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人民的名义》热播 火爆反腐剧离完美还差多少

人民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人民的名义》剧照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有多火?看看近期的两则新闻便知道了。

  旅游网站“驴妈妈”上周末发布数据,《人民的名义》主要取景地南京的“酒店+景点”自由行订单上涨近三成,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大礼堂、青奥滨江公园、大报恩寺等取景地也成了南京游的新热点;而上周六凌晨,安徽阜阳一男子在某会所内醉酒闹事,对赶来的民警高喊:“你们无权处理我,我认识李达康书记!”

  在湖南卫视开播半个月,《人民的名义》轻松实现了“现象级”电视剧的三个指标:卖菜大妈都在谈、地铁上低头族都在看、朋友圈都在刷。难得的是,《人民的名义》的观众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人人追看反腐剧,成了文化现象。不过这几天,一些挑刺儿的声音出现了,比如支线戏份“注水”、平行剪辑混乱、女性角色设定浮于表面等。

  观众挑刺

  看到“注水”戏份就快进

  和任何一部作品一样,《人民的名义》并不完美。有观众认为,从第11集开始,无关紧要的“水戏”比重大了。第15集里,与主线无关的郑乾和女友吃饭的戏份长达半集,这让一位观众吐槽:“这是《人民的名义》吗?还是《人民的日常生活》?”而从15、16集开始,该剧的剪辑也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三条主线平行混剪,总是上一秒还是紧张的查贪官戏份,下一秒就是松弛的生活戏,原来好好的紧张感被冲淡了不少。

  一到郑乾的“注水”戏份出来,不少看视频的观众就采用“快进”的方式跳过不看。对于这个人物的设置,导演李路解释:“我理解编剧周梅森想表达的意思,想在快节奏和强情节中,缓一缓。如果全是案情戏,那就是‘反腐24小时’了。”相比观众对《人民的名义》节奏变慢的质疑,行业观察者“绝对敏捷”倒有不同看法:“大家千万不要陷入节奏快就是好的认知误区,很多人说的某些看似多余的角色,全剧结束后你再回味一下,可能会觉得不多余了。这剧能引出太多思考,是以往绝大多数电视剧做不到的。”

  电视剧已经播了20多集,还出现一个有趣现象,很多观众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发问:“李达康是好人还是坏人?高育良是好人还是坏人?”剧中的京州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在前20集中令人捉摸不透,饰演赵东来的演员丁海峰笑言:“这个剧的人性是比较复杂的,好人坏人都不会写在脸上。一部好的作品,真的不能单纯用好人坏人去衡量。”不过遗憾的是,剧中享受“人性复杂”这一待遇的基本都是男性角色,不少观众认为,剧中女性角色设定浮于表面、模式化,“比如陆亦可就是沉不住气的傻大妞,林华华是天天嚷着不想加班想去谈恋爱的傻白甜。”

  专家观点

  重要是拍了什么而不是怎么拍

  虽然就叙事、剪辑、对话和导演功力上来看,《人民的名义》疏漏不少,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杜骏飞直言:“谁在乎呢?重要的是它拍了什么,而不是怎么拍,反腐剧现在重现荧屏,已经是政策的胜利了。”自称此前只看《动物世界》的他,坦言自己坐下来看《人民的名义》,是因为这部剧“真的在反映社会现实,直击国家治理的痛点,是真正的作品”。而谈及当今的电视剧市场,他有些激动,“天天演宫斗、玄幻、帝王、穿越,从不睁眼看社会生活,一个比一个怯懦;还有胡编乱造的抗日,假模假式的奢华,毫无艺术家的良知。”

  《人民的名义》能有如今的热度,导演李路用“接地气、讲真话”六个字来简单概括。他认为,这部剧所表达的正是百姓和观众想要表达,却未曾讲出来的内容,“恰好在对的时间点,我们讲述了这个故事,塑造了这些人物,说的一些台词,正好也吻合了观众的所思所想。”

  而在电视剧开播前,该剧的一大卖点即是“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当时编剧周梅森提到,剧中的贪官涉及副国级,这在此前的反腐剧中前所未有。对于这部剧的“尺度”,杜骏飞有自己的看法,“我们说的尺度大小,可不是论揭露腐败官员的级别大小,而是要看立意,是舍本逐末还是正本清源?如果停留在好看、精彩、惊悚上,那不叫尺度大,那叫雷声大。”在他看来,这部剧的尺度跟现实的生活比,并不超前,“从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看,这部戏是拍了刮骨疗毒,还没拍出壮士断腕。”(记者 徐颢哲)

  延伸话题

  年轻观众赋予这部剧更多涵义

  希望《人民的名义》抓住年轻观众的心,李路想过许多种可能性,但绝没想到这部正剧中的几位主角成了年轻观众口中的“汉东男子天团”。才华横溢的年轻网友对《人民的名义》的各种“二次创作”赋予了这部剧更多涵义,从而使这部剧焕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活力和传播力。

  清明假期过后,“达康书记”吴刚有了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darkcom”,有关“达康书记”的表情包,更是在朋友圈刷屏。剧中的高育良、祁同伟、沙瑞金、侯亮平等人物也在各自“圈粉”。年轻网友还煞有介事地将剧中关系亲密的两个人物分别两两组合,在社交平台成为火爆话题。

  李达康在剧中是一个一心只为GDP、没有生活乐趣、霸道甚至不讲规矩的领导,但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却可以跳脱电视剧原来的人设:“达康书记”一心扑在工作上,导致妻子欧阳菁只能看一些玛丽苏剧聊以自慰,李达康的霸道也同时显出他的孤独,无形中激起年轻观众的保护欲。

  这样的现象,在影视评论人杨文山眼里,是典型的“正剧萌化”,“年轻观众不再用一种苦大仇深、正襟危坐的姿态去欣赏正剧,相反,他们用一种轻盈的方式来挖掘剧中的一些‘萌点’,通过再创造形成一种次生解读文本,而表情包、剪辑视频、CP都是最流行的‘萌化’手段。”他也表示,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多少会产生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之间的分裂,在《人民的名义》传播过程中,代表官方的主流文化和代表民间青少年的亚文化实现了合流,两个舆论场产生了热烈互动。

  (责编:帅筠、邱烨)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13/n488101773.shtml report 2605 《人民的名义》剧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有多火?看看近期的两则新闻便知道了。旅游网站“驴妈妈”上周末发布数据,《人民的名义》主要取景地南京的“酒店+景点”自由行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