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金融去杠杆:史上未有之“大监管”的内在逻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除了防控系统性风险,此次金融整治的另一个目的,则是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

  文 赵建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央行观察专栏作家

产业去产能的虚拟镜像,必定是金融去杠杆,这是现代经济体系典型的宏观勾稽关系。金融业是一个强监管行业,不同于非金融企业,其杠杆率受到非常规范的硬约束(巴塞尔协议等国际标准),按理说不应该出现杠杆的过度扩张。然而,金融机构的盈利诉求产生了围绕监管套利的种种金融创新,产生了表外、表表外等不受或不直接受表内监管的影子银行业务。近半个世纪的金融危机史表明,影子银行业务的过度扩张往往是发生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历史的教训让监管当局忧心忡忡,“影子杠杆”成为本轮金融去杠杆的对象。而这些影子杠杆的投向标的,也主要对应着银监会在表内限制的“两高一剩”行业。穿透“层峦叠嶂”的交易结构我们会惊讶的发现,影子银行的投向十之八九投在了政府平台和房地产行业上,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实际上并不多。这种现象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曾分析过(参考《比资产、资金荒更可怕的是信用荒-2017年投资必须的深度思考之一》),在以抵押资产为信用中枢的商业银行体系里,资产荒的背后是信用荒,而政府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能够最大限度的供给财政和土地信用。这样,对影子银行的去杠杆治理,背后意味着对政府平台和房地产等高度资金密集型行业的限制。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的另一件事情是,金融去杠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如同炸弹拆引信,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好在中国监管部门具有特有的体制优势,首先表现在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控制上,使得监管部门可以通过一些行政的手段,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节奏去杠杆。另外或许值得庆幸的是,这次金融去杠杆是主动的,影子银行的野蛮生态还处在一定的可控范围之内,“恶性细胞”还没有广泛扩散。以监管部门为主导的主动去杠杆,总会好于任凭市场疯狂任性而最终以一种惨烈的崩溃实现自我出清。

从时间结构来看,特朗普上台和美元加息尘埃落定以来短暂的“风平浪静”,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生产领域显著的回暖反弹,为监管层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去杠杆“黄金窗口期”。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率超预期的达到6.9%,实体经济的“安全边际”显著增厚,而同时竟然没有显著的通胀压力,人民币汇率在6.9以下徘徊,距离7的关口也相对较远,这都为监管进入“收紧周期”创造了几年一遇的经济金融环境。

从空间结构来看,央行和银监会之间、货币政策和现场监管之间的组合和配合耐人寻味、值得把玩。首先,央行凭借央妈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在货币市场上控制住流动性,采取市场化加息的策略以提高金融杠杆的成本中枢;同时套上MPA的管理框架,通过广义信贷和逆周期资本约束等压住中小银行影子扩张的冲动。随之,银监会展开一系列的现场监管举措,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连发近十个通知和意见,对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合规行为、套利行为,甚至创新、交易和考核等进行全面的监管治理。这次“大监管”举措的力度之大,可能在中国的金融监管历史上前所未有。

除了防控系统性风险,此次金融整治的另一个目的,则是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众所周知,近一两年以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应已经衰减到“不经济”的地步,也就是货币信贷拉动GDP的效果非常微小,但付出的潜在系统性风险对价却越来越高。影子银行的疯狂扩张,使金融机构背负越来越重的“脱实向虚”罪名。虽然,无论环节有多少个、嵌套有多少层,最终的基础资产仍然在实体经济之中。但是,环节和通道的人为拉长,二级市场的过度投机,质押和代持的多次放大,以及资金在金融领域的扭曲闭环(比如大型国企利用信用优势,从银行贷款反过来买金融机构的理财),都可以看作是金融“脱实向虚”的证据。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的货币供给都只会停滞在金融市场上形成金融杠杆,却很难在实体经济领域形成扩大再生产的货币资本。

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导,也是货币政策的主要传导渠道,理所当然成为本次金融去杠杆的主要对象。对于一个依然依靠规模来实现利润扩张的行业,去杠杆下的“缩表”当然是痛苦的,但总比结构失衡下的无序扩张到难以控制的局面要好。 监管当局正在利用这次难得的周期性时间窗口,修补和整固宏观金融运行体系;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次微观时间窗口,坚决进行资产负债的结构调整,以便为新的“暴风雨”来临做好未雨绸缪式的准备。

央观荐书

蚂蚁金服: 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

mt.sohu.com true 央行观察mp https://mt.sohu.com/20170425/n490720039.shtml report 2683 除了防控系统性风险,此次金融整治的另一个目的,则是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文赵建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央行观察专栏作家产业去产能的虚拟镜像,必定是金融去杠杆,这是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