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全面颠覆传统辅食添加,婴儿主导辅食法(BLW),适合你的宝宝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橙子的原创个人公众号

0-3岁的育儿百科全书

  教你像美国妈妈一样轻松带娃

  ▲

在谈BLW之前,我们首先来参观一个曾经让我目瞪口呆的视频

这个宝宝刚过6个月,就开始吃各种手指食物:蒸的红薯,梨子,香蕉,牛油果,全都切成块提供给宝宝。

一开始连续很多天,宝宝都不停的噎到,甚至呕吐,一点都咽不下去,这个时候我们甚至要怀疑父母在虐待婴儿。

但是宝宝看上去却并不以为意,她一次一次的噎,但是一次一次的把食物往嘴里塞,她的咀嚼、吞咽,和手指的技巧也越来越好,直到10个月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十足的小吃货,可以把托盘上所有的细小食物都扫光光,而且对食物非常感兴趣,没有一点对抗情绪,看到吃的就两眼放光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即便对于不是很适应的味道,也勇于去品尝和接触,真的要羡煞一众辅食厌倦的宝妈了。

这就是近几年欧美新兴的“婴儿主导辅食法”,简称BLW(baby led weaning),和传统辅食添加完全不同,甚至是反着来的。

传统辅食添加,是先把食物打成泥,父母为主导用勺子喂食,宝宝先学习如何吞咽,然后从小的软的颗粒,根据宝宝的能力,慢慢的过渡到大的硬的颗粒,让宝宝慢慢领悟如何咀嚼。有的时候,这个过程漫长而艰难,有的宝宝一岁多也还不太会咀嚼。

而BLW的顺序却正好相反:完全不提供泥糊状食物,从6个月一开始就是块状的手指食物,辅食进程完全由宝宝主导,宝宝是首先学会咀嚼,然后学会吞咽,过程先难后易,只要过了咀嚼关,宝宝就瞬间变成了小吃货。

BLW的优点

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辅食添加方法,虽然看起来非常惊悚,却是优点多多。

1、健康饮食

BLW让宝宝自己选择多吃还是少吃,食物摄入的节奏完全由宝宝来决定,有助于预防肥胖。而且允许宝宝探索不同的食物味道、质地、颜色、气味,增强对食物的兴趣,更喜欢尝试新鲜的味道,减少挑食的可能性。

2、技能开发

BLW提倡让孩子自主抓取东西吃,在抓取的过程中,会非常好的锻炼手指精细技巧和手眼协调能力。接受BLW的婴儿咀嚼和吞咽能力也会更早的熟练,比纠结漫长繁琐的传统辅食添加过程简单快速很多。

3、减轻父母的压力

制作泥糊状辅食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尤其还要掌握颗粒大小,软硬等因素,实在很容易让做辅食的妈妈心力交瘁,BLW就不用纠结这些问题,更不必花费心思用勺子喂宝宝。把蒸熟的食物切块扔给宝宝让他自己奋战即可,宝宝和家人可以一起坐下用餐,气氛会非常轻松愉快。

4、宝宝没有对抗情绪

在勺子喂食过程中,家长也很难做到一点都不焦虑,经常会给孩子无形的压力。这导致宝宝会逐渐讨厌被喂的那种没有自由,被压迫的感觉,同时会连带着开始讨厌食物。BLW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一切都是宝宝自己选择的,自己选的食物,跪着也要吃完,他们只会对着食物较劲,而不会冲着家长较劲,亲子关系和吃饭积极性都得到了保护。

BLW的缺点

看起来是不是特别美好,是不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先别着急哈,BLW虽然各种先进,但也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

1、BLW会让宝宝体重偏轻

BLW开始的几个月内,宝宝因为咀嚼能力没有突破,基本吃不进去多少,又因为BLW比较适合的食物大都是蔬菜和水果,都是低营养密度的东西,和减肥餐差不多,所以根据英国的一项调查来看,BLW的婴儿体重相对比传统添加辅食的婴儿体重偏轻。

2、BLW会让宝宝更容易缺铁

含铁的米粉难以抓握不适合BLW,含铁的肉类和绿叶蔬菜,又比较难嚼,所以BLW的宝宝普遍对铁摄入量比较低,容易缺铁。

所以,如果你想要遵循BLW喂养方式的话,要确保给孩子提供健康、营养全面的食物,注意观察体重,注重补充含铁的食物。

最重要的问题

BLW适合我的宝宝吗?

打个比方,如果将辅食添加比作修习武功

传统辅食添加比较像是让娃从小在少林这样的名门大派里慢慢成长,入门之后先学少林长拳,再学罗汉拳,然后学伏虎拳,一套一套的武功慢慢进阶。虽然拖拖拉拉,无聊到爆,还要恭恭敬敬听师父安排,但是稳扎稳打,能力慢慢提升,按部就班的学好几套拳法,一般人也都打不过他。

而BLW的过程,更像是郭靖、杨过、段誉这种传奇英雄的成名之路,这些家伙胆子都特别大,武功还是个三流货色就开始闯荡江湖,不断遇到难以应付的对手,挨揍受伤被虐无数,但是因为他们遇到的都是高手,也在被虐的过程中学习得更多,终于有一天突然醍醐灌顶,领悟了高深武学的秘密,从此打通了任督二脉,年纪轻轻就再无敌手。

到底是适合哪一种修习方式,那就要看你娃的天份和秉性了,如果是个英雄式的人物,他会讨厌在大门派里待着受约束,一定要闹革命,不按剧本走,这种就应该由他去闯荡。

如果是个能力一般,甚至天资比较差的人,你让他直接去行走江湖和高手对决,很可能都没机会学习就小命不保,还是在名门大派把基础打牢比较靠谱。

还是那句话,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所以到底要不要BLW,还是要具体的娃具体分析。

适合BLW的娃可能会有以下三个特点,如果都满足,就很适合BLW

1.抓到什么东西都喜欢放在嘴里啃

2.个性比较强,凡事不喜欢被安排,自主愿望强烈

3.体质比较好,喝奶很好,肉多比较扛折腾

以下三种是不太适合BLW的娃

1.一时没办法学会自己抓食物往嘴里放的宝宝

2.早产宝宝

3.有特殊需求,因为各种原因咀嚼有障碍的宝宝

回想一下,我家毛头应该就不太适合BLW,他虽然个性很强,但是一直不太会自己抓东西吃,真要BLW估计会一直饿到10个半月才能入门,这个实在是不现实。

果果应该就比较适合BLW,事实上她9个月之后,和BLW也没什么太大区别了,绝大多数都是自己抓着吃的。

麻麻们要具体你评估自家宝宝的特点,来看看适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宝宝频繁的噎到并且作呕(gagging)要紧吗?

关于宝宝吞咽大块食物噎到甚至呕吐,橙子之前在上一篇讲过,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咽喉保护机制,保护过大的食物不被吞进去,宝宝被噎到,导致呕吐,其实是对他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的,只是会觉得有点难过。

事实上就算是传统添加辅食方式的婴儿,同样也会作呕,只不过呕得比较分散,没有BLW的婴儿呕得那么密集。

但即使是BLW初期,婴儿因为一直咽不下去食物而连续作呕,看着非常吓人,也不要紧,BLW理论告诉家长,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只是暂时的,宝宝就是靠作呕来学习,咀嚼到什么程度咽不下去,咀嚼到什么程度能咽下去。

慢慢的,宝宝作呕次数会越来越少,最终突破咀嚼关。

比起食物卡在食道咽不下去导致的“噎到”,比较需要重视的是食物卡到气管而导致的窒息(chocking),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需要父母做好区分。

噎到作呕(gagging)的状态是这样的:宝宝会把舌头伸出来,一副很恶心要吐的样子,因为他正在试图通过这种运动将食物从喉咙推回到嘴里。他的眼睛可能会挤出泪水,也可能会剧烈咳嗽甚至呕吐,这些都没关系,可以让宝宝充分的咳嗽,把食物吐出来,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食物卡到气管导致的窒息(chocking)的状态是这样的:他可能会张开嘴巴,发出古怪的声音,而且脸色会迅速变色,先是变紫然后变灰,他不能哭泣,咳嗽或喘气。这种情况需要赶紧施行海姆立克急救法。

BLW会增加婴儿窒息风险吗?

你可能觉得,BLW的宝宝噎到的这么频繁,食物卡在气管窒息的风险也会飙升吧。

而事实并非如此,科学家最近做过实验,将206名婴儿分为两组,一组传统添加辅食,另一组BLW,发现两组都有35%的婴儿发生过chocking(对这个数字我也挺惊讶的,估计应该是比较轻微的呛到气管里一点食物也算上了吧),概率上不相上下,没有什么明显区别。说明宝宝的窒息风险并不会因为喂养方式而改变。

但是AAP的标准现阶段并没有改,还是建议婴儿刚刚开始接触辅食的时候,吃碾碎的柔软的食物是比较安全的。但AAP也没有对BLW发表任何意见,没赞成也没反对。

所以整体来说,BLW算是个新生事物,它的效果还需要更多的实验佐证。

身为父母还是尽量做好准备,万一当窒息发生时,一定要知道如何去做,这是最重要的。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BLW

大多数的婴儿可以在6个月的时候开始BLW,当然有些婴儿可能需要更晚一些。

当你的宝宝满足以下条件的时候,就准备好BLW了

1.宝宝可以独立的坐着,而不需要腰背的任何支撑

2.对大人的食物非常感兴趣,看大人吃东西的时候,也会模仿着吧嗒嘴

3.能够拿着东西塞到嘴里啃

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婴儿,都会在6个月的时候满足这些条件的,所以我们也可以走一个中间路线,在6个月的时候开始添加一些果泥,等宝宝满足这些条件了,再开始BLW。

但是也有可能在喂泥的过程中,宝宝受到了压力,并且对食物失去兴趣,探索食物的积极性受挫,BLW就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开端。而且吃泥的宝宝是先学会吞咽,却还不会咀嚼,突然从保守路线改到激进,他们可能会噎到更多次。

所以,一开始选择走哪条路线,还真是一件纠结的事情啊……

不要问我,每个娃都是不一样的,具体还需要你自己摸索尝试。

开始BLW的一些细节

1、让宝宝坐在餐椅上,确保他坐直,而不是躺靠着,避免穿得太厚,让他们的手和胳膊可以自由移动,方便在餐盘上抓取食物。

2、给宝宝提供手指食物,因为6个月左右的宝宝,只会用整个手掌大把抓东西,所以一开始,食物要大块一点,最好是棒状的,蒸过煮过很软的食物,注意,都要削皮哦!

  当他们在大一些,学会用拇指和食指捻起食物了,就可以给他们提供小条或者小块的食物了。

4、把食物放在宝宝面前的托盘里,或者用手递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拿着食物吃,一定不要代替宝宝直接塞到他的嘴里。

5、每次只放在托盘上少数的两三块食物,如果吃光了再添加,避免食物太多给宝宝太多压力,让他们迷惑不知道该拿那个。

6、给宝宝准备好一小杯水,他可能随时需要喝水来帮助吞咽食物。

7、让宝宝和家人一起吃饭,会更有吃饭的气氛,而且宝宝会在观摩大人吃饭的过程中学习到吃饭的方法。

8、BLW的方式想当然会搞得很乱,不过还好是块状食物,总比汤汤水水的好清理,让宝宝戴上围兜兜,地上铺块垫子,然后随便宝宝发挥吧。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吃得不好,扔得到处都是责怪他,那是他在探索食物。

9、BLW的进食方式会比喂食要慢一些,宝宝需要许多时间来探索,很可能半天才啃上两口,不要催促他们快点吃,或者教他们怎样吃,这其实是一种打扰,静静的陪伴他就好,等他们失去探索食物的兴趣就结束吃饭好了。

10、从宝宝开始BLW,到真正非常熟练的吃东西,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来学习,辨别,探索,这期间可能吃不进去什么,如果你确定要BLW,一定要有耐心 ,这很考验妈妈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你内心犹豫,或者家人不支持,那么就不要开始这么激进的方法。

11、BLW的宝宝一岁之前仍然要以喝母乳或者配方奶为主,尤其在宝宝没有吃东西非常熟练的阶段,保证足够奶量的摄入。

当然,也不必过于教条,可以通过你家宝宝的情况进行调整,不单单的BLW也可以,一顿勺子喂,一顿BLW,或者兼而有之也是可以的,总之,越多的保持宝宝主导,就越能激发他对食物的积极性。

什么样的食物适合BLW

煮熟或者蒸熟的棒状蔬菜,譬如胡萝卜、西葫芦、红薯、南瓜等。

有趣的形状和纹理的食物,譬如西蓝花一小朵一小朵的,还有牛油果的块。

柔软,成熟的水果,譬如香蕉,软梨,猕猴桃,软桃,和煮熟的苹果。

松散的肉丸子或者煮得比较烂的鸡肉。

粒状的意大利面,或者比较小段的软烂面条,也可以抓着吃。

米饭握成小饭团。

发酵的面食,譬如,发面饼,发糕,馒头等。

也可以把酸奶作为蘸酱,让宝宝用水果蘸着吃。

煮熟的豆子和牛油果也可以碾碎作为蘸酱让宝宝蘸着吃。

怎样确认宝宝获得了足够的营养

一岁以前,宝宝营养的主要来源是奶,尤其是BLW的宝宝,一开始吃得很少,所以足够的奶量是非常重要的。

要密切跟踪宝宝的体重情况,如果生长曲线掉落得太厉害,还是考虑改变喂养方式。

如果宝宝体重生长情况不错,即便你觉得他吃得少,也是不必担心的。

说实话,我不认为现如今的中国家庭可以广泛的普及这种添加辅食的方式,毕竟是太激进了些,也会受到很多传统势力的阻挠。

那今天橙子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篇幅讲BLW呢?

我觉得,至少BLW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一种新的可能。

参观过BLW,你就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小婴儿,可以完全不吃泥糊,完全靠自己喂自己,又噎又吐的吃不到什么东西两三个月,这样跌跌撞撞的,也可以顺利度过辅食添加时期,你按部就班的用最传统最稳妥的辅食添加法,又有什么好战战兢兢的呢?

另外一个感悟就是: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自主性”在宝宝接触食物的过程中,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BLW只是把进食的主导权交还给了孩子而已,却能激发小小的宝宝那么大的能量,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所有喂饭妈妈的警醒嘛!

其实孩子本来就有热爱食物的天性,只要让他们自由发挥,个个都是食欲旺盛的。只不过很多孩子的天性,被大人的焦虑、控制和压迫都毁掉了,才会造成那么多的“吃饭困难户”。

所以,无论你要不要接受BLW的辅食方式,都请一定要记住,不强迫,不哄骗孩子吃饭,让孩子发挥最大的主动性,才能保护他们对于食物的兴趣

当你拿着勺子,追着孩子的嘴巴,想要逼着他吃掉“最后一口”的时候,请想想视频里面,那个呕啊呕啊,还一直坚持把各种食物往嘴里塞的小宝宝。

PS.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更全面的关于BLW的内容,可以看这本书,还是我的朋友大J翻译的。

《辅食添加,让宝宝做主》英文名字就是《BABY-LED WEANING》,原作者就是BLW理论最初的提出者,非常棒的一本书,翻译的语言也很流畅,当当京东均有销售。

  推荐阅读

  说说咱家娃

作者|橙子

教育硕士,旅居北美

曾经是学理科的女文青

现在是爱码字的全职妈妈

6岁大宝毛头难养难搞

3岁二宝果果天使乖乖

mt.sohu.com true 说说咱家娃 https://mt.sohu.com/20170423/n490401668.shtml report 15929 橙子的原创个人公众号0-3岁的育儿百科全书教你像美国妈妈一样轻松带娃▲在谈BLW之前,我们首先来参观一个曾经让我目瞪口呆的视频这个宝宝刚过6个月,就开始吃各种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