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人民的名义还是人民的悲剧?

我是郭建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人民的名义》之所以火,有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真实。当然,这不是说它揭露了什么,其实它表现出来的远不及实际黑暗面的万分之一。

  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太久没有见到“真相”这位女神了,于是她才撩了一下头发,我们就已经高潮了。

  我最喜欢的是导演用了非常多艺术表现形式,绕过了审批部门,偷偷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中国官场的现状——朝中无人莫当官。觉得我是胡说八道?且听我道来。

  一,先来说说官员层面

  1.侯亮平

  我们都已经被达康书记刷屏了,.com的风头已经把陆毅盖成王八了,身为主演的他肯定很憋屈。

  我也得为他叫叫屈,其他的官员有着各种性格上的瑕疵,人物形象就会很多元,在现实当中能找到原型。但侯亮平不抽烟,偶尔喝酒,也不算霸道,年轻漂亮小姨子天天在眼前晃,他眼皮子都不抬一下,跟老婆感情好的很,如果说有缺点的话,也就是欺负欺负陈海这个老同学了。

  他有什么缺点?我如果给他提意见的话,肯定会说:“领导啊,您最大的问题就是太不爱惜自己了,工作太辛苦,还容易得罪人,您该休息时候也多休息休息。”

  这样一个人,是凭着什么当上最高检的处长呢?剧中的说法是恩师高玉良推荐他去了最高检,然后凭着正直的品质和过硬的能力脱颖而出,在他来汉东之前,已经荣升副局级了。

  从剧中他与高玉良的沟通情况来看,他并不是恩师线上的人,所以他是剧中唯一一个没有“政治资源”却官运亨通的人。

  这样的人,是不存在的,所以他的生活没趣味,工作时候也没趣味,所以他的外号叫“猴子”,也就是现代版的孙悟空,不知道哪里蹦出来的,不是神仙也不是平民,就像只进入瓷器店的公牛,横冲直撞,谁都敢得罪。

  这种人,各路神仙都是不喜欢的,也就老百姓喜欢,如果不是在电视剧中,这种人是到不了这个级别的,所以难怪陆毅演不好,他不知道怎么演这么个人,没有任何的参考。

  2.李达康

  老戏骨吴刚也算是大器晚成了,演技精湛,但一直没有个合适的重要角色让他大红大紫,没想到演了个男二号,生生变成了主演,收获迷妹无数,成为全民表情包,估计他自己都想不到。

  李达康的政治资源是赵立春,省委书记,一把手,后来的副国级。他们的关系是李达康当过一把手的秘书,所以他是“秘书派”的骨干人物。

  众所周知,在中国,给高官当秘书是升官的重要途径之一,李达康就靠着赵立春的提拔,去各个县当县长和县委书记,一步步的走到了京州市市委书记的高位,位列省委常委,成为一方诸侯。

  后来甚至成为汉东省省长的热门人选,从一个小小的秘书成为省二把手,除了他的政治野心以及工作能力之外,贵人的提拔是关键中的关键。

  一般的人去当个县长县委书记或者区长啥的,那有可能就是一辈子了,极有可能就是再也上不去了。但有政治背景的人不一样,那叫“镀金”,叫捞“政治资本”,因为他们哪怕是先去当个村长都有可能突然就越级提拔了,没啥可紧张的。

  李达康当了市委书记,说起来清正廉明,但他老婆是城市银行的副行长。剧中介绍,她老婆跟着他到处赴任,东奔西跑,没干过啥正经事,但就是由于老公是市委书记,就能够跟着鸡犬升天。这没有夸大之处,现实就是如此。

  3.祁同伟

  正宗的凤凰男,背景全无,穷屌丝一个,当初连上学都是靠着老检察长陈岩石资助的。这种人要是没有奇遇,几乎没有当高官的可能。

  尽管他是汉东大学毕业的,还是高玉良的得意门生,但这不能说明什么,高玉良的学生多了,为什么偏偏要把祁同伟带在身边,一路提拔?

  原因就在于祁同伟大学时候就已经精于算计,把自己的指导老师泡到手。他老婆比他大好几岁,但她老爸是政法委书记啊,能够提拔他上位啊,对于野心家来说,为了权力,有什么是不能牺牲的?包括自己的爱情和肉体。

  祁同伟是个正常的男人,对年轻的女性还是喜欢的,所以在上位了之后,看到年老色衰的老婆就越来越不顺眼了,于是就跟高小琴搞上了。

  在政治圈,这种靠着裙带关系上位的大有人在,婚姻向来是抓“政治资源”的重要手段之一。

  4.高玉良

  高玉良原本是汉东大学的教授,根据剧中的交代,他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理论知识丰富,儒雅大方,风度翩翩。

  但不是哪个教授来了都能当大官的,他能一步步走到政法委书记的高位上,是祁同伟的岳父提拔的。

  所以他后来极力推荐祁同伟,哪怕是沙瑞金书记跟组织部的官员持保留态度,其实也就是反对,高玉良还是固执己见,这就是明显的权力私相授受。

  这当中,几乎可以断定高玉良与祁同伟的岳父在当初已经有过约定,后者提拔前者的时候,肯定要求他“照顾照顾”自己的女婿,说不定高玉良还有着把柄在他手中,以防他上位后翻脸不认人。

  5.陈海

  陈海在剧中各种敢想敢干,牛气冲天,检察长的脸都敢甩,出车祸前,敢带着证据直接就绕过省委,直接去找侯亮平准备见最高检察局长。

  他凭什么?因为他的父亲陈岩石是老革命啊,是原副市长原副检察长,他的大学老师高玉良是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学长祁同伟是公安厅厅长,他的同学侯亮平还是最高检的,检察长还是他父亲的老部下,他怕谁?

  他没有这些关系,凭什么年纪轻轻就当上反贪局局长的?不要告诉我他能力突出,品德优良,党性纯粹,有这种条件的人千千万好么?

  陈岩石在剧中说起来非常的高大上,但在自己儿子的前途上,他难道一点作用都没起,说出去也得有人信好么?

  6.陆亦可

  处长,老处女,脸色吓人,一天到晚装逼觉得自己牛逼哄哄的。

  她是平民出身的么?非也,她父母亲都是退休法官,敢直接找检察长还有反贪局局长反应自己女儿工作太忙,耽误了终生大事,希望他们帮忙解决女儿的婚姻大事。

  走个机关大院跟串门似的,提着一桶饺子就敢往自己女儿的上司嘴里塞,塞到他快撑爆肚皮为止。

  普通老百姓敢想象么?

  7.沙瑞金

  陈岩石资助长大的,当初的“小金子”,如今的省委书记,一把手,封疆大吏,要知道一个地方的权力,99%是在一把手手里的,这沙瑞金算是个孤儿,何德何能担此重任?

  陈岩石在回忆1945年的战斗时,说明了沙瑞金的背景,他的父亲是“尖刀班”的班长,在战斗中牺牲了。

  所以沙瑞金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是抗日英雄的后代,可谓是根正苗红,党性纯正。在一个“只有党员才有资格扛炸药包”的时代,他父亲就是尖刀班班长,可以说明他是个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这样的一个英雄的后代,必然是重点培养的,加上咱假设他确实是能力超群品德优秀,最终成为封疆大吏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但这一切的背后,决定他今天地位的是他的政治背景。除了陈岩石,他的“政治资源”肯定包括了他父亲当初的老首长还有战友,这层关系,不是一般人能够有的。

  所以他在上任后,到了京州市时候,把陈岩石拉出来开了个“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让陈岩石讲了一段革命传统,回顾了一下父辈的英雄事迹,一来是让这些官员提升一下党性,但最主要的是要告诉这些“老员工”自己是有“政治资源”的,自己的背景是一般人不具备的。

  最后,还得提一下“瑞金”这个名字,稍微知道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它代表的又红又专吧?

  8.陈岩石

  陈岩石当副市长副检察长,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是抗战英雄,这没得说。

  所以他敢到处得罪人,哪怕是退休之后还敢到处帮人打包不平,因为得罪赵立春,加上他为了入党谎多报了两岁,退休后的待遇没有达到副部级。

  但他不怕呀,他的政治资源丰厚,老部下都是如今的检察长了,不看僧面看佛面,总得卖他几分薄面吧?

  剧中,他搞得太大了,那些官员都准备不卖他面子了,结果就因为“小金子”是省委书记,各路牛鬼蛇神又是送鸟又是送花。

  这就是“政治资源”的力量。陈岩石是个好人,是个好官,但要是没有这些资源,他屁都不是。

  二,说完这些高官,顺便说说高小琴蔡成功等商人吧。

  高小琴,出身贫苦,靠着委身贵人才把生意做大,给各种官员当情人,周旋在各路牛鬼蛇神之间,年纪轻轻的为了投老年高官所好,还得学唱京剧。

  蔡成功是侯亮平嘴里的“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坑蒙拐骗,送礼行贿,最后被各路人追债,靠着反贪局局长这个发小保命,曾经被高利贷关在狗笼里三天三夜,人不人鬼不鬼。

  王大路,当初跟李达康是一个班子里的,后来因为背锅下海经商,没有受过当官的朋友的任何好处,李达康反而像防贼一样防着他。当初是同事,李达康成了高官,他成了所谓的成功商人,李达康给他打电话他没接,就敢大声斥责他:“我的电话你都敢不接?”

  后来有一次喝多了,王大路对李达康倒苦水:“民营企业难办,谁都惹不起,中国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里,就是在走向监狱的路上。”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早早逃往美国的丁义珍。他的出场时间不算多,但在酒店宴席上的一场戏把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关系演得是淋漓尽致,商人在主管官员面前就是孙子,排队敬酒,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怎么肉麻怎么来。而官员呢?只要权力在手,啥话都敢接着,一张嘴就是党国人民天下,那酒喝得叫一个痛快。

  但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是达康书记的替身“,为啥呀?因为中国的官员制度就是如此,决定官员升迁的不是下属也不是老百姓,上司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力,丁义珍只需要对李达康负责。

  对比他去了美国之后,没了权力,那叫一个惨,之前各种求着他,各种给他当孙子,许诺他去了美国之后有各种好处的商人,翻脸不认人,那商人的儿子,居然敢让堂堂前副书记去扫厕所擦地洗碗,实在让人唏嘘。

  三,最后,再来说说人民群众吧

  这里面,最典型的人民群众就是郑西坡以及他的儿子郑乾和儿媳妇宝宝了。

  郑西坡算是工会主席,后来的“新大风”董事长,但他根本不顶什么用,遇事就去找陈岩石这个靠山,要是没有陈岩石,他就是个打酱油的小角色。

  后来当了董事长,去跟“光明峰”的总指挥要地,人家根本就是不想理这茬,看在陈岩石的面子上,没有把他赶出去,天天跟他打哈哈,磨嘴皮子。

  然后郑乾还有宝宝,说是开了个牛逼的公司,起了个洋名叫“阿尔法”,还号称信息科技公司,其实就是一当水军的,负责删帖刷数据点赞,挣着最底层的钱。

  至于其他的人民群众,比如说“大风集团”里的那些护厂工人,那就是任人宰割的小蝼蚁,股权被人骗了,安置费没有,又没有靠山,眼瞅着下岗,未来的生活一片凄惨,只能靠挖沟堆沙袋倒油等等手段阻挡推土机。

  他们的命最贱,用肉体站在轰隆隆的钢铁机器面前当成最后一道防线,换来的不过是几万块安置费。38名工人被烧伤,也就那么着过去了,除了拆迁队的队长常成虎被关起来了,其他的相关政府官员以及商人,该吃吃该喝喝,哪怕是网民全球直播都不管用,非常写实。

  顺便提一下剧中的林华华等酱油角色,他们虽然是在政府机关办事,是公务员,但这些人没有“政治资源”,也就算不上什么官,没有奇遇的话,基本也就是跑腿办事的角色了。

  四,尾声

  所以,说来说去啊,《人民的名义》跟人民压根就没啥关系,就是些高官跟商人在那里搞权钱交易,各种势力暗地里角逐划地盘。

  普通老百姓在现实中是打酱油的,在电视剧中还是打酱油的,最多的就是苦情戏,不是要跟这个玩命,就是趴在狗洞一样的窗口上访。

  反正剧中的正面典型都是根红苗正的大院出来的,父亲是清官,所以儿子女儿也是清官。

  反面例子如“小官巨贪”的赵德汉和祁同伟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前者在别墅里藏了2个多亿现金,看着闻着不敢花,被查出来后哭着说:“我穷怕了啊。“在这个年代,每个月只给母亲300块,可见当初是有多穷。

  祁同伟因为没有过硬的政治背景,当初陪领导上坟的时候,给别人的父母跪下哭坟,搞得世人皆知,后来“小金子”来当省委书记,他跑去给陈岩石挖院子,也是人格丧尽。

  一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

  总之,我不知道导演的用意何在,就我个人的理解,导演跟作者都在暗中说明一个事实:“《人民的名义》跟人民没有任何的关系,就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下,’朝中无人莫当官‘是一条铁律,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单纯的反腐,只不过是电视剧里反应的那样,各大势力在一起过家家似的重新划分一下地盘,看着一个‘猴子’玩一出‘大闹天宫’,看着挺热闹,但最终玉帝还是原来的玉帝,佛祖还是原来的佛祖;天庭还是原来的天庭,西天还是原来的西天。”

  延伸阅读:西兰为什么拍不出《人民的名义》?

  和很多朋友一样,最近天维菌在狂追一部国内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尺度、反腐、高官、出逃国外、政商勾结、官场黑幕…完全被吸引有木有! 网络上也兴起了《人民的名义》风潮,大家一边给剧组和审查机构点赞,一边有事没事刷刷“人民的表情包”,玩的不亦乐乎。

  

  就在昨天,天维菌收到了一封新西兰华人网友的来信,在信中他提出了一个问题:新西兰为什么拍不出《人民的名义》?看完后,天维菌从玩闹的围观心态转入了严肃的思考。现将全文发布如下,希望也能带给大家一点感悟。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人民的名义》爆红了!这几天,朋友圈被这部剧刷屏了,我也在手机上下载了几集,闲暇时间就追一下。

  中午休息的时候,一个kiwi同事发现我看剧看得入迷就好奇地问我这是什么,我简单给他解释了一下:这是中国目前最受欢迎的电视剧,讲述了反腐人士与位高权重的贪腐分子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

  说着,我随手给他翻看了几个剧中的画面。

  

  给同事讲了小官巨贪的赵德汉的故事后,他吃惊地问我:真的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我告诉他,在现实生活中是有类似的原型的。他连连表示了自己的讶异:这太震撼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这也难怪。在过去的十余年里,新西兰曾连续8年(2006-2013年)在由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行中稳居头名。

  2014年和2015年,新西兰的排名分别下滑到全球第二和第四位,消息一出就引起了新西兰政界、媒体和人民的抨击和追问。有评论说,“新西兰对自己的清廉程度有些过于自信”。司法部长Amy Adams承认对这一排名感到失望,并表示要采取行动打击腐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

  

  很快,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16年清廉指数中,新西兰再次重回榜首,和丹麦一起在全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前茅,共同荣获“世界上最清廉国家”称号。

  新西兰之所以少有腐败现象,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行政透明,二是舆论监督有力,三是民众具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三者形成一种互补的关系,缺一不可。

  在谈到产生腐败的根源时,新西兰一位议会专员公署曾概括了一个公式:C=M+(DA),即Corruption(腐败)=Monopoly(垄断)+[Discretion(暗箱操作)-Accountability(公众参与)]。

  有“政治洁癖”的新西兰正是不断减少垄断和暗箱操作,加强公众参与,从而努力实现“零腐败”的。

  

新西兰国会大厦

  新西兰可能不需要“侯亮平”。因为贪官不是靠优秀的检察官监督、查处出来的,是腐败的、不透明的制度催生的。查贪官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还有一茬,只要“韭菜地”还在,再多的侯亮平也是割不完“韭菜”的。

  每隔三个月,新西兰议会都要通过网站公布一次国会议员开支情况,任何人都可以上网查看,这种充分的知情权得益于新西兰法律给予的保障。

  新西兰政府制定了多部法律,来保证透明运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官方信息法》,它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在不危害国家利益前提下,任何在新西兰生活的个人或团体均有权获得政府的相关文件。

  

  我在议会网站上查过,总理的年薪目前是459,739纽币,不要说什么“给我这么高的年薪我也不会去贪污了”这样的话,想想赵德汉受贿的2.39亿人民币,靠四十几万纽币的薪水,一百年也挣不到。

  除了薪水,这个文件还对政府官员及家人的日常生活费用做了明确规定,比如公务用车(新西兰的部长们没有专车)、家属和配偶的差旅费用、首都内外的住宿费用等,都有很清晰、透明的规定。公开、透明使得新西兰政府官员在民众面前没有神秘感,人民更有安全感。

  新西兰曾有过的几次“反腐大案”放在国内可谓是“村级干部”都能笑开花的行为,随便举几个媒体上摘来的例子:

  

  2008年,时任工党太平洋岛事务部长的Taito Phillip Field被指以权谋私,帮助太平洋岛非法移民获得身份。一名妇女指证他收了100纽币的感谢费。

  

  

  

  2010年,新西兰时任房屋部长希特利用公用信用卡买了两瓶红酒(约1000纽币)而卷入挪用公款风波,时任总理约翰·基的认为“审计长亲自调查此事是很有必要的”,当时,这起“天大的腐败案”还导致多地民众掀起了游行示威,最终该部长被迫黯然下台,并被起诉。

  

  

  2010年12月,新西兰首位华人内阁部长、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部长黄徐毓芳,因涉嫌使用公款报销其丈夫海外不到300纽币的旅行费用而主动辞去内阁部长职务。

  

  在新西兰,人人都可以是侯亮平。新西兰政府致力于“对贿赂和腐败零容忍”,也给予媒体和民众最大权利以舆论监督。

  《人民的名义》之所以会引起热议,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影视剧中揭露了一个副国级干部的腐败行为。而在新西兰,媒体和公众甚至会让“正国级”干部“尴尬”。

  最出名的一起事件是,2004年,因为时任新西兰总理的海伦·克拉克要赶飞机去参加一场橄榄球比赛开幕式,她的车队选择了超速驾驶,在一个半小时内疾驰200多公里,并被一名普通警察抓获后起诉到法院。随后,新西兰媒体紧追不放地每天进行报道,前后持续了3个月之久,民众也不断发出批评的声音,海伦·克拉克的公信力一度受到严重影响。

  这样类似的事情在很多国家也许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新西兰人却是“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民众普遍认为,官员们花着纳税人的钱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要求他们“一尘不染”,丝毫不为过,每个人都应该是耿直的“达康书记”的化身。

  在全民为《人民的名义》中的“影视反腐”点赞时,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记得:在政治这个舞台上,“廉洁”是每一个官员的“规定动作”,而不应该是“加分动作”。

  有人说,看完《人民的名义》,觉得官场太黑暗了;也有人说,能把这种黑暗拍出来就是一种光明;我想说,我们呼唤良心剧,但是更希望反腐剧终有一日能从大众视野中消失,并且这种消失不是因为粉饰太平,而是因为真的太平。

  因为当取材于现实的反腐剧成为一个国家最受褒奖的影视作品时,不管是不是以人民的名义,它首先都是人民的悲剧。

  转自:刘德注公民微信号。

mt.sohu.com true 我是郭建波 https://mt.sohu.com/20170417/n489042558.shtml report 12384 《人民的名义》之所以火,有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真实。当然,这不是说它揭露了什么,其实它表现出来的远不及实际黑暗面的万分之一。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太久没有见到“真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