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银监会整治飞单等理财乱象:建产品查询平台,投诉要纳入考核

澎湃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监管正在与风险事件竞赛。

  近来有关银行违法违规销售理财的“飞单”等风险事件频发,近期民生银行还暴露出了涉及销售“假理财”产品的30亿元风险事件。银监会紧急下发通知,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市场乱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双录”(录音录像)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澎湃新闻获悉,3月30日,银监会向各银监局和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7号),通知显示,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发展,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市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所谓“双录”,是指银行在销售理财和代销保单等金融产品时,同步录音录像。

  根据上述通知附件中的《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方案》(下文简称《方案》),该项检查的对象是所有开展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等,而未开展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的机构不纳入本次评估检查范围。

  从考核内容来看,分为三个部分——产品销售专区管理、录音录像设备铺设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

  产品销售专区管理方面,1.应当在营业网点或经营场所设立专门区域进行自有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2.销售专区应有明显标识,显著位置醒目字体提醒消费者,并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3.专区销售人员应当具有经认证的理财及代销业务资格,并在专区内对其公示;4.建立统一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并在专区内公示查询渠道;5.产品宣传资料应当真实、合法、全面反映产品主要属性,严禁使用诱惑性、误导性文字夸大收益率或隐瞒重要风险信息;6.销售专区内公布咨询举报电话。

  《方案》强调,代销产品宣传资料首页显著位置应当标明合作机构名称,并配备文字说明:“本产品由XX机构(合作机构)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录音录像管理也提出了7个要求,具体是:1.销售专区安装配备电子监控,自有理财与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2.“双录”覆盖风险及关键信息提示、消费者确认及反馈等重要环节;3.保障“双录”质量,应可明确辨认银行员工和消费者面部特征及语言表述;4.录音录像资料保存到产品终止后6个月,发生纠纷的要保留到解决之后;5.确保录制和保存不受人为干预操纵,不可更改、涂抹或删除;6.录音录像资料应实施分类存储,有序管理,能够实现快速精准的检索调阅;7.对录音录像数据存储及管理系统采取有效信息安全措施,防范因技术不足、管理不到位造成客户信息泄露。

  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也有6个要求,具体是:1.销售专区录音录像集中统一管理,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建立统一业务管理系统;2.应建立健全产品销售专区及录音录像管理制度,并对相应经营管理、内控制度进行补充修订;3.应制定专区“双录”业务操作流程,设计统一的话术标准,安排组织全条线业务人员培训学习;4.内部审计、内控管理、合规管理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应根据职责分工,建立并有效实施销售专区“双录”工作的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加大高风险产品、投诉多发网点的检查力度;5.应将内外审计检查结果和客户有效投诉举报等情况纳入销售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并适当提高考核权重,不得仅考核销售业绩指标;6.建立内部追责制度。

  本次评估采取定性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不合格等级除了风险意识淡薄、消费者权益保护认知不足、“双录”不到位、专区不合标准、内控不健全之外,还特别提到,“2017年以来因录音录像措施不力而产生重大纠纷。”

  从分工上看,根据《方案》,全国性法人机构的评估检查工作由银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负责实施,机构监管部门负责对法人层面进行评估,并指导银监局完成对辖内分支机构的评估检查,地方法人机构由各银监局实施检查,银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指导。

  从时间表看来,银监局在5月20日之前将全国性银行的分支机构检查情况上报银监会;银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在5月31日之前完成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专区“双录”评估检查并提交消费者保护局汇总;消保局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汇总报告。

  郭树清曾在今年3·15要求落实“双录”

  在去年两会期间,原银监会尚福林在部长通道中回应如何保护消费者关于金融产品的消费权益问题时表示,2016年年底,有条件的主要的商业银行,要全面推行“双录”这项工作,“销售人员按照程序、规定介绍银行的理财产品,消费者也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产品特性,知晓自己对于该产品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风险。如果发生纠纷,也有了处理的相应依据。”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双录”很多是“走形式”,因为客户经理往往为了省事,让客户按照规定的说辞像答题一样完成“双录”,以应付监管需要。此外,也存在一些客户为保护个人隐私,不愿意面对镜头留下语音影像资料的情形。

  今年3月15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要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范销售、代销业务管理,认真落实销售专区产品销售“双录”(录音录像)有关要求,杜绝虚假承诺、误导销售和欺诈营销。

  郭树清强调,在银行销售的所有产品都必须向客户说明其性质、投向和可能的风险,绝不容许含糊其辞;绝不容许盗用银行名义;绝不容许只收费不负责。风险提示文字要标注和印刷在产品说明书的最显著之处。

  在郭树清履职银监会之后,银监会推出多项规定,一时间下起“文件雨”,整治“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大风险”的监管文件《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政治工作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5号)、《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6号)、《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53号)不断出炉。此外,《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7〕4号)、《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5号)、《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7〕6号)、《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银监发〔2017〕7号)以及也相继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强监管”时代。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18/n489188516.shtml report 2898 监管正在与风险事件竞赛。近来有关银行违法违规销售理财的“飞单”等风险事件频发,近期民生银行还暴露出了涉及销售“假理财”产品的30亿元风险事件。银监会紧急下发通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