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最美青海古村落]保安城:边疆屯兵史的活化石

青海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青海新闻网讯 关帝庙的存在符合历史

  “贼人休走,吃俺老张一枪!”在同仁县保安镇城内村的关帝庙,那张飞塑像须眉倒垂,双目圆睁,仿佛正在发出一声声呐喊。

  远离中原大地的青海高原,当年确实曾和三国一些名将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北宫伯玉(古湟中人,今西宁湟水流域)、韩遂(金城郡人,治所在今民和境内)这些个青海人,就和蜀国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有过恩恩怨怨。按这个道理说,青海有个关帝庙也很正常,但细想之下又觉得不合情理,同仁县毕竟是藏区,应以藏传佛教为主,这里建有关帝庙肯定另有原因。

  就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时候,在隆务河边迷迷糊糊睡着了,猛然睁开眼睛,发现一个身穿铠甲的精瘦老头出现在眼前,他手提长剑,双目炯炯有神。

  “这是什么地方?”

  “报告将军,这里是保安城!”

  “好,就这里啦!”

  老头身后有几个同样身穿铠甲的兵士,手里都拿着长矛枪,看脸相不像坏人,于是战战兢兢问:“兄弟,这老头是谁呀?”

  兵士听后一脸不屑:“你连赵充国将军都不认识?”

  “他是赵充国?不可能呀,他不是在河湟地区屯兵垦田,怎么跑到同仁县来了?”

  “赵将军要在这里设立河关县,无关人员速速离开!”

  ……惊吓中醒来,发现自己是做了一场梦,但这个梦却又如此真实。于是查看资料,发现这个梦竟然是真的: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赵充国在湟水流域威服定羌,保安一带置河关县,并在此置军屯垦,其后历代设官建治。

  边疆屯兵史的活化石

  保安城位居黄河南岸,又地处隆务河河谷地带,是同仁、河南两县通往尖扎、西宁和甘肃临夏、夏河的必经之路,不仅利于排兵布阵,肥沃的土地又能解决后勤补给问题,确实是屯兵的好地方。如此看来,保安城就是一座古老的兵城。

  这不是推理,也不是猜想,而是被载入史册的事实:唐龙朔三年(公元663年),吐蕃攻下吐谷浑后,尤其在开元、天宝年间,战端频仍,唐陇右节度使在鄯州、廓州境内广置军城,保安亦成为第一线军事要塞;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哥舒翰派兵攻占雕窠城(今保安铁城山),在这里设振武军;公元755年“安史之乱”后,唐军东撤,陇右空虚,吐蕃乘势东进,尽占青海各地,同仁一带成为吐蕃移民屯戍之地;公元十三世纪二十年代后,蒙古军攻占青海地区,继而统一青海高原,这里属元朝设在河州的“吐蕃等处宣慰使司”管辖,保安一带设有百里万户府;元时,保安雕窠城上的部队,受积石州元帅府达鲁花赤(镇守官)撒鲁尔部首领统管,执行“上马则备战斗、下马则屯聚牧养”的任务;明代驻军仍驻扎在铁成山上的雕窠城,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但交通不便,明万历二年(公元1547年)由屯首王廷义组织四屯五寨的屯民,在铁城山上修筑城墙保护保安城,开有南、北两城门,建有城门楼和城墙楼,城墙四角有碉楼……

  无疑,保安城是中国边疆屯兵史上的一块活化石,至今还遗存有铁城山、保安都司衙门、药王庙、关帝庙、明清驻军营房、王化行进士府、烽火台等古建筑,尚存的城垣虽为夯土,但依然坚实牢固如初。

  其实“保安”一词开始并非特指一地,从元末明初开始,外地人把隆务河谷中游地区都称为保安,只有当地人才专称保安城堡,到1929年成立同仁县,1930年把县址迁到隆务镇为止,保安城是同仁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那时不论官方文书还是四方百姓,只知保安不知同仁,直到现在民间仍把同仁叫做保安。

  与中原文化相互交融

  言归正传,保安城屯兵之地一直在城外的铁城山,这是古时为了占据有利地形牵制敌方而作出的选择。后因人口增多,取水不便,明洪武年间便迁至山下,取环山之间平坦地势筑土为城,随之形成了今天的城内村。城内各建筑有序排列,巷道分明,多分布于南北城门两条主道两旁;城外建筑环城墙四周向外扩散,因势而建,坐落不均,较为分散,渐于五河公路相接,形成今天的保安街道。城内村有一处明代古城墙遗址,“文革”期间为了便于行走,先后被拆出几个通道口,后由于村民取土建房、拆墙建房等原因,被逐渐逐段拆除,目前只保留有几处断墙残垣。

  站在保安城内,眺望犹如被鬼斧神工削过的铁城山,耳边仿佛仍能听到战马的嘶鸣声。历史有时只和我们隔着一层烟幕,当有风吹来,历史就会以尘埃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时间也像一个消化道,已经或者正在吞噬着一切具象的东西。当然,有些东西尚未被消化,还有一些形状,比如说保安城的铁城上唐代军营遗址、明清驻军营房、中军都司衙门等。

  保安中军都司衙门旧址位于古城内,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初设“保安站”保安操守所,明万历年初改设“保安堡”署保安备署,清代(1732年)改设“保安营”署保安营中军都司衙门,现仅残存有保安营中军都司衙门门庭两间。

  保安明清驻军营房位于城内村古城西南角,为明代所建,据《循化志》载:“保安城之建不知何时,闻其初乃脱屯三堡也。明初设官置兵,脱屯之人始散处城外。”但因经百年风雨剥蚀,年久失修,如今大部分营房已倒塌,现存的营房仅有四排(组),共一百多间,其结构为平顶屋脊土木结构,有几户村民在这里勉强居住。

  保安城内还有城隍庙,始建于清代光绪十四年(1888年),大殿内原塑有药师佛塑像,庙内设有占卜用药方签薄及中草药,有疾病的患者抽签后按号取药,十分灵验,为旧时求医问药的唯一机构,但在“文革”期间城隍庙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样,古城内的关帝庙也在1958年后被毁,现在供奉的关羽、刘备、张飞三大将塑像,都是后面重修后的结果。

  虽然看似远离中原,这里却一直和中原文化进行着交融,古城内的进士王化行宅就是一个见证。王化行,清道光-光绪(1832年-1901年)年间人,清同治十年(1871年)在会试中考中岁进士,历任甘肃环县训导等职。院内原有大小牌匾十余块,门眉悬有陕甘全省翰林院题赠的“洋水生香”匾额,成为当时名重河湟的望门名族,但是这个匾额在“文革”期间被毁。

  因为是古老的兵城,一代代“兵嫂”们也给保安城带来了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并和当地文化交融,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09/n492271309.shtml report 3080 青海新闻网讯关帝庙的存在符合历史“贼人休走,吃俺老张一枪!”在同仁县保安镇城内村的关帝庙,那张飞塑像须眉倒垂,双目圆睁,仿佛正在发出一声声呐喊。远离中原大地的青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