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一场由老百姓发起的“专项整治”

人民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达康书记批评的窗口出现在宝鸡了?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旅客在宝鸡南站公安制证室办理业务时,由于窗口太低,这名旅客只能蹲着办理业务。网友向“达康书记”举报,这不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丁义珍式窗口吗,希望“达康书记”能好好管一管。

  专项整治是我们的政府管理社会常用的一种方法,当某一方面的问题发展到比较严重,引起领导高度重视,于是在一段时间里集中精力、调动各部门的力量,突出对该项工作进行排查、分析、整改、执法、规范,以便解决存在的重点问题,建立正常运行的合理制度。可以认为,目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正在开展一个针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治理活动。

  这一次广泛开展的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与过去进行的所有专项整治都不同。一个重要差别在于,过去的专项整治都是由上级政府决定在自己的辖区或行业进行的,这一次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却是由网友即老百姓发起的。

  事情肇始于正在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其中腐败分子、副市长丁义珍就是专门设计了这种窗口,目的就是通过让办事的群众难受而早点被逼退。由于这部电视剧赢得全国最多电视观众,便引发了人们对丁义珍式窗口的义愤。而老百姓不满的结果是“联系实际”,发现原来我们这儿也有丁义珍式的窗口,于是老百姓开始揭发、曝光,迫使有关部门打破蹲式窗口,立即拆除挡板,改建为开放式窗口。

  首先被举报的是郑州市人社局的窗口,第二个被举报的就是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窗口,第三个是吉安市房产交易中心的窗口。应该说,这样的窗口还需要继续举报。前日的新闻中,周梅森说,他写的“蹲式窗口”原形就来自江苏,然而直到现在,这个地方还没有“认领”,也没有被举报,可见这次专项整治还需要继续深入发动群众,进一步兴起新高潮。

  这次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还打破了舆论监督的一般规则。我们知道,所谓舆论监督并不能直接发挥作用,而是通过权力发挥作用。当下面的某一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其实被曝光单位是不怕媒体的,他们所怕的是自己的问题被上级知道了,于是上级就会采取措施,责令下级纠正,并可能进行追责。所以,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于上级政府的态度。如果上级通过媒体发现下面的问题,能够坚决纠正整改,舆论监督就发挥了作用。如果上级就是不去查处被曝光的下级,这舆论监督哪怕再曝光多次,也还是没有丝毫效果的。人们常常惊奇为什么10次曝光治不住违法占地和违法强拆?就是因为下面的违法得到了上面的纵容。

  但是这次专项整治“蹲式窗口”不一样,媒体曝光了某地“蹲式窗口”,不一定需要等待上级领导批示,然后发出查处的要求,下级才被动纠正,而是在媒体曝光之后,被曝光单位就马上答复,迅速整改了。这给人一个感觉,似乎舆论监督可以由曲线变成直线,媒体可以直接解决问题了。

  其实,此次舆论监督能够直接发生作用,主要是因为借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声势,当一个个“蹲式窗口”曝光之后,被曝光单位就知道,此事如果领导知道,是肯定会要求整改的,不然这个领导也会陷入舆论的漩涡。于是他们觉得,与其等领导发话才改,不如自己早点整改了。这得益于电视剧产生强大气场,舆论监督才能缩减程序。

  这次对“蹲式窗口”的曝光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原来专项整治不只是权力机关可以发起,网友和老百姓也可以发起,而且当舆论监督的气场足够强大时,也是可以直接发挥对社会现象的纠偏功能的。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将来由网友和媒体合作,适当的时候继续发起别样的专项整治。当然,现在需要做的是,把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开,进一步解决窗口官僚主义问题。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26/n490737399.shtml report 1542 达康书记批评的窗口出现在宝鸡了?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旅客在宝鸡南站公安制证室办理业务时,由于窗口太低,这名旅客只能蹲着办理业务。网友向“达康书记”举报,这不是电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