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这些植物“香喷喷”:舌尖上的芬芳香草,你认识几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作者:孙海,植物科普作者、喵喵植物控作者,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很多小盆友都对西餐欲罢不能,但西餐中的调料你又认识几种呢?在植物学中,唇形科拥有许多耳熟能详的香草家族,它得名自“唇形的花冠”,是一个香喷喷的大科。如果你爱吃西餐,那么以下这些名字,你一定不陌生:罗勒,百里香,迷迭香,紫苏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常出现在餐桌上的唇形科植物。

  被叫做“薄荷”的各种植物

  薄荷是一种分布十分广泛的唇形科香草,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基本上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薄荷在每年7到9月盛开的轮伞花序,会像一个个小球球一样,出现在叶腋处。

  充足的阳光和长时间日照会促进薄荷开花,也有利于薄荷强劲的香味来源-——薄荷油和薄荷脑的积累。薄荷还有很多近亲(亲缘种),他们都来自于唇形科薄荷属比如胡椒薄荷、留兰香、柠檬留兰香、绿薄荷等。

(薄荷,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留兰香,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圆叶薄荷(苹果薄荷),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美国薄荷它又名管蜂香草和大红香蜂草,原产于北美,和薄荷一样也是一种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不过,它并非薄荷属而是美国薄荷属植物。

  美国薄荷因为有着芳香的叶片,和佛手柑芳香风味,除了在香水中使用,还用来作为药剂或食品的调味剂,在美容业中还用来作为安抚面膜。美国薄荷现在已成为观赏植物,在公园里我们也偶尔能见到它们的芳影。

(美国薄荷,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猫薄荷和薄荷的关系没有那么近。猫薄荷是唇形科荆芥属的植物,而不是薄荷属,又称荆芥或真猫薄荷(True Catnip),猫薄荷之名来自其对猫科动物,尤其是家猫的作用,猫猫对猫薄荷有非常敏感的兴奋反应。

猫薄荷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甜香怡人,内服外敷的迷迭香

  迷迭香的大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另一个名字“罗斯玛丽”是根据迷迭香的英文rosemary音译过来的。她的长相并不是严格的符合唇形科植物的口诀,甚至有的时候,她那线形的厚厚的叶片和木质化的老枝,会被误认为是松柏一类的植物。但是,四棱形的幼枝,淡蓝色的唇形花冠,以及让人无法忘怀的香味却无法隐瞒她的真实身份。

  关于她的香味,很多地方都有应用。从香水,香皂,洗发水,到化妆品,护肤品,饮料都有她的成分。另外,迷迭香也是上好的香料,特别是和牛羊肉一起,通过烤箱的高温进行结合,迷迭香让肉质更鲜嫩,香味诱人,还能解腻爽口。

  迷迭香的生长非常缓慢,所以,每一点芬芳就变得格外珍贵。如果大家遇到迷迭香,请优雅的用鼻子记住她的味道,而不要随意采摘枝条。

  

(迷迭香,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迷迭香,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香味奇特的欧丹参和药用鼠尾草

  唇形科鼠尾草属中,有些成员的香味十分浓烈,有些人会觉得有些刺鼻,这种香味里甚至还会有些许樟脑及茴香的味道。如鼠尾草属中产自地中海地区的欧丹参Salvia sclarea作为一种典型的芳香植物,希腊、罗马人又称其为“神圣的药草”,对它推崇备至,还将它当作恢复记忆与感官能力的神奇药草。欧丹参的蒸馏精油是广泛应用于香水和葡萄酒调味中,也被运用于芳香疗法以缓解焦虑和恐惧。

(欧丹参,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在意大利、巴尔干和中东的各种烹饪美食中,都缺不了“撒尔维亚”(鼠尾草属Salvia的音译)这种香味怡人略带辛辣的植物,而传统英式美式做法是把它和洋葱混合作为调料。这就是药用鼠尾草,也被叫做“花园圣人”(garden sage),它同样是一种栽培历史悠久的香草,是欧洲最重要和最传统的调味香料之一。

  根据我的美食经验,“撒尔维亚”搭配油腻的食物及奶制品是极好的。甚至是在泡茶时放入几片叶子,也可以让茶的味道焕然一新。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鼠尾草受不了长时间的高温,最好在烹饪的后期放入,同时,由于她气味强烈,只需要少量,能起到调味的作用即可。

药用鼠尾草,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地中海风味的代表-罗勒

  番茄,罗勒和橄榄是地中海风味美食不可缺少的三剑客。罗勒作为食用香草的代表,也早已被我们熟知,它的花呈多层塔状,所以罗勒的另一个名字叫九层塔。虽说很多唇形科香草的叶片都是毛毛的,但罗勒的毛相对则是比较稀疏,有些品种的叶片甚至是光滑无毛的,同时,叶片边缘的齿也是最不明显的。

罗勒,图片来自喵喵植物控)

  人类很早以前就喜爱上了这种为我们的味觉带来快乐的香草,5000年前,印度人就已经开始培育罗勒。罗勒在高温干燥的地区生长良好,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使她全株都散发出强烈刺激的,类似于茴香的味道。据说是在君士坦丁大帝和圣海伦纳发现神圣的十字架地点之上方长出的。罗勒的香味不仅仅独特,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和很多材料及香味结合,创造出更加回味无穷的味道。

  不过,罗勒的香味易在烹调时丧失,所以一般会在煮食的最后阶段才加入。很多花草茶更是用罗勒作为香气的调和剂,使口感柔和,香味醇厚。而罗勒的黑色种子泡水后表面会产生胶质,也就是兰香子,比如兰香子芒果饮在甜品店中是许多人喜爱的甜品。

  编辑:姚迪

  篇末福利:点击阅读原文参与调查问卷,即有机会获得《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合订本哦!

  本文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版权所有,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文章并希望转载,请在转载时标明【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

「点击标题查看精彩热文↓」

它们的翅面自带“星空”图案,却沦为了濒危物种……

看牙医全面解答整牙8大问题!

  商业合作及转载请联系jiangq@cast.org.cn

  投稿请联系jial@cast.org.cn

mt.sohu.com true 知识就是力量 https://mt.sohu.com/20170426/n490809494.shtml report 7536 (作者:孙海,植物科普作者、喵喵植物控作者,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很多小盆友都对西餐欲罢不能,但西餐中的调料你又认识几种呢?在植物学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