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青腾说 | 咪蒙:我不是个好人,但我是个好老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咪蒙,知名畅销书作家、传统媒体人转型新媒体,2015年9月15日开创微信公众号“咪蒙”,迅速成为自媒体头牌,粉丝数超1000万。无论是广告价码,对读者的影响力,还是其引发的巨大争议,咪蒙都是当下内容创业中不可绕过的话题。

4月26日青腾三期将开营,咪蒙成新学员,

首次在青腾说分享她的生意观、创业经、新公号计划、影视剧布局等。

  01

有趣是稀缺资源

  青腾说:来青腾后将和马东成为同学,如果你去做奇葩说,马东做咪蒙公众账号,会是什么样子?

  咪蒙:奇葩说有邀请过我,但我真不是擅长辩论的人,我比较适合表达观点,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大怂包,不好意思跟别人对架。我觉得我做奇葩说应该会让他们收视率下降吧,这个我很有信心的(笑)。如果马东来做我的号,怎么办?90后真的很喜欢他,我觉得读者会忘了我,很可怕。

  有一次我要去奇葩说,我们公司的90后们都说老板你要去见马东,我好喜欢马东,一直讲多么喜欢,我就冷冷地说,放心你们对马东的喜欢我一句话都不会告诉他。所以他要是来做我的号应该没有人记得咪蒙是谁了吧?好想哭。

  青腾说:你最火的文章之一是“有趣是一辈子的春药”,有趣可以做成生意吗?

  咪蒙:有趣当然可以做成生意,尤其对于中国人来说有趣是稀缺资源。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对于中国人来说为什么有趣那么稀缺?你发现西方形容一个人有趣是很重要的,而我们从小学习标准答案,不要求有趣。前几天在微博上特别火的一个题,小孩要选择,你觉得什么才是真正快乐的人生,里面有做作业、科学等等,还有一个答案就是吃喝玩乐,我跟我儿子讨论不选这个的是傻子,但是选这个是错的,这怎么有趣,这不就是说真话吗?所以你发现在中国说真话竟然变得有趣了,你不觉得很奇怪吗?难道不应该每个人都说真话吗?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有趣是稀缺资源,它能做成生意。你看国内段子手、说相声的,都是专门的职业,而且生活中你是有趣的人你甚至有豁免权,你那么有趣,你说什么都对。

  青腾说:你的有趣,和马东的有趣有什么区别?

  咪蒙:我觉得共性比较多。可能唯一区别是我们的受众群,马东面向90后这个大群体,而我是偏性别的,更多是新女性这块的。业务上没有太大区别。有趣是什么?王小波说的挺对,胡思乱想不是有趣,古怪新奇也不是有趣,有趣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有趣是对事物其他的解读,有趣是让你换一个方式看待你熟悉的事物。

  青腾说:儿子怎么看你?你是有趣的妈妈吗?

  咪蒙:有趣的胖妈妈,每次他都黑我,说为什么不能有一个漂亮妈妈,我说为什么我不能有一个帅的儿子,我和我儿子天天对话都是这样。

  青腾说:想过老了以后做什么吗?

  咪蒙:我有很多老了以后才会做的规划,比如说我想60岁以后重新学画画、开画展,我想60岁以后再去美国学电影,然后我想60岁以后写黄文。那时候写黄文应该不一样,生活阅历很丰富,写出来的黄文应该是史诗级的黄文。

  02

创业让我有了责任感

  青腾说:创业后有什么变化?

  咪蒙:我创业以后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我突然找到了责任感,我以前没有责任感的,经常答应别人写的稿子就放鸽子了,经常迟到。但是创业以后我对我的合伙人、对我的团队,对投资商都有责任感了,我觉得拿了别人的钱,这比高利贷还要高利贷的东西,一定要增值,把公司做大,这一点还是符合老板人设的。

  青腾说:你对钱敏感吗?最近好多人谈论你的助理月薪5万这个点。

  咪蒙:先说对钱敏不敏感,我是对钱观念特别涣散的人,从小都是大手大脚的,挺舍得为身边的人花钱。我喜欢赚钱,我赚钱的目的是要花给身边的人,如果不能为喜欢的人花钱,那赚钱有什么意义,这是我最大的金钱观。对于我的员工,我在业务上要求非常严,并不是要求他们要赚钱,而是要求他们要进步,这是我绝对的要求。做得不好的我会直接说,不会用委婉的话,很简单,高效率,让他每天都有进步,这才是一个好老板。

  这个我深有体会,我观察身边很多人,包括我最初做老板的时候也是,我是一个好人,但不是一个好老板,那时我不好意思骂下属,你这件事情做得不好,我拉不下脸,其实这个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你就应该有话直说,就事论事告诉他,哪里不好怎么改。这是我经过第一次创业失败以后总结出来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

  青腾说:过去是好人未必是好老板,现在是好老板未必是“好人”。

  咪蒙:对,比如说我以前我做不到炒人,会为此哭,现在我可以做到。尤其不喜欢散播负能量的员工,不仅自己工作做不好,还扩散影响别人,我可以一天之内把他炒了,非常直接非常快,处理的干净利索。未必是一个好人,但我一定是一个好老板,因为我想得很明白,如果我对他宽容,就是对其他员工不公平,这一点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03

二次创业后不会再犯的错

  青腾说:近期有没有哭过?

  咪蒙:其实我是挺爱哭的人,前几天就哭了。我回深圳见了我的发小,她是当时我第一次创业时陪伴我的人,是我们公司的行政总监。当时她真的贴钱陪我创业,我发不出工资,她从自己家里取了十万块给我,我说等公司有了好转就还给你,但还是建议你把它打进我的公司,这样给你折算成股份。我这次回去告诉她,这十万块钱变成五百万了,已经50倍了。然后我俩回想,那时创业刚到北京,租三房一厅,九个人还加上以前的一个员工,连买盘子都只能买两块钱一个的,不敢买贵的。我朋友要搬家,有几件旧家具让我们去拿,我们简直欢天喜地。

  哪怕我们倒闭的当天都是很欢乐的,还去了欢乐谷,想起这些很感触,我俩都哭了。这是我永恒的哭点,只要说起以前倒闭的事情,我很容易就会哭。

  青腾说:公司都倒闭了大家还有心情去欢乐谷玩?

  咪蒙:对,当时我跟合伙人讨论,反正都倒闭了,反正钱都花完了,不如给大家多留下些美好回忆。我问大家想干什么?当时公司就在深圳欢乐谷旁边,在那里快一年也没有一个人去过一次,因为太忙了,每天都在加班,根本去不了。这时就有人说想去一次欢乐谷,所以大家就很愉快地决定去了,没有任何人聊到倒闭这件事,结果,那天下雨园区不开放!我想说老天爷看不下去了,这个公司太二了,但最后我们还是滑冰、打桌球,玩了一天挺开心。我是一个不喜欢愁云惨雾的人,就是在我最惨的时候,谁都看不出我惨。

  青腾说:二次创业后不会再犯的错误是什么?

  咪蒙:挺多的。我不会再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这是我第一个不会再犯的,如果以后需要开拓新的商业方向,一定会去招相关方面专业的人。第二,我不会再犯的错应该是管理上的,我以前很傻,把人缘好误认为会管理,拼了一年多才明白我原来完全不会管理,所以我们现在有专门的管理顾问,有非常专业的管理培训,整个公司有序化了,这是不一样了的。

  04

新媒体红利期远没过去

  青腾说:怎么看现在的新媒体生态?

  咪蒙:很多人说现在新媒体红利期已经过了,也有很多人说新媒体是速生速朽的,我完全不这么看,我觉得新媒体生命还会很长很长,现在恰好是在早期,红利期远远没有过。从内容上来说,好看的内容还是稀缺的,我常常觉得很多大号之间的内容重复度特别高。一篇好文章你可能每一个号都能看见,而同时很多好的内容细分或者有趣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什么时候开始写公号都不晚,现在写也能火。我今年要孵化的很多小号就是从4月份开始发展,我完全有信心把它做成很大的号。

  青腾说:会是什么方向?

  咪蒙:主要基于新女性的定位。什么叫做新女性?就是独立自主,对自我有要求的女性。我开出所有的号基本上都是针对新女性的,比如说大学生、比如说职场女性号、比如说宅腐女的号,都是以这个逻辑做的。

  青腾说:还有什么新动作?

  咪蒙:我们现在主号的粉丝是1000万,今年计划到1500万。除了培养几个新公号,实现更多粉丝积累以外,今年我们还在做新媒体创作大赛,为了培养新的文字偶像。同时今年我们公司还将有两部剧和一部电影出来。

  青腾说:你在电影或剧里做什么?

  咪蒙:我是总编剧,我们有一个编剧团队,我来统筹整个编剧从早期项目策划到最后,可能与此同时我也会做出品人。我觉得我跟很多做电影有一个最不一样的地方,我真正懂用户,这是我们比较擅长的部分。

  青腾说:比如对现在主流消费群,也是你们主力受众的90后,你有怎样的洞察?

  咪蒙:我觉得90后的语言法则有四个:自信、自黑、自恋、自卑。前三个是大家熟悉的,但是自卑这点比较少注意到。其实90后是“外向型自卑”,这种自卑来自于他们的时代发展太快了,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了,每天听到各种消息,打游戏也能成功,写网文也能成功,开个淘宝店也能成功,以前很矬的人,他突然开了公司融资两千万……对90后来说,这些紧迫感和危机感会让他们自卑。同时,我觉得90后是把人性释放最完整的一代,相比70后80后,他们对很多潜规则不屑,70、80后不敢说的话,他们都敢说。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20/n489747945.shtml report 8218 咪蒙,知名畅销书作家、传统媒体人转型新媒体,2015年9月15日开创微信公众号“咪蒙”,迅速成为自媒体头牌,粉丝数超1000万。无论是广告价码,对读者的影响力,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