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轮台姑娘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丝路新“驼队”有那么多热血沸腾的故事!

巴州零距离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丝路楼兰网全媒体讯“我的家乡在丝绸之路上,古有驼队驼出了商业的繁荣。如今,我们这些新疆大学生要勇当新‘驼队’,把内地高校先进的学习理念带回家乡,为学弟学妹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

  这是新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木纳瓦尔·木沙的一番话,同时也是众多参与“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大学生们的共同心声。

  两年多来,一群新疆籍大学生勇于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寒暑假返乡时间义务支教,为农村的维吾尔族中小学生补习汉语,鼓励孩子们考内初内高班、上大学,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支教点从一个发展到了多个,从轮台县延伸到更南边的温宿县、岳普湖县。支教团队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参与的大学生有近百人,遍及全国20余所高校,支教受益者约500人。

  

  2017年春节,木纳瓦尔·木沙(右)利用假期时间,在巴什阔玉克村给孩子们补习汉语。图为她正在给学生孜 克如拉讲课。本报记者 郭永利 摄

  一个梦想

  木纳瓦尔出生于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巴什阔玉克村,父母都是教师。小时候,木纳瓦尔一直梦想着走出轮台、走出新疆,到内地大城市上学。

  心怀梦想,人生便有了目标。木纳瓦尔学习一直很努力,于是上了内初班、内高班。“在浙江温州中学读高中的那些日子,对我的影响特别大,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沿海经济的发达程度。”

  2014年高考,木纳瓦尔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都市的繁华,给了这位维吾尔族女孩另一番感受。

  大一的寒假,木纳瓦尔返乡回到了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母亲说乡上有一些孩子马上就要考内初班了,想让她帮着补习一下功课。

  木纳瓦尔满口答应下来,开始给16名学生辅导功课,重点补习汉语。学生们喜欢问这问那,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木纳瓦尔就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大家听。

  22天的时间,学弟学妹们与木纳瓦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返校没多久,孩子们的信件就“追”来了,有的说:“姐姐,我暑假等着你,再给我们补习汉语。”有的说:“我要努力学习,上内初内高班,也到上海读大学。”

  读着这些信件,木纳瓦尔百感交集,萌发了利用寒暑假返乡支教的想法:“我的梦想,也是更多农村孩子们的梦想,我的经历有借鉴价值,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梦想。”

  回想起有些孩子为了补一堂汉语课,骑着自行车赶十公里的路、甚至走五六公里的路,木纳瓦尔更加坚定了要帮助他们的信心。

  一个团队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能召集更多的新疆籍大学生,大家一起干这件事情,不就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嘛!”木纳瓦尔说,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身边的学友们,得到了很多人支持。

  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学生阿迪力·热合曼,是木纳瓦尔假期打工时认识的轮台同乡,他豪爽地站出来表示支持。兰州交通大学学生热孜艳姆·艾萨,是木纳瓦尔的堂妹,她毫不犹豫地表示参与。另外,还有浙江农林大学、山东烟台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西安医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新疆籍大学生,都陆续参与了进来。

  之后,这个公益支教团队有了一个名字——喀热宛,维吾尔语意为“驼队”,大家希望能尽己之力,把内地高校先进的学习理念“驼运”回家乡。

  2015年暑假,3名大学生抵达轮台县,进行了第二期公益教学,内容除了进一步完善汉语课程,还增加了数学补习。2016年寒假,支教大学生增加到12人。2016年暑假,人数又增加到23人。

  大学生带来了书籍、教具、题集等学习用品,这些都是自掏腰包购买。另外,吃住行所产生的费用,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学友们能来义务教学,精神就很难能可贵了,大家都是不挣钱的学生,不能再为了公益活动问家里要钱。”木纳瓦尔说,她之前就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于是早早做了准备。网络众筹、向爱心人士求援,更重要的一笔资金来源是电商利润。

  “我在温州上高中时受过熏陶,早有了些经济头脑。大一刚开始,我就与其他高校的学生合作搞电商,销售新疆特色干果,赚取了一些利润。”木纳瓦尔说,她把一部分钱拿出来,用于支教活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支教团队还订了“规矩”:听课先交100元,结业时再奖给优秀者。对于评判“优秀”的标准,不以成绩来评判,而是看学习态度和进步了没有。

  木纳瓦尔介绍,“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今后会加大电商的运作力度,以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支教活动中。

  一种交融

每年的寒暑假,“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的大学生都会如期返乡,几年下来,志愿者越来越多。

  2017年1月初,放寒假了,两名汉族大学生加入了支教团队,一起到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巴什阔玉克村的支教点进行服务。博州温泉县的女孩朱萌萌,是木纳瓦尔的大学校友。河北保定的男孩赵帅,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曾在一个微信群与木纳瓦尔认识成为好友。两人均怀着对支教的一腔热情来到轮台县,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寒假。

  赵帅第一次到新疆,他住在木纳瓦尔家中,平时除了上课,就是跟孩子们一起干活、玩耍。孩子们教赵帅维语,给他讲维吾尔族的生活习俗。“他们把我当成大哥哥,会说很多交心的话,没有把我当成外人。”赵帅说,有些孩子每天走很远的路来补习,书包里装一个馕就是午饭,但学习的劲头很足,这种精神令人感动。

  除夕夜,赵帅备完课已至凌晨,村里一个孩子送来了一盘羊肉饺子,说:“妈妈特意为老师包的,祝您新年快乐!”

  闻着扑鼻的香气,赵帅的眼眶湿润了:“这里的人们太淳朴了,我没有理由不努力付出。”

  虽然朱萌萌是新疆人,但这么投入的支教却是头一次,“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模样,我一下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朱萌萌说,她几乎每堂课都精心准备,生怕让孩子们失望。

  朱萌萌和赵帅离开轮台时,没有赶上支教点的结业典礼,但是孩子们没有忘记他们,学生代表艾比卜拉·库尔班专门写了一份汉语发言稿,他说:“我们很喜欢朱老师和赵老师,他们像哥哥姐姐一样教我们。我们要好好学习,去内地上大学,今后回新疆建设美好家园。”

  “一名大学生,就是一张名片、一座桥梁,尤其是新疆走出去的大学生,更应该有反哺家乡的精神。”木纳瓦尔说,“喀热宛”公益支教团队会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受益。(文/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郭永利)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编辑:郑燕

  责编:申波

  审核:熊光伟

  投稿:bzljl2017@163.com

阅读原文”看巴州电台悦动107.7交通广播视频直播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10/n492527519.shtml report 3927 丝路楼兰网全媒体讯“我的家乡在丝绸之路上,古有驼队驼出了商业的繁荣。如今,我们这些新疆大学生要勇当新‘驼队’,把内地高校先进的学习理念带回家乡,为学弟学妹们打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