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详解解放军70个步兵军变迁:此次用新番号有三原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公布了本次军改的重头戏,中国陆军集团军的改革内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原有的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全新的集团军,启用新番号,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此次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中国军队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集团军是中国陆军的机动作战部队,是基本战役军团,由若干个师和旅编成的军级作战单位,一般隶属于战区,设有领导机关,编有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陆军航空兵等兵种或专业兵组成的战斗部队和勤务保障部队。

  此次集团军的改革,人们不禁会问,为何新组建13个集团军的番号从71至83,为何没有1至70军,以前的18个集团军番号为何没有沿用?

  要了解这些,我们需要先从解放军陆军的70个步兵军谈起。

  我们的人民军队成立于1927年的南昌起义时期,那时起义军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由贺龙兼代方面军总指挥,叶挺兼代方面军前敌总指挥。所属部队为第11军(辖第24、第25、第10师),叶挺任军长、聂荣臻任党代表。第20军(辖第1、第2师),贺龙任军长、廖乾吾任党代表。第9军,朱德任副军长、朱克靖任党代表。尽管是三个军八个师,但起义军全军只有2万余人。

  

  在红军时期,我军诞生了几个主力方面军,例如中央苏区的红一方面军,湘鄂的红二方面军,鄂豫皖的红四方面军。长征胜利后,为了国共合作抗日,工农红军被改编为第十八集团军(第八路军),下辖第115师(由红一方面军改编),第120师(红二方面军改编),第129师(红四方面军改编)。

  抗战胜利后,人民军队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一百万。解放战争时期,为了适应大规模作战的需要,按地域划分为五大野战军,东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和西北野战军。

  到了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重点研究军事问题。毛主席提出人民解放军要有计划地走向正规化,现有的武装力量,共计51个步兵纵队,168个旅,应扩大编制到70个步兵纵队。同月出台《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方针及部队编制问题的决定》,决定我军的正规军须发展至210个步兵师,共计70个步兵军。

  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相继胜利,我各野战军的作战范围已经突破地域的界限,先前以地域命名的野战军番号已不合时宜。1948年11月发布《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1949年1月又发出《各野战军番号按序数排列的指示》,将西北、中原、华东、东北野战军依次改称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所属各野战纵队按全军统一顺序排列。

  从1948年11月中旬到1949年3月上旬,各野战军、军区相继对部队进行了整编,实行了统一的编制体制,将部队整编为4个野战军、12个兵团、57个军。兵团以下各级一般按“三三制”编组,步兵军下辖3个步兵师9个步兵团和1个炮兵团及军直侦察、通信、工兵、警卫营等分队。

  到1949年10月,解放军已出现67个军的番号,只有56、57、59军的番号未使用。通过整编,人民解放军的编制体制更加统一合理,向正规化建设迈进了一大步。此为解放军陆军历史上70个步兵军的来历。

  到1949年,经过22年浴血奋战,这支人民军队已经显露出遮挡不住的霸气和锐利,此时的这支军队已经具备了某种使命感,他们就是为恢复中华民族所有历史荣光而出现的。一年后他们跨出国门,迎战世界第一军事强国,从此一举遏制并扭转了百年来不断下坠的国运。

  

  建国后,解放军的70个步兵军开始陆续裁撤,番号逐次减少,保留的步兵军也经过多次整编和裁减,1950年5月解放军陆军规模下降为60个步兵军,9月降为57个军,11月已经是53个军了。其后在历次裁军中,我军的军一级番号不断减少。

  1982年开始进行陆军集团军改编试点,将大军区直属的预备炮兵师、坦克师、高炮师及工兵团、舟桥团等兵种部队划归陆军军建制,此时的陆军步兵军下辖有3个陆军师和3个独立兵种师以及军属炮兵团、坦克团、高炮团,规模高达7万人,试点证明这样规模的集团军未达到精简合成的要求,还是太臃肿。

  1985年6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同时将35个陆军步兵军整编为24个合成化的集团军,编制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将全军大部分属于兵种总部直属的独立炮兵师,坦克师,工程兵团,防化兵团,高炮师、通信团等专业部队下放到集团军管理,使集团军成为真正的合成军。

  解放军后来又在1997年和2003年两次宣布裁军,全军集团军数量减至21个,首次出现了旅团制的集团军,有20多个步兵师改编为摩托化步兵旅,2个坦克师缩编为装甲旅,另有一批步兵师转隶省军区,改为预备役师。在保留的步兵师当中,首次将原来的三个步兵团缩减为二个步兵团,组建了“五团制”步兵师,即两个步兵团、一个炮兵团、一个装甲团和一个高炮团。集团军坦克师(旅)也全部改为合成化的装甲师(旅),撤消了原坦克师下属的装甲步兵团。部分集团军高炮旅改建为配备地空导弹的防空旅。

  2003年10月,陆军集团军再次精简,撤消了3个集团军,分别是沈阳军区第23集团军、北京军区第24、第63集团军,至此我军集团军的数量保留为18个。集团军建制内的机械化部队得到扩大,出现了轻型机械化步兵师、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械化步兵旅。全旅团制集团军的数量得到增加。原来由军区指挥的陆航团、电子对抗团、特种大队等高科技部队也转隶给集团军,使集团军的合成程度进一步增强,综合作战能力明显提高。

  

  2013年1月15日,中国政府发表国防白皮书介绍:陆军集团军番号不再保密,不再以“某”替代,可以对外公开使用。我军是18个集团军隶属于七个军区,分别是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再加上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的几个陆军师旅(实际上相当于2个集团军),以及空降军第15军和海军陆战队,中国军队机动作战部队的规模为85万人。

  当七大军区成为历史之后,集团军转隶至五大战区陆军麾下,“换了领导”、“搬了家”,东部战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南部战区下辖第14、 41、42集团军,西部战区下辖第13、 21、47集团军,北部战区下辖第16、39、40、26集团军,中部战区下辖第20、54、27、38、65集团军。

  在《解放军报》刊发的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系列文章中,提到这次调整是在结构上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在效能上对接实战需求,是作战体系的一次重塑。既没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模式可供参考,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下一步,中国陆军还会继续深化军事变革,例如组建全旅化的模块化编制的集团军,裁减旅团机关,合成营建设常态化,将旅作为基本作战单位,将合成营作为基本作战单元。增加新型作战力量,加强作战支援模块等等。

  

  重新赋予新集团军番号,外界分析有三点寓意,一是从71开始的番号,寓意着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二是从71军开始既可回避保留哪个番号的问题,消除各集团军争相保留自己番号的想法。三是此前的18个集团军番号,是建军以来经过历次战争洗礼,战功赫赫的雄狮劲旅,如果重新组建,新番号只能从数字71以上开始排起,这就避免了与过去老番号的重叠。

  当老番号走进记忆,陆军集团军伴随着新番号的启用,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革故鼎新,承载着新的使命与希望。那些曾经的番号,作为一个时代印记,写入厚重悠长的军史,同时也化为坚固的基石,为中国陆军振翅高飞提供着恒久的支撑。

  

  尽管许多战争年代威名赫赫的番号陆续走入历史,尽管番号在改变,但精神永不磨灭……

  深入骨髓的荣誉感,对敌人无比的蔑视,一往无前的战斗作风,是解放军精神核心。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许多人最关心新式坦克大炮导弹,其实最令人最激动的应该是10个英模部队方队,这些英雄连队才是解放军的真正灵魂。这支威震天下的军队向全世界自豪地展示了,那些永不磨灭的番号,10个徒步方队全部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这些荣誉旗帜与光荣称号见证了战争年代的艰辛与磨难,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彪炳史册的璀璨功勋,从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后来的解放战争、朝鲜战争、抗法援越,对印自卫反击战、抗美援越,珍宝岛作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的军队愈战愈强、越打越壮大,以忠诚与鲜血续写了军事史上的壮美篇章。(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mt.sohu.com true 战无不胜1927 https://mt.sohu.com/20170430/n491288493.shtml report 4497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公布了本次军改的重头戏,中国陆军集团军的改革内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原有的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全新的集团军,启用新番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