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百度开放无人驾驶技术,背后的套路你看懂了吗? | 观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负面形象低至谷底、一度被“逼出BAT”的百

  度,宣布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据此,百

  度是想以此促进整个无人驾驶行业的腾飞?

  还是想成为行业背后数据垄断者?或者只是

  简单地想改变当前形象?

  吴恩达的离开,似乎给陷入信誉、收益双双处于谷底的百度一个严重的打击,有些人甚至认为BAT的缩写也应该要改一改了。从中国为之骄傲的搜索引擎,到一上头条就是负面消息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百度这两年的路显得格外崎岖。

  直到上海车展上,副董事长、总裁、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华人世界在硅谷职位最高者陆奇在一间小会议室上放出了一颗原子弹:百度公司将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

  

  百度的阿波罗计划

  “阿波罗”是颗原子弹?也许只是行业自嗨

  媒体认为,这个称之为“阿波罗计划”的决定,威力不亚于一颗原子弹。的确,这个决定辐射范围之广、影响之大,比“魏则西”“百度做过哪些恶”带来的震波夸张得多。然而,百度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影响真的可能这么大吗?

  媒体为什么说它是一颗原子弹?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分析。第一方面是百度分享的内容很多。按照官方的说法,阿波罗计划对外开放的内容是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服务平台四大部分。

  百度阿波罗计划开放的资源,包括这些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也就是说凭借这些,任何企业都可以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不得不说百度诚意十足,而且百度在路线规划、车辆控制和操作系统等方面拥有不俗的实力,这种开源的方式,将促进百度和自动驾驶行业实现更快的发展。

  

是原子弹还是一个行业的自嗨?

  影响之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波及的企业特别多。不管是已做过一些无人驾驶研究的企业,还是亟待分一杯羹的企业;不管是传统的汽车企业,还是新型软件入手的创业型企业;不管是投资数十亿的大牌企业,还是身无分文正待融资的初始企业……

  可以说,但凡与无人驾驶有关的企业,都无一避免地被百度的计划影响。有媒体列举了那些会“哭晕在厕所的”企业:比如高价收购各种初创无人驾驶公司的Intel,砸了重金研究无人驾驶的Google,还有很多无人驾驶技术的创业公司和他们的VC……

  然而,这是否真的是一颗原子弹,还需要时间的验证。因为不管是百度的无人驾驶水平,还是目前事实上无人驾驶的难度,甚至百度的意图,都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就算百度诚意奉献,也无法弥补实际存在的巨大差距

  首先,真的有原子弹那么大的威力吗?先不说“阿波罗”登月计划现在还处于被质疑的尴尬处境,就算百度真的诚意十足地把所有无人驾驶的技术共享出来,就真的确保能促进无人驾驶领域向前走一大步吗?

  这一点值得质疑。

  毋庸置疑,百度之前在无人驾驶领域砸的巨资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NLP全球第一,百度的deep speech2也是麻省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第二名;比如CV(计算机视觉),尤其是在无人驾驶领域,处于全球第一;比如AI能力全球TOP4,有着世界一流的AI研发团队;再比如,有国内最好的3D高精地图,几乎处于垄断的地图运营地位……

  然而,这些并不能满足无人驾驶的全部需求。换句话说,即使百度处于全世界无人驾驶领域的NO.1,但离实现无人驾驶还有着遥远的距离,说句夸张的,现在走在前列的百度,也许只走了人类征程中的小小一步。

  

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除了优势,百度还有着明显的软肋。

  一般认为,无人驾驶商业化需要四个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一是硬件,除了车子本身的组件,还将有一些摄像头、激光雷达、计算处理器等传统车辆不具有或没那么重要的组件;二是软件,包括无人驾驶操作系统、地图数据等;三是整车的制造工艺;四是网络。

  前面提到百度的巨资让百度在软件上有一些进步,甚至在硬件上实现了一定的突破。然而,整车制造这种传统工艺,就是百度这种互联网公司的软肋。在轻资产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然而也势必造成“两条腿没有同时发展”的后天发育不良。

  也就是说百度在汽车的制作或者核心组件方面,几乎就是个新手。而汽车整车制造有多麻烦,会把互联网公司吓得不轻。所有的轮距、轴距、轮胎尺寸、不同规格的发动机、变速箱、传感器位置,不专门适配不行……要知道,马斯克的特斯拉为什么能在汽车产量远低于福特汽车的情况下挣到更多钱,就是因为福特是属于高资产、且利润率不高的传统汽车生产方式。

  现在,百度开放这一项无人驾驶技术,也许可以吸引到亟待转型的车企,能绑定汽车业界强大的核心组件提供商,让这项软肋不那么明显。然而,国外的福特、国内的北汽等研发了无人驾驶这么久,也没多大进步,就已经表明整车硬件这个软肋并不是无人驾驶的“七寸”。更何况,传统工艺与现代数字化技术之间的磨合,并不是那么铁定的事实。也许,磨合多年后发现,无人驾驶的汽车就是无法用传统汽车的生产模式,也未可知。

  

百度这种互联网公司,硬件实力较差

  其次,无人驾驶的“鸿沟”太大。

  这并不是臆想。毕竟,无人驾驶的Level3和Level4之间存在一条天堑似的“鸿沟”。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对自动驾驶功能的等级划分,Level3和Level4之间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

  Level3是指有条件自动化,在有限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系统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完全负责整个车辆的操控,但是当遇到紧急情况,还是需要司机对车辆进行接管;而Level4是完全自动化(无人驾驶),无需司机或乘客的干预,在无需人协助的情况下由出发地驶向目的地。也就是说,Level3还不能脱离人工控制,而Level4可以完全脱离人为控制。

  Level3与Level4之间的鸿沟到底有多大?有专家说,隔着一个人工智能,只有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并且成熟地应用于汽车中,自动驾驶才能实现。也就是说,一般程度的人工智能还无法弥补这个鸿沟,更别说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

  因为,目前大部分无人驾驶企业都在Level2-Level3之间挣扎,虽然有的已经接近Level3但还未完全实现。没错,百度也是其中一个,而且百度的这项“Apollo计划”是基于自动驾驶的Level3等级。虽然百度的无人驾驶已经上路测试,但是不好意思,百度的水平、层级也还是仅限于Level3。也就是说,百度倾其所有,最多也就是往Level3和Level4之间鸿沟里填充了几粒石头。

  所以千万别说有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就可高枕无忧,连无人驾驶水平能否进步到Level4还有待验证。当然,共享之后如果能带动其他企业共同往Level4进军,也许,会让无人驾驶公司前进的路上不那么孤独,时间也没那么漫长。

  图5 Level3和Level4之间存在一条天堑似的“鸿沟”

  百度的尿性让人怀疑:真的是免费么?

  其次,除了这些技术上的缺陷与落后之外,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分享是否真的那么简单,也值得考虑。有人认为,根据百度以前做事情的尿性,“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技术”,也许并不是真的免费,而做这件事情的目的也并非是促进无人驾驶整个行业发展这么简单。

  比如,免费有可能是一段时间的免费。针对百度的计划,有创业者表示,现在百度的这项“Apollo计划”是基于自动驾驶的L3等级。之所以不标示是Level4等级,有人认为除了是因为离Level4还有着偌大的距离,更重要的是,Level4将是未来的收费等级。“毕竟这么大的研发团队是要吃饭的,不能一直这么拼命烧钱。”根据Level4的攻坚难度,以及所收费用需要cover的范围,收费的高度也许不会那么低。

  比如,这种分享是扔出了一个烂骨头。Level4等级还遥遥无期这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个共识,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目前来看是个无底洞也成为了行业共识。而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之高,曾有“百度在无人驾驶上的投入堪称业界良心”的说法。根据百度原高级副总裁、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的说法,至今已经投入几百亿的规模,是百度目前投入最大的项目,远超此前对百度糯米的200亿元投资。

  而且根据百度方面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4月底,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已申请近358项,包括无人车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语音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无人车测试等国际领先技术。要知道,这些专利很多是花钱买来的。扔掉这个烂骨头,去发展其他项目,也许能取得更大的进展,改变百度亏亏亏的状态。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专利统计表

  比如,百度此举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招。为什么这么说呢?2015-2017年的百度发展势头极差,面临公关危机与收入危机等多重危机,甚至曾被“退出BAT行列”。因此,百度此举,也许将能在无人驾驶这条战壕里,打造类似“Window+Intel”这样的战略同盟。而这样,将可快速形成商业闭环,并成为百度一家未来的数据来源。

  还比如,分享这种大义之举,是为了扭转企业形象。百度一度的形象差到让李彦宏不解:“我一直在想我们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百度从一开始就背着“抄袭”的重枷,一直处于“国人边用边鄙视的”尴尬处境,经历过历次危机的百度还曾因魏则西事件受到了一边倒指责,更首次成为政府部门的调查对象。

  不管是知乎上“百度做了哪些恶”长期霸占热门话题位置,还是百度股价总是跌破天际、跌出历史新低,都可以看出来百度长期困于负面形象不能自拔,而这次免费分享先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做法,似乎显示了百度“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决心,由此彻底扭转企业形象也不可知。不过,如果格局真是如此,百度也许真的无可救药了。但是,也许一箭N雕,谁知道呢?

  本公众号长期接受投稿,一经采用将注明作者来源,欢迎投稿。

  投稿请邮件至editor@ourbot.org。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1109可获取【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图】【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

  

推荐阅读

  

无人驾驶将从电动汽车领域率先启动 共享汽车2年内有新突破

mt.sohu.com true 人工智能机器人联盟 https://mt.sohu.com/20170427/n490948774.shtml report 7016 负面形象低至谷底、一度被“逼出BAT”的百度,宣布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据此,百度是想以此促进整个无人驾驶行业的腾飞?还是想成为行业背后数据垄断者?或者只是简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