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情深似海 满怀感恩”征文:我想念我的家乡

陕西农村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王维新

  客居北京已经五年了,这里虽然繁华,虽然热闹,可我经常思念我的家乡,梦里常常梦到我还躺在家乡的土炕上。很想回去看看,只是不能脱身,无法离开,心里一直有些抑郁。

  7月是学生放暑假的时段,终于来了接替我们的人,我可以实现回家的愿望了,心里不免产生一些兴奋和愉悦的情绪。

  北京西站总是熙熙攘攘的,没有安静的时候。挨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上车了。

  在卧铺车厢的同一个房间里,我遇到了一个老人,他个子很高,胖乎乎的,是个光头,他是陕西口音,非常健谈。为了打发旅途的寂寞,我们交谈起来。老人告诉我,他女儿在上海,儿子在北京。他是替儿子照看不到一岁的孩子,来北京已经半年多了。

  我问他这次回家是有什么事情吗?是家里盖房?亲戚过事?他摇了摇头,说:“什么事情也没有,我想念我的家乡,想回去看看。”

  老人热情地告诉我他家在咸阳市一个小区里。老人说起他的家乡满面春风,一种对家乡的炙热之情和骄傲情怀感染着我,影响着我。

  我的心灵受到强烈冲击!我想念我的家乡,这不也是我的心声吗,我这次回去也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只是想看看我原本熟悉而已经陌生的家乡。我的心里一直不能平静,想了许多事情,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我的长辈对于自己的呵护和养育之恩,恨不能立刻飞到那个小山村里,去见我的小伙伴,去拜访那里的老人。

  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候,朋友们在一起聚会,有人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国际化大都市,这里多好,你的家乡那是个小地方,有什么好的,花钱跑回去干什么?”

  我没有说什么,但是,我在想,我的家乡确实还不美,还比较落后和封闭,但是,那里再烂再破,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永远不会忘记,那里有我的根,有浓浓的亲情、乡情,有我儿时美好的记忆,有父辈给我启蒙的人生第一课,我爱那个地方,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是我一直牵挂的地方。

  回到我居住的宝鸡,又到我曾经工作了40多年的千阳县城去看过去的遗迹,今天的变化,我特意回到我出生的小山村里去住了3天,享受村寨格外的宁静和新鲜的空气,躺在土屋的土炕上,看到屋檐下麻雀相戏飞来飞去,听到村头上的鸡鸣狗吠之声。

  在西路口,我发现过去熟悉的面孔已经格外苍老了,陌生的孩子不认识我是何人。只是路边的土地还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早玉米黑黝黝的长势喜人,空气中飘散着一种城市无法闻到的香气。远远望去,天台山依然像一个老人蹲在那里,微微地笑着,欢迎归来的游子,沟壑,河流,树木,小径都是多么熟悉,多么亲切的感觉,就是场面上一个个像馒头似的麦草垛好像也有了生命,它们在我的眼前活了起来,过去割麦、打麦、垛麦草的情景依稀可辨,过去我们小伙伴在麦草垛之间做的游戏突然重现,我突然感到已经失去的事物原来是那么美好。

  跪在父母的坟头,我泪流满面,看到坟头上萋萋荒草和随风摇曳的纸钱,我放声大哭,要是二老能活到现在那该多好啊,我领他们去北京,去看天安门!现在生活多好,应有尽有。在过去贫穷困顿的日子里,父母为了养育我们兄妹6人,吃尽了千辛万苦,母亲一生几乎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没有见过火车。父亲临去世的前一天,说想做一顿大米饭吃,就是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他就这样匆匆地离开我们了,每每想起这些,我就揪心一般疼痛,心情很难平静。

  好在二弟三弟现在过得还好,只是四弟一直让我不放心。我身为长子,有责任呵护他,今后无论有什么难处,我也要照顾好他,让九泉之下的父母安心。

  这次回来,我发现村里和从前大不一样了,人很少了,没有从前的热闹,没有看到耕牛和奶牛。一条街巷开门的只有一两户人家,其余大门紧锁,上面蒙着厚厚的灰尘,门前的荒草半人多高,显得十分荒凉和落寞。

  城市生活的便利,使许多人逃离了生活单调的农村,去享受现代文明的拥挤和嘈杂。四弟告诉我,我们只有76户人家的小山村,在宝鸡买房的就有15家,在县城买房的有30家,我担心再过10年,我的家乡这个小山村会不会消亡,这是我的乡愁,我的乡恋,也是我的忧虑之处。

  想念自己的家乡是人的天性。2014年元月,我们全家去印尼的巴厘岛旅游,那里风光优美,胜似天堂。晚上住在独栋别墅里,我的小外孙却不愿意在这里睡觉,要回家去睡。这里距家有万里之遥,单趟坐飞机就花了7个小时,不是说想回就能回去的。这里的条件比家里好多了,他为什么要回家呢?家是他感到有安全感的港湾,熟悉的环境对于幼小的他来说是最有亲和力的。我好说歹说,总算把他劝下了。这件事情使我在想,人性中恋家的天性也是一种美的传承。

  鲁迅先生在《故乡》一文中写到:“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啊!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鲁迅先生对于家乡的眷恋,多次在他的文章里出现,时至今日,读来依然感到亲切。

  伟人毛泽东在繁忙的政务工作中,也不忘回到他的故乡韶山看看。1959年6月25日至27日,在离别家乡32年后,毛泽东重返韶山,感概万千,写下了著名的七律《到韶山》,“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表现了一个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和对家乡的热爱。

  我想念我的家乡,这是多么感人的句子。在收音机里,我听到了一首军旅歌曲《新兵想家》,我想起了尘封的往事。我的三叔在新疆边防哨所当兵,那时候没有手机,就靠书信传达亲情,“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三爷不识字,我经常看到他拄着拐棍,手里捏着一封信来找父亲给他念信和写复信。那时候,我还小,不懂世事。就问父亲,三叔为什么老写信干什么?父亲说,那是他想家。

  现在我明白了,天下何人不想家!

  我希望我的家乡依然美丽,希望我的乡亲们都富裕起来,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作者简介:王维新,男,笔名楚微、春光、晓文、碧野、蒙泰奇、秦千文、北山人等。原籍宝鸡千阳,现居北京。本科学历,高级职称,搜狐网、凤凰网签约作家,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作家联谊会会员,北京小小说沙龙成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首届中国文艺金爵奖获得者。

  在《人民日报》、《北京文学》、《中国报告文学》、《延河》、《陕西日报》、《世界华人周刊》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特写、报告文学等600多篇,获中国作家年会一等奖、“中华诗词发展杰出贡献奖”金奖、《光明日报》征文一等奖等奖励100多次。主编出版了《探索中的收获》、《可爱的千阳》、《报载千阳事》等书籍10种,参与编纂大型丛书12种,创作《千河奔流》、《渭北明珠》、《根植沃土》、《情暖孤老心》、《土地新歌》、《国策奏鸣曲》、《聚焦千秋业》、《田野新画卷》、《金秋辉煌》、《金光大道》、《生命赞歌》等电视艺术片脚本18部,已在央视2、4、6、8、10频道和地方电视台拍摄播放16部。电视剧《老街坊的新乐趣》(上下集)由武汉影视公司投资拍摄,在全国18个城市电视台联播。长篇小说《虎啸天下》在凤凰网连载,并入围“凤凰网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中篇小说《孽海沉浮》、《欲望归零》在搜狐网连载,发表作品计600万字。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奔向天堂》(2006年华夏出版社出版)、《西楼惊梦》、《虎啸天下》(凤凰网连载,同时被10多家网站转载);中篇小说集:《欲望归零》;手机连载小说:《红樱桃》《野鹤谷》、《金麒麟》;诗集:《守望天台》(2006年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2007年再版)、《梦回故园》(2015年由中国文学艺术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梅竹楼随笔》、《我在河岸等待春天》、《飘落的红叶》、《美朴抱玉》、《岁月记忆》、《品味人生》;报告文学集:《红尘倩影》、《悠悠鱼水情》、《再造人生》、《红豆杉之恋》;玄幻故事集:《碧血化石鱼》;楹联、歌词集:《金玉良言》。

mt.sohu.com true 陕西农村网 https://mt.sohu.com/20170430/n491270165.shtml report 3510 王维新客居北京已经五年了,这里虽然繁华,虽然热闹,可我经常思念我的家乡,梦里常常梦到我还躺在家乡的土炕上。很想回去看看,只是不能脱身,无法离开,心里一直有些抑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