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图文:《人民的名义》捧红的那些诗和书

楚天都市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楚天都市报讯

  《人民的名义》终于在五一小长假前迎来了大结局。电视剧不仅捧红了《人民的名义》原著,也捧红了工会诗人丁可和《万历十五年》《天局》《活下去,并且要记住》等多部经典作品。

  文化馆工会主席丁可为郑西坡作的N首诗

  这是您惟一的一次乘车母亲您躺在车肚子里像一根火柴那样安详一生走在地上的母亲一生背着岁月挪动的母亲第一次乘车旅行第一次享受软卧平静地躺着像一根火柴只不过火柴头黑您的头白这是您的第一次远行啊就像没出过远门的粮食往常去磨房变成面粉时才能乘上您拉动的那辆老平车专列我和姐姐弟弟妹妹陪伴着您窗外的风景一一闪过母亲 您怎么不抬头看看只像一根躺着的火柴终点站到了车外是高高的烟囱

  ——《母亲的专列》

  当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在《人民的名义》中朗诵这首为母亲写的诗时,楚天都市报记者很自然联想到众多草根诗人在本报《诗歌美文》中发表的诗作。实际上,郑西坡在剧中朗诵的几首诗都出自诗人丁可之手,丁可夫妇也和剧中郑西坡夫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丁可退休前是县文化馆的工会主席,他的妻子叫黄二云,在街头上摆小吃摊,常被城管追得到处躲。剧中郑西坡的妻子叫孙二云,推三轮车卖了十年的早点,最后在卖早点躲避城管的途中遭遇车祸去世。

  《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他开始关注丁可,是因为看了2015年第5期《扬子江》诗刊“开卷”栏目中刊登的丁可的12首诗。周梅森说,他读后极为震撼,因为丁可在挖一口深井,他把中国百姓的艰辛写的非常深,非常细腻,非常能打动人心,因此丁可既是沛县的,又是江苏的,也是全国的。

  丁可的诗描写的对象主要是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和自己在小城和乡村的生活,以及社会中最弱小的人群。丁可诗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他的人民性和现实性,他讴歌的是现实生活中最基层的人民、最底层的生活中的美,他的诗歌是对底层、弱小、善良、草根的咏叹。

  高小凤接近高育良的《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文笔通俗,雅俗共赏,连易中天都说自己撰写中华史深受《万历十五年》影响,相信高小凤之流稍加训练,就能通读。

  试看《万历十五年》第一章开头,黄仁宇从万历十五年三月二日一个早朝的乌龙事件讲起,笔锋所至,作者一边叙述历史,一边又漫不经心地解读历史背景。

  接着镜头对准万历皇帝本人,黄仁宇耐心地描写万历皇帝八岁那一年冠礼的流程,以及他登上皇位之后所面对的各种礼仪性事务。这些看似枯燥的文字,将皇帝由高高在上的符号,变为普通的人。读者在这些日常琐屑的礼仪事务背后,能看到传统中国的治国理念:“运用伦理道德的力量使卑下者服从尊上”。为此,朝廷要作出表率,而皇帝又是朝廷的表率。

  值得一提的是,黄仁宇先生文笔甚佳,但出版颇为曲折。上世纪70年代,黄仁宇用英文写成,想在美国出版。出版学术著作的高校出版社认为,该书应该交给商业出版社,商业出版社认为应该交给高校出版社,互相踢了好多轮皮球。高校出版社认为,本书既不是断代史,也不是专题论文,缺乏分析与解剖。而商业出版社则认为,虽然其中的宫廷恩怨有一定可读性,但因为涉及中国的财政与思想,显得太学术了。最终在1979年,耶鲁大学出版社排除成见,决意出版。

  这本书中文版的面世,也历经波折。谁也想不到,这本看上去不伦不类的书,若干年后会大火,而且成为深入人心的经典之作。当时被国内外出版社嫌弃的写作手法,反而成为了一个经典案例,冠以“欧美后现代文化语境下以通俗化书写策略撰写学术著作的时代性”,以及领先于当时中国汉语学界的“前卫性”,推崇备至。

  祁同伟最喜欢的《天局》,作者是著名作家矫健

  祁同伟最喜欢的短篇小说《天局》,收录于《矫健中短篇小说集》《作家》杂志曾这样介绍《天局》:小说写了一个棋痴,走路都斜斜撞撞,踩着棋路走,步步都是绝招。在一个严寒的雪夜,于一块迷宫般的群岭缠环的空地,他以石为子,以虚幻中的冷血美女为对手,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凄婉悲壮的厮杀。最终,他以身充当一枚黑子,跪死在“棋盘”的一角,才锁定了胜局。他的老师激情澎湃,双手握拳冲向天空,喊得山野震荡,林木悚然——“胜天半子!”这时候,世人才知道棋痴是与天下棋,才明白他进入了永恒——天人合一的大境。这篇小说,既大气磅礴,又奇崛精妙;既叫人体味到了西方现代派的精髓,又叫人感受到了中国古代经典小说——比如《红楼梦》《聊斋志异》的美学神韵。因而,无论就寓意还是艺术表现,《天局》都是罕见的,是一篇似乎被忽略的杰作。

  矫健祖籍山东,生于上海,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曾任烟台市作协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团委员。从1988年到1998年,矫健商海弄潮,饱尝甘苦。股市邮市外汇期货房地产……矫健品味了每一滴海水,在每一座礁石上守望与疗治过。成功的时候,曾经一夜用坏了三台点钞机,下属们见了几乎要山呼万岁。失败的时候,一天之内可以赔出500万,也曾在阳澄湖畔独自看守一片楼房,寂寞得见只兔子也要喊声哥们儿抽支烟……

  侯亮平推荐给蔡成功《活下去,并且要记住》

  全剧快结束时,侯亮平推荐给发小蔡成功一本《活下去,并且要记住》。《活下去,并且要记住》是俄罗斯作家瓦连京·拉斯普京的代表作,荣获1977年前苏联国家奖金。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卫国战争最后一年发生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畔的故事:

  当兵的丈夫安德烈因眷恋妻子、家庭及和平的乡村生活,在伤愈重返前线途中从医院逃回故乡,藏匿于离村子不远的荒山野岭,冒着随时都可能受到国家法律制裁的危险,与妻子纳斯焦娜频频相会,终于使多年不育的妻子怀了孕,时间一久便被村里人看出了破绽,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一次,纳斯焦娜在被人跟踪的情况下,怀着羞愧和绝望的复杂情感投河自尽了,而安德烈听到风声就逃走了。

  安德烈走上背叛祖国和人民的道路绝非偶然,其中包括了一系列主客观因素。他不是天生的懦夫和叛徒,战前他和其他农村青年一样朴实勤劳,甚至富有同情心,虽然有些粗鲁和狭隘,但如果没有战争的话,可以平平稳稳地度过一辈子。小说通过安德烈一步步蜕化堕落的过程,提出了一个重大的人生哲理:一个人如果践踏了公民义务,企图苟且偷生,他就会把自己置于生活之外。他背叛战友,也就背叛了周围的一切。甚至他的妻子,他最亲近的人,即使她具有罕见的人性也不可能挽救他,他必定会给亲人带来可怕的精神折磨,把她推向死亡的绝境。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430/n491252533.shtml report 3223 楚天都市报讯《人民的名义》终于在五一小长假前迎来了大结局。电视剧不仅捧红了《人民的名义》原著,也捧红了工会诗人丁可和《万历十五年》《天局》《活下去,并且要记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