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属于煎饼果子的天津,不相信生菜和火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外地人提起天津小吃,往往会想到盛名在外的“狗不理包子”。可是对于天津人而言,最日常接地气的小吃,同时也是最神圣不可侵犯的信仰,却是——煎饼果子

说起来,天津的小吃繁多,怎么样都轮不到煎饼果子坐头把交椅。但天津人就是打心眼里爱它、捧它,还自觉地维护煎饼果子的“纯洁性”——做法稍有差池,严重程度基本等同于信仰分歧

  

这话就有意思了:一套煎饼,怎么扯上“邪教”了?煎饼果子遍地都有,天津的煎饼果子又有什么特别的?让企鹅君带你去吃一趟就明白啦。

心急想吃煎饼果子的,可以直接拉到文末看推荐噢!

目 录

1 | 码头上漂来的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的身世之谜

2 | 正宗的煎饼果子长什么样?

天津人说:加火腿的都是邪教!

3 | 煎饼果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用嘴吃,更要用眼睛看

4 | 美味的煎饼果子去哪找?

四家推荐,从早吃到晚!

1 | 码头上漂来的煎饼果子

许多特色小吃,都有历史故事可讲,个个背景不俗、源远流长。相比之下,煎饼果子可就没什么话语权了:虽然煎饼、油条历史悠久,但煎饼果子不仅是彻彻底底的市井出身,论年纪也没法和人家比,只有一百多岁。

煎饼果子的来源已不可考,硬要说的话,也是从赶码头的劳工苦力们手中流传开来的。比较靠谱的说法是,煎饼果子脱胎于赶码头的劳工们带来的山东大煎饼,属于“二次创作”。

成书于1898年的《津门纪略》里,记载了不少天津的风土人情·,唯独对煎饼果子只字未提,由此推断,煎饼果子的出现,最早也不过是二十世纪初的事。

近些年,煎饼果子可以说是冲出天津、走向世界,全国各地的小吃摊都能见到,2012年,“黄太吉”更是靠着卖煎饼果子声名鹊起。

按理说这是好事,但天津人就是觉得,外地的煎饼果子“不对味”。最典型的就是“黄太吉”,当年红遍各大平台,北京的连锁店一家接着一家,可近在咫尺的天津,却一家店也没有。没办法,吃惯了煎饼果子的天津人根本不认:“这玩意也能入口?也好意思叫煎饼果子?

那么,问题来了——

2 | 正宗的煎饼果子长什么样?

天津正宗的煎饼果子,从内到外都有一套严格的章程。

先说煎饼皮,除了鸡蛋之外,其他原料也都有讲究。面糊一定用清香的绿豆面来做,白面是万万不可的;面糊也不用普通的水,而是牛、羊骨头熬制成的清汤,再讲究一些,还要加上一味虾皮——不是大虾的皮,而是晒干的毛虾,味道鲜香。

  煎饼里裹着的只有两种,一是油条,二果篦(bì)儿

  油条是“棒槌果子”,颜色枣红,一尺来长;果篦在其他地方常称为薄脆,也有叫麻叶、脆皮的:面粉略加点盐、小苏打,擀成四四方方的一大片,一遇热油,小苏打分解产生气体,就在表面胀出小泡,金黄酥香,口感轻脆,久放不绵,和柔软的煎饼相得益彰。

如今在天津,单独买果篦作为早餐的已经不多了,卖油条的特意做出的果篦,基本都是为了做煎饼果子用。

再来就是调料了。天津靠海,吃菜口重,但煎饼果子的调味相对清淡:面酱刷上薄薄一层,甜咸俱全,兼有一股酱香,再加上一点红腐乳,提上一点鲜味,基本的调味就算齐活了。再撒上一层翠绿葱花,靠热度激发出香辛味——有人不喜欢葱,觉得有一股生臭味,细心的店家会提供生葱、熟葱两种选择。辣椒则相对随意,油辣椒、辣酱皆可,只是点缀而已。

说来也怪,这样的煎饼果子只在天津市区代代相传,即便是近如塘沽、大港,煎饼果子就立刻大变样。只有市内六区的范围内,依然固守着这套传统。外人看来,这叫墨守成规、不知变通:只有一根油条,单调又没营养,有什么好吃?

别说,这套规矩还真有它的道理。平民小吃中的“规矩”,北京人称为“穷讲究”,虽说有点不得已而为之,但一代代传承下来,“穷讲究”也演化出了不少门道。

煎饼果子为什么只有油条、果篦?为了找到答案,企鹅君特意跑了一趟北京的“黄太吉”,尝了豪华版煎饼果子:煎饼包着炸鸡、生菜叶,原本担任主角的果篦只有零星几点,搭配酸甜口味的千岛酱,看起来特别美。

  

然而,实话实说,味道实在是……知乎上曾有人提问“黄太吉的致命缺点是什么”,下面一连串的答案,主题只有一个:难吃。

首先,煎饼里大概是用了白面,和绿豆面相比缺乏韧劲,吃起来黏糊糊、软趴趴的,加上生菜的水汽影响,口感更糟;绿豆面特有的清香也没有了,反倒有一点点酸味。

二来煎饼本来就薄,搭配滋味强烈厚重的食材,加上大量千岛酱,味道一下子就失衡了,煎饼没了味道,只剩下过分的酸甜味。

3 | 煎饼果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用嘴吃,更要用眼看

去吃煎饼果子,下了单之后可别净顾着玩手机。煎饼果子的魅力,不仅在于好吃,更在于好看。手艺娴熟的师傅摊起煎饼来,简直有种艺术的美感。

说一句“来套煎饼果子”,那边手底下就麻利地忙活开了:先用油擦刷上薄薄一层油,浇上一勺淡黄色的面糊,紧接着抄起竹蜻蜓一样的推子,只轻轻转一个圈,一张煎饼赫然呈现在眼前,薄如纸,圆如月。

再看他一只手拿着推子,另一只手抓起鸡蛋来,一磕一掰,推子又是一转,满眼黄白错落、交相辉映。煎饼已经冒起了热气,又换一柄小铲,四下里松动一下边缘,两手一翻,煎饼就翻了个身。

放上油条果篦儿裹上之后,就是调料:小刷子唰唰两下,抹上甜面酱和酱豆腐,一道深褐一道鲜红,嘴上问着“要不要辣子”,顺手再来一道辣酱。紧接着一翻一折,煎饼成了棉被状,装了袋交到你手里,全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喜欢绵软口感的,可以选果子;喜欢脆的,记得要果篦。减肥的同学可以选择隐藏菜单:就要一张煎饼皮。粗粮配上鸡蛋,高蛋白、低脂肪,美味依旧,却瞬间变成了健康食品,敞开吃也不要紧。

4 | 美味的煎饼果子去哪找?

要找到真正美味的煎饼果子,企鹅君私藏多年的小秘诀是:去居民区

外地人看煎饼果子是小吃,在天津人眼中,就是日常的食物。常年累月吃下来,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而敢守着这群“老吃主”做生意的,自然有一套。反倒是高门大户的旅游窗口,手艺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天津卫卖煎饼果子的,大多推着小车,车上有橱窗,防风保温。橱窗里是各式工具、调料,立等可取。问问附近的阿姨,然后按图索骥,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想吃到好的煎饼果子,不能睡懒觉——毕竟是早点,九点过了,大部分卖家也就收摊了。

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一个有趣的情景:鸡蛋排队过去的天津人有个习惯,自己带着鸡蛋去买煎饼,鸡蛋放在那里,自己就去买其他东西了,回来看看前面还有几个鸡蛋,排到哪了心里也就有数了。近些年大家不差两个鸡蛋钱,这种情况就少了,但偶尔还能见到。

如果实在早起不了也不要紧,企鹅君找到了四家在天津小有名气的店——名字都朴实无华,但味道绝对有保证。四家店的营业时间加在一起,时间跨度足足24小时,全天候满足你的味蕾。

白天吃煎饼,看这里:

1 | 二嫂子煎饼果子

地址:南开区卫津路与鞍山道口交叉口

这家店登上过《天天向上》,号称“全天津最正宗的煎饼果子”,据说二嫂子是下岗后二次创业,手艺在厂里是获过奖的,绝对过关。

目前二嫂子在天津有两家店面,个人更推荐老店,大路边一个小窗口,挂着一块“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牌子,门前常年排队。买煎饼的人常常是左手一套煎饼、右手一杯豆浆,站在窗口前趁热开吃,市井气十足。

煎饼皮摊得薄,松软清香,果篦炸的透,酥脆不腻。酱料拿捏得恰到好处,咸、甜、香诸味兼备——就这一点就能看出经验和手艺了。技艺不精的做出来,要么寡淡无味,要么下手太重,煎饼的香味都被盖住了。

2 | 杨姐煎饼店

地址:和平区襄阳道3号

杨姐的店面不大,却很有来头——《舌尖上的中国》第七集里面的煎饼果子就是杨姐家的。

这家店位于襄阳道,道路不宽,两旁是居民区,不过紧邻滨江道中心商业区,并不算难找。杨姐家的煎饼是实打实的传统风味,能吃出里面加了虾皮,透出一股淡淡咸鲜。她家同时还卖排叉、素卷圈等小吃,也值得一尝。

晚上吃煎饼,看这里:

3 | 津老味煎饼果子

地址:南开区卫津路与鞍山道口交叉口

这家店就在二嫂子煎饼果子旁边,不过营业时间一直到夜间,同样也属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师傅的手艺没得说,两三下就把面糊摊的浑圆,难的是不用鸡蛋修补,一点破洞没有,还能单手翻煎饼——就这一个动作,没个十年功夫下不来。

煎饼好吃又好看,是天津经典的老味道。另外,如果选了果子,师傅会细心地先把油条炉子上烙一下,保证温度和口感,凭这点认真的精神就值得一试。

4 | 南楼煎饼果子

这家店位于河西区,别家都是早上开门,他家是值夜班,从晚上八点营业到凌晨六点。每天夜里经过都能看到一大群人冒着寒风排队,人最多的时候都快排到马路中间去了。

来买的人多半是当夜宵,经常三套五套往回带,店里流水作业,四个人一个摊、一个包、一个调味,一个收尾,这才保证供应。

虽然客人多,质量却丝毫不马虎。煎饼的火候准,不焦不苦;鸡蛋摊得很匀称,面面俱到,边边角角也没落下,每一口都有浓郁的蛋香,松软里透着韧劲,不像某些地方,做的快了手底下就潦草,吃起来一口煎饼一口蛋的。

他家还有羊汤、云吞一类小吃,口味都相当地道,夜里来一套煎饼配上热乎乎的云吞,别提多舒服了。

即便再怎么出名,四家店依然保持着小门小户的规模,毕竟煎饼果子,只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市井小吃——不过,市井之中多奇人,寻常处也往往藏着值得探寻的美味。

文 | 蓝祭祀

编辑 | 包包

设计 | 小绿

直接点击下列关键词,

即可查看更多城市

  上海 SHANGHAI

  没吃过这些老字号,不算来过上海

  双面法租界:武康路 v.s. 永康路

  网红冰淇淋有什么了不起?好吃才是硬道理

  左手小笼生煎,右手酥皮奶油

  吃不下重油拉面怎么办?Let's 荞麦!

  寻找热巧克力届的真爱(这是一篇有温度的测评)

  上海咖啡地图第一弹,5大区24家,连WiFi密码都帮你查好了!

  跑遍浦东杨浦虹桥,上海咖啡,喝得差不多了!

  上海咖啡“小”馆推荐 | 这10家,坐不了一下午,但想喝上好几杯!

  广州 GUANGZHOU

  子在广州曰:好吃如斯夫,不舍昼夜

  不“扫街”,怎知广州小吃的正确打开方式?

  广州地胆叹茶录

  大闸蟹?广州人只要有奄仔蟹就够了

  广州朋友们贡献的私藏食堂,我们吃完了!

  广州小吃名店红黑榜:你还是当年珠江畔的那个老字号吗?

  有了它,南北甜咸之战居然要结束了!

  凉茶!糖水!广州人民消夏指南

  我们去了汕头,只为让你看到潮汕牛肉火锅真正的样子

  在汕头,除了牛肉火锅,我们还吃了这些……

  北京 BEIJING

  零下17度,阻止不了我们北上吃完22家50碗拉面!

  这天,在北京,还是得吃涮羊肉!

  烤鸭和北京相爱,并不是一场意外

  这7家烤鸭店的存在,就是我不吃全聚德的原因

  杭州 HANGZHOU

  踏春杭州:除了颜值,还有美食

  西湖的水,小吃的味

  这些西湖接地气馆子,杭州人都不一定知道

  西湖馆子,下得去也上得来

  桂花一开,就是时候去杭州了!

  苏 州 SUZHOU

  苏州,吃的是气质

  苏州小吃,有着一张从未受过欺负的脸

  那些年,乾隆在苏州翻过的牌子

  起个大早,只为一碗苏州头汤面

  苏面大典:好面三千,今天要翻谁的牌?

  苏面大典 | 第二辑:好面三千,各花入各眼

  南京 NANJING

  南京没有好吃的?你一定是在开玩笑!

  国民夜宵小龙虾:有钳任性!

  吃掉一只优秀的小龙虾,就抓住了南京的夏天

  到金陵,斩只鸭子去!

  南京烤鸭:“北京烤鸭?快叫爷爷!”

  南京人,来看看你们最爱的烤鸭店,是不是都在这里了!

  云 南 YUNNAN

  走,去云南吃菌子!

  云南人:“你们才天天吃过桥米线!”

  四两坨:一只有云南特色的月饼

  云南菜馆里吃到的,都是云南菜吗?

  请给我一条特立独行的云南火腿

  从昆明到河口,乘着火车一路逛吃!

  成 都 CHENGDU

  像个真正的巴蜀人一样吃火锅,巴适得板!

  想和你一起,把成都吃的透透的!

  为了成都满街的小吃,心甘情愿,囿于人间

  成都名店红黑榜:名气这么大,真的好吃吗?

  成都人下的馆子,资格勒都在这里

  成都何止苍蝇馆子?打盘有“高级感”的牙祭!

  夏夜的成都,是大写的“冷淡杯”!

  串串,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复数名词!

  半夜都在排队的成都串串店,得好吃成什么样?

  麻辣香锅?四川人:这个锅我们不背!

  吃过成都的辣,还得尝尝它的甜

  更多城市 MORE CITIES

  茶憩东京,人少景更妙

  东京咖啡“爆喝”指南

  在曼谷,吃 Pad Thai 这件小事

  这个夜市里,藏着最地道的曼谷美味

  ……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08/n492254753.shtml report 32653 外地人提起天津小吃,往往会想到盛名在外的“狗不理包子”。可是对于天津人而言,最日常接地气的小吃,同时也是最神圣不可侵犯的信仰,却是——煎饼果子。说起来,天津的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