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新《王安石全集》出版,采取经史子集新编例(组图)

澎湃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新《王安石全集》 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王安石是宋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他主持了历史上著名的王安石变法,亦有不少曾一度风靡的著述。然而今人对王安石著述的了解往往局限于《周礼新义》《临川集》《唐百家诗选》这三种而已。

  去年9月,由复旦大学教授王水照主编、收录了目前所能见的王安石及其子王雱的全部自撰及编订著作的《王安石全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5月6日,《王安石全集》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中文系主办举行。

  尽可能恢复王安石著述原貌

  此前《王安石全集》不少,但皆有遗憾之处。

  据复旦大学出版社责编杜怡顺介绍,如民国年间沈卓然所编《王安石全集》仅包含清人辑本《周礼新义》、《临川先生文集》和《唐百家诗选》,而且仅仅是较为初步的铅字排印本;再后来打着“王安石全集”名号的图书都仅仅局限于王安石的诗文合集,且这些最受后人重视的诗文作品也没有得到系统而全面的整理。

  杜怡顺称,此番新编全集耗时四年,收录了目前所能见到的王安石及其子王雱的全部自撰和编订的著作,共十册。其中前八册为王安石本人所撰著及编选的作品;第九册作为“外编”,收录王雱的著作。之所以收录王雱著作,是考虑到王雱是王安石主持变法的重要助手,其思想与创作与王安石一脉相承,其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与王安石的著作互相发明;第十册作为附录,搜集王安石的生平资料和历代评论。

  “由于王安石和王雱的不少著作均已散佚,本全集在对这部分散佚著作的搜集整理上花了较大功夫。”杜怡顺表示,新编全集共收录了王安石辑佚之作九种(《易解》、《尚书新义》、《诗经新义》、《周礼新义》、《礼记发明》、《字说》、《熙宁奏对日录》、《老子注》、《楞严经解》)及王雱辑佚之作三种(《老子训传》、《南华真经新传》、《元泽佚文》)。其中《易解》、《老子注》等著述为首次整理,尽可能在现有条件下恢复王安石著述原貌。

王水照 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编纂史和出版史上的“第一次”

  王水照教授也是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宋代文学专家。在座谈会现场,对于每一位学者的意见,这位83岁的学者仔细聆听,并坚持在纸上做详细笔录。他还表示:“之后要出一个有力度的修订本。”

  在王水照看来,以王安石为代表的北宋知识精英的社会身份,大多是集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他们的知识结构不能单以某个部类加以限制。

  “新编的《王安石全集》大胆突破了传统目录学中集部的体例、编例,采取囊括经、史、子、集四部的新编例,做到了真正的全集之 "全",展示了王安石精神遗产和文化创造的全貌。这在编纂史和出版史上是第一次。”

  王水照称,这部新编一共收录王氏著作13种,其中含经部6种、史部1种、子部2种、集部2种。在“最花时间”的辑佚方面,编辑团队对以引用形式保存在其他存世文献中的已失传的王安石著述加以搜集整理,使《易解》《礼记发明》《老子注》《楞严经解》这些文献重焕生机。

  “而新编例也得益于近四十年来王安石文本整理的巨大成绩,这部新编做了很好的总结。”据悉,在王水照的带领下,整个编辑项目团队对不同的著作采取不同的整理方法:或吸取现有成果加以完善(如程元敏《三经新义辑考汇评》、顾宏义《熙宁奏对日录》),或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按照当今学术规范重新整理(如《临川先生文集》、《唐百家诗选》)。

  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评价王安石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现在学科越分越细,学者多分为文史哲学科,很难对全集进行整理。 这本书从经史子集各个方面对王安石作品有了诠释,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资料。这的确很有价值。”

  “我们很多人很小就知道王安石了,但没想到王安石竟然没有传世全集。同是唐宋八大家,欧阳修的全集就多得不得了。”复旦大学教授周振鹤说,这份全集能让大家对王安石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加深对宋史的了解,“不一定每个人都看一遍,但每个人都能从中汲取各自需要的内容。”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07/n492066322.shtml report 2320 新《王安石全集》澎湃新闻记者罗昕图王安石是宋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他主持了历史上著名的王安石变法,亦有不少曾一度风靡的著述。然而今人对王安石著述的了解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