港乡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郑金民,为我们讲诉着他的姑父朱赤将军、父亲郑国鼎的抗战故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