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华商报记者贫困村里访脱贫

华商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华商报讯(记者 杨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日前,省委决定开展“双百三同”蹲点调研采访活动。

  “双百三同”是指,省级媒体100名编辑记者深入全省100个贫困村,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5月6日开始,来自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等省级媒体的100名编辑记者,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深入采访报道我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实践做法及新进展、新成效。

  据悉,第一批56名记者将分别前往56个贫困县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至少一个月的体验式报道。第二批蹲点活动也将在近期开始。

  5月6日,华商报3名记者分别到达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佳县佳芦镇吴山村展开调研采访。另一名记者也将“进驻”太白县咀头镇下白云村。

  蹲点驻村 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

  “不能因村民顾虑停下扶贫脚步”

  5月6日中午,我来到旬邑县湫坡头镇的车门村。

  收入低 村民盖楼房不敢想

  车门村位于湫坡头镇西南大约7公里处的211国道边。据村主任罗效荣介绍,全村共有3个自然组,215户887人,现有贫困户14户49人。全村共有约1800亩地,除了精壮劳力外出打工外,大部分村民靠种植苹果和玉米为生。

  “村民们普遍收入都不高,没有特别有钱的。”罗效荣说,村里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因为家里人员少,无劳动力所致;二是因病因残疾导致的贫困;此外,还有因家里上学的孩子多导致贫困的情况。

  听村干部介绍完村上的情况后,我在村前村后转了一圈,发现村容村貌比较整洁,但是除了三四户村民家住的是二层楼房外,其余村民家均是平房或者土房。村民们说,由于收入低,盖楼房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记者住进因病致贫的村民家

  而今后一个月,我入住的村民何礼娃家,就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73岁的何礼娃家共有6口人,他和老伴年事已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和儿媳先后患病做手术,因此欠下20多万元债务。何礼娃的儿媳张宗艳因脑梗后遗症只能给家人做做饭,去地里做点简单的农活。现在,除儿子何万升在镇子周边打零工外,家里两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孙子,也才刚刚进入社会在外打工。

  “家里种了3亩苹果园,可是树都老化了,一年下来收入不了多少钱。”看着现在家徒四壁,张宗艳忍不住抹了抹眼泪,她说村上、县上给予了他们一些经济上的支持,但是家里实在是缺乏劳动力。很多事情他们都没办法做。

  走访中,村民们告诉我,知识匮乏、信息闭塞,对市场行情的不了解,对扶贫政策、方案持观望态度等,都可能成为脱贫致富的绊脚石。

  车门村“第一书记”周军虎(旬邑县交通局驻村扶贫干部)来到村上后,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也带来了一些先进的项目和理念,比如搞秋葵种植,带动留守妇女学习剪纸售卖等。由于目前都还没有见到经济收益,很多村民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并未形成规模产业。

  交流中听到最多的是没钱

  “农民本身就没钱,挣得起,可赔不起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在他看来,经济基础太薄弱,导致大家的观念比较保守,因此除了外出打工挣钱,按部就班进行传统的农业种植是大家无奈的选择。村民们给我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的玉米能卖800元左右,但是刨除种子、化肥等成本,能落500元,一年下来也收入不了多少钱。

  这一天下来,和村民的交流中,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没钱。对于村民的顾虑,周军虎说,村民们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但是作为扶贫干部不能因为村民的担忧和顾虑 ,就停下扶贫的脚步。对此,我非常认同。“我现在动员大家种植秋葵,前期有十几户人种,我也和提供秋葵种子的公司签订了包销售协议。今后收到效益后其他人还可以加进来,更好的设想是我们将来发展合作社。”周军虎说,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他会继续结合本村的实际,在缺乏精壮劳力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发展一些老人和妇女力所能及的产业,争取通过帮带的方式让村民们慢慢富起来。

  华商报记者杨皓

  蹲点驻村 佳县佳芦镇吴山村

  “摇钱树”变成“遭殃树”

  村民咋破解红枣魔咒

  5月6日中午,在榆林佳县县委工作人员引领下,我赶赴“双百三同”蹲点调研目的地——佳县佳芦镇吴山村。

  陪同人员称,吴山村他听说过,但没去过,可能不太好找。驾车出了佳县县城,沿榆佳路行驶十余公里,汽车拐上路旁一条村道。路旁的山峁上,漫山遍野都种植着枣树,但由于前段时间经历了数次寒潮,枣树至今还没有发出新叶,光秃秃的树枝与路旁绿油油的野草形成鲜明反差。“今年的红枣估计又要受影响。”一位随行人员说。

  红枣收入减少村民贫富分化加大

  行驶十多公里,几经打听,终于到达吴山村。村支书刘孝存说,全村共有282户866人,但村里常住人口只有330人,且大多都是老年人。据了解,吴山村2016年精准识别贫困户65户120人,其中产业扶贫27户59人,低保户37户60人,五保户1户1人。贫困户多数为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也有部分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当了近20年村干部的刘孝存感慨地说,近两三年,是吴山村变化最大的时候。“以前,我们村都是把红枣当成主导产业,全村总耕地面积3200亩,枣林就有2800亩。红枣市场好的时候,全村靠卖枣一年就能收入100多万元,枣树是真正的‘摇钱树’。但近两年,‘摇钱树’却变成了‘遭殃树’。一是这两年佳县雨水太多,红枣喜旱不喜涝,雨水一多,枣三四天就腐烂,收成大减;二是品种原因,佳县枣在市场上竞争不过新疆枣,市场萎缩。去年,全村靠卖枣总共才收入38800元。”刘孝存说,前几年,村里基本没人外出打工,靠红枣就能发家致富,但这两年不行了,红枣卖不出去,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跑运输、做小生意了。在外面打拼得好的,家庭收入还不错,出不去的人,收入减少得很明显,贫富分化逐渐加大。

  村民尝试酿红枣酒拓展销路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针对现状,吴山村也制订了一系列脱贫措施。其一是产业扶贫,如成立红枣、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养羊、养土鸡、养蝎子;平整土地,发展杂粮种植;实施低产枣园改造,降低树形增加产量,嫁接、改良红枣品种。其二是技术技能扶贫,针对村民种植、养殖技能缺乏的问题,邀请农技人员,举办现场培训班,开展枣园丰产管理、家庭养殖技术培训;加强互联网知识培训,扩展红枣销售渠道;鼓励和组织有能力外出的贫困户,参与劳动职业技能培训班,拓宽就业渠道。同时,新修及硬化吴山村广场至大会坪沿黄路;实施村组道路及生产道路修建;实施光纤宽带入户等工程,推进整村脱贫。

  以上措施,有些正在实施,有些正在谋划,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对未来都充满信心。“去年,有村民开始尝试酿红枣酒,2000斤枣酿出600斤酒,组织村民品尝了几次,大家一致说好。现在60套酿酒设备已经发到村民手中,今年我们准备成规模生产,一旦实现正规化,红枣的销路就不用发愁了,收入还能成倍增长,加上养殖业、种植业多种经营,村民就可以摆脱靠卖枣养家糊口的日子,真正走上稳定的致富路。”刘孝存说。 华商报记者 杨宁

  蹲点驻村 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

  种金银花帮村民脱贫

  2017年5月6日,天气晴朗。一路颠簸,我赶到了“双百三同”蹲点调研扶贫村闫家村。

  让贫困户参与金银花种植

  闫家村位于蒲城县尧山镇,由11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650人,2016年有78户低保贫困户。村里共有9600亩地,其中2300亩种植金银花。“目前2300亩金银花种植比较集中,金银花一年收获四次,一年下来一亩地毛收入四五千元,苗是一次性投入,再就是人工费,纯收入比较可观。”闫家村村支书王春颜说,下一步会让更多贫困户也参与到里面来,争取尽快脱贫致富。

  上午10点半,我赶到驻村地点时,村委会正在开扶贫项目“金银花产业园区”研讨会。据尧山镇党委书记贾玮介绍,园区5年前就开始筹划了,现在闫家村种植已经形成了规模,也产生了经济效益,目前打算将闫家村、西山村、光陵村三村建成一万亩金银花示范区,带动三村村民致富,争取在8月份初步建成规模。

  大家信心满满憋着一股劲

  在会上,尧山镇镇长闫涛也提出了下一步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土地流转问题;二是金银花育苗问题。对于村民流转的土地,政府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在闫家村金银花种植区,我看到,种植区已经打了水泥硬化路面,路两边是一排排的金银花,并且有隔离栏与未流转土地分开。据镇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以后这里土地都流转完后,从山坡往下看,跟梯田一样,非常漂亮,这个园区如果发展好了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

  村支书王春颜在给我介绍金银花时,我感受到了村支书对金银花种植信心满满。在村委会的“金银花产业园区”研讨会上,我能感受到从村干部到村民,都憋着一股劲,镇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的意志是非常坚定的,通过摸索种植,大家对金银花种植都有比较高的期望,统一了干的想法。

  华商报记者唐保虎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07/n492098961.shtml report 4342 华商报讯(记者杨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日前,省委决定开展“双百三同”蹲点调研采访活动。“双百三同”是指,省级媒体100名编辑记者深入全省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