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好吃不留种,是谁祸害了电视市场?——我可否以人民的名义给《人民的名义》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先是一波点赞声,接着是一波对老戏骨的赞誉和对小鲜肉的揶揄,再接下来是“冷静侠”分析政策尺度,认为这种火实属偶然,没投资的也不必后悔,再接下来就让人不得不感叹高手在民间,“娱乐致死”大爆棚,有拿剧中角色对号入座的、有测试自己在剧中属哪类人的、有说祁同伟就是屌丝的逆袭并终将失败的,更有甚者,拿星座来分析每个人的性格命运 ……天呐,这挨得上嘛,您那是演员的还是剧中人物的星座?算谁的?

所以,趁《人民》还没被玩坏,俺也赶紧从文化环境的角度添一把火吧。

  1

  这黑锅,咱不背!

人首先是个生命体,生命体为了生存必然要有私欲,否则就不是人了;人又是社会化动物,没有社会化的组织结构,人类早就被其它野兽吃光了。这私欲+社会化,就必然导致腐败与反腐败贯穿于人类社会的始终,就像白天与黑夜,光明与黑暗。近几年,中国的反腐力度一浪高过一浪,连副国级的腐败者都该抓的抓,该判的判,此时如果还沿用十几年前的影视剧政策,等于是说我们怕暴露问题,我们在替腐败分子做掩护,这个黑锅,咱不背!先给总局点个赞。因为据说这部剧人民和贪官们都爱看,对于人民,这是我们的自信;对于贪官,这是最好的震慑。

  2

  电视人玩坏了电视

那么,十几年前为什么限制反腐剧呢?就是被电视人给玩坏了。中国电视市场的跟风意识要远大于创新意识,某种节目内容、形式火了,大家立刻蜂拥而上,非把这一领域砍得寸草不生,把观众吃吐了,方肯罢休。然而,国家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人心工程,人类本身就是一个在外界信息作用下能够进行各种反应的复杂生命体,而由这些复杂生命体构成的人类社会就更是复杂度增加了N倍。人们不仅在不同内容信息作用下,会产生各种复杂的情绪,甚至非理性行为,而且,同一种信息的“剂量”过大或过小,也同样会产生复杂的情绪和行为,就如一个孩子会讨厌妈妈最善意的唠叨。因此,十几年前反腐剧泛滥时,管理部门的限制就必然地出台了。

千万别拿市场来说事儿,人类群体行为存在很大的非理性,从社会安定的角度讲,必须对信息的种类与度量进行复杂的拿捏与均衡。即使拿市场说事儿,在涉及到全球的安全与利益平衡上,国际上不是还有一个专门协调石油价格和产量的欧佩克吗?这倒是让我们应当为《人民的名义》出品人和投资人点个赞,因为他们敏锐地在电视节目市场的种类与数量的平衡间,发现了反腐题材的缺失,并且大胆地该出手时就出手。

  3

  尊重行业规律,守好我们的“道儿”

电视圈这种跟风、扎堆的顽疾最直接的原因是市场的引导,然而,这种方法根本带来不了你想要的经济利益,不信你看:一部《潜伏》火了,立刻满屏尽是各式各样的“余则成”;一部轻喜剧式的抗战剧还不算火,抗战就成了手撕鬼子、裤裆里藏手榴弹;《爸爸去哪儿》火了,全国人民一起玩小孩;《超女》、《好声音》则让选秀节目泛滥成灾,到最后竟然到了无秀可选的程度……所有这些,除了一次次逼得广电总局不断地下发“限娱”、“限儿”等命令以外,后面的跟风之作哪一部超越了开山者?

文化作品的消费满足的不是使用价值,只要品质差不多就会有销路。文化消费是要满足精神价值,是一种“掐尖”消费,观众只要最好的。而且观众不是傻子,一部作品能火,它一定是满足了观众需求的多数要素,甚至是全部要素。它往往已经是这个阶段最好的了,如果它是100分的话,你后面的跟风作品很难超越它,即使超越了,观众对这类内容信息的刺激反应度也是基本按“学习曲线”的规律递减的,即每次至少下降20%,就是说即使同样好的作品,观众看第二部的反应度是第一部的80%,第三部是64%,再往下,等你的跟风作品上市了,都已经不及格了。

人类社会每个行业都会根据自己的从业特点总结出必须坚守的规矩和底线,以保证自己能够常吃这碗饭,过去老话这叫“道儿”。比如过去开票号的不敢半点欺骗,钉鞋掌的不卖钉子。而正是基于上面对文化产品消费心理和社会规律的认知,世世代代吃文化饭的人总结出的 “道儿”是:可以借鉴、继承,却不可以跟风、抄袭。所以,我们要给《人民的名义》的导演和主创人员点个赞,因为他们遵循了一个电视人的“道儿”,没有去跟风,去“好吃不留种”地把某一领域做烂做垮,而是开辟新的领域,维护整个行业的繁荣。

  4

  你,没错,就是你,欠80后、90后一个经典!

有人惊讶80后、90后的孩子们三观很正,大赞他们也爱看《人民的名义》。其实他们又不是被电脑屏辐射变异的怪物,正常的人性必然有着对善的追随和对恶的憎恨。该惊讶的倒是这些孩子们,你们在“得老年人者得天下”的口号指引下,搞出来的都是中老年喜爱的节目,让年轻人怎能看得下去?你们跟风出来的“手撕鬼子”这类拉低智商的内容,又怎能不把年轻人从电视机前赶走。所以,如果我们要在《人民的名义》中寻求启示的话,必须跳出反腐剧,看整个电视市场:

1、哪些内容类型缺失,即使当年我们认为窄众的阳春白雪的也不放过,因为仓廪实而知礼节,人们的欣赏水平已经大幅提高;因为互联网导致传播环境的变化,它们可能是未开采的金矿;因为80后、90后已经长大,他们已经开始走向深刻,《诗词大会》、《朗读者》就是鲜明的例证。

2、哪些内容数量少,尚未出现热点也未被过度开发。

3、哪些是每个年代都会出现的热点,但因政策的原因或被我们集体遗忘了的题材,其实《人民的名义》就是这样。

从上述三点出发,我给大家提个醒,每个年代都会有它现实题材的经典,50后有自己的《篱笆女人和狗》、《渴望》,60后有他们的《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70后有他们的《将爱情进行到底》,这些内容都是他们所生活时代的记录和青春的写真,每个年代都不会缺少这样的热点。然而,80后、90后竟然没有,翻遍了节目单,除了一部《何以笙箫默》,竟然很难找到属于这代人的现实题材的经典!所以,《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告诉我们的是应该按照文化人的 “道儿”赶紧拓展新的领域。至于某些此时正开足马力,准备攒一部反腐剧的跟风者,劝您还是歇了吧,早干嘛去了?等你们一窝蜂地把剧本准备好了,估计我们广电的“欧佩克”又该举起小铡刀了。

最后,我们在这里预先点个赞,献给能够偿还80后、90后的“经典债”的电视人!

Hi~入群、投稿、合作,勾搭趋妹儿微信号anki_ma,注明姓名、公司、职务等。

mt.sohu.com true 新媒体大趋势 https://mt.sohu.com/20170428/n491141806.shtml report 4386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先是一波点赞声,接着是一波对老戏骨的赞誉和对小鲜肉的揶揄,再接下来是“冷静侠”分析政策尺度,认为这种火实属偶然,没投资的也不必后悔,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