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围观】去杠杆到底对股、债、商品三市影响几何?

销售有道 杠杆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和金融业的朋友聊了聊,无论是做股票、还是债券、大宗商品、银行理财或是商品期货,大家都感觉很衰。这种衰感可不是自身的原因,而是谁都没想到“去杠杆”比想象中来的更猛烈、执行比想象中要严,对市场短期阵痛的容忍程度,也比想象中要高。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加杠杆和去杠杆运动中,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无人幸免!

  1、什么是去杠杆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做“去杠杆”。确实,这个词汇太专业。我们换一个很普通的话来说。

  你手头有30万,买了个100万的房子,找银行借了70万。这70万,金融里就把它叫做杠杆。通俗的理解,借钱负债的过程,是加杠杆的过程。还钱消灭负债的过程,是去杠杆的过程。

  去杠杆,意思就是还债,把之前借的钱还掉。要还钱,一要靠持续的现金收入,如果没有这个的话,就要出售一些资产。对于很多企业或者家庭而言,出售资产还债的这个过程,就是“去杠杆”,就是“资产负债表收缩”,资产也在减少,负债也在减少。

  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年,钱很多。钱很多的一个后果就是,借钱相对比较容易。这样很多企业为了发展,借了很多钱。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去银行贷款买房子,利息只有4.9%,很低,所以很多家庭,也借钱买了房子。对于企业而言,借钱投资,然后就是大量的生产产能过剩,“实体经济不行了”。对于家庭而言,不停贷款买房,房价越买越高,家庭资产中房地产的占比越来越高,有的甚至到了90%以上。

  现在实体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低,归根到底是高杠杆、高债务。

  但是没有办法,中国经济还是靠投资拉动的,靠出口拉动的,靠消费拉动的。你把这个消费中跟地产相关的一扣除,就没有多少了。说白了,经济增长需要一定的债务。过去经济增长这么快,是加杠杆的功效。企业、居民、政府,都背了大量的债务。这在全世界来看,增速都没有中国这么快的。

  后来继续这么玩儿下去,发现不行。政府借了银行的钱你还得还,企业借了银行的钱你也得还!尽管政府国企和银行的钱,不少时候是左右手互倒,坏账也是左右手互倒,但明面上,还是要按规矩来,借钱你就得还!

  政府的杠杆率还算不高,对地方债务的管理几年前就开始规范了。对企业而言,这几年各种去产能、债转股,也是在明显地降低杠杆。但是对于老百姓,对于住户而言,杠杆就上去了。毕竟,市场经济的主体就是这么几个,不可能大家一起减杠杆,这样的话经济就熄火了,就没有发动机了。政府和企业降杠杆,那么这种情况下,要当经济的发动机,就只能是住户,是老百姓加杠杆,说白了就是买房。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这样写:

  2015年以来,居民财富配置再次向房地产倾斜。与此同时,居民贷款增速则大幅走高,2016年上半年居民贷款增速接近接近20%,远超存款增速,其中对应房贷的居民消费性中长贷增速已超30%,而反观居民其他贷款增速则大幅缩水至7%。

  这说明居民购房资金主要来自于居民贷款,居民贷款猛增主要用于买房。

  经历过去最新一轮的房价暴涨,有多少城市中产没有背上几百万的负债?没有背上负债,你都不好意思说是中产,因为你根本买不起房!屌丝是不能让你加杠杆的,你加了杠杆很容易变成坏账,这是大忌。

  大家都加完一轮杠杆之后,如果一切保持不变,经济倒也是可以用时间来换空间,慢慢通过技术进步来跑GDP,调整经济结构,搞搞供给侧改革什么的,岁月静好,欢乐祥和。

  

  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老美在这个时候搞起了大张旗鼓的加息,你还怎么岁月静好?

  2、美国加息与中国的杠杆

  这两者有啥关系?这个关系可大了!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欠了很多钱,你最怕什么?是不是最怕利息升高?就是这个道理。

  老美一升息,中国必须被迫升息,学过金融的都知道,这个是由利率平价决定的。如果中国不升息,不保持现有的利差,套利活动会让人民币跳贬,资本外流,中国的外汇储备流失。

  中国外汇储备如果大量流失,这个事情比房价崩溃的影响可能还大。各位知道外汇储备最直接地代表着一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小国们正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维护汇率稳定,才导致经济全线崩溃。

  另外,中国每年进口的各类大宗商品,包括最主要的原油,都是要花美元的,没有外汇储备,你拿什么去买油买粮食?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资本外逃,必须要控制在合理范围,绝不允许超过容忍限度,这是事关生死的大事。

  

官方储备资产(2017年1月-4月)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美联储进入升息通道之后,为了防止资本外逃,管理层在去年就禁止随意兑换外汇了,同时,把房子给你搞上去,你不是有点钱就想着换美元吗,不要换了,现在银行再贷款给你几百万,你去北京上海买套房,安安心心地还债。

  既然中国必须被动升息,中国经济又加了这么大的杠杆,那后果会怎么样,明白的人都知道。

  今年美联储至少还有两次升息,最近的一次是在六月份。按照美联储的加息目标,至少要加到3%左右的正常水平,这样才不会在下次经济危机爆发时,美国的货币政策出现裸奔。也就是说,它必须加上去,以保证下次有危机了,可以降息来应对。而且必须快速地抢占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恢复较好的时间窗口去完成这一过程。

  如果按照美联储把美元升息到3%的目标,那中国这边的压力有多大?如果管理层不作为,维持现状,美联储升到3%的利率水平,中国的所有泡沫,必然被动刺破。

  3、去杠杆与资产价格

  任何一部负债,都对应着一笔资产。

  我把钱存到银行,银行贷款给你。这笔钱对你来说是负债,对我来说是资产。同样你再把这个钱花出去,成为别人的收入,别人再去存银行,银行再贷出去。这个过程如此循环,就是货币在市场当中的信用创造机制。

  简单来说,借贷的行为,创造了大部分的货币。所以,很直观的逻辑,去杠杆,就是让经济系统的负债变少,那么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减少货币的供应量。

  钱变少之后,资产的价格自然就会下来,这是特别朴素,但是又特别核心的一个逻辑。

  所以我们看到,以银监会去杠杆为代表的监管新规,实际上就是在减少市场上的货币量,相当于整个金融体系在缩减资产负债表。

  第一个反应,是债券市场。债市对钱的变化,最为敏感。债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点溃不成军,今年又所反弹,但随着新一轮的去杠杆,又重新走崩。

  

五债1706K线图

  十年期国债利率反倒创近两年新高(债券利率涨代表债券跌)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日期 2017-5-10

  第二是股市。股市对消息面非常敏感,变动机制也最为复杂,钱少了会减少股票的配置需求,会降低风险偏好,会抬高估值的利率中枢,总之,股价短期内不会有大行情。

  

上证指数K线图

  第三是大宗商品。货市场对宏观趋势,最为敏感。很显然,去杠杆必定会以牺牲短期经济增长为代价,因为钱没那么多了,必然也传导到原材料的需求上。

  

铁矿石商品期货

  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最近多次出现了一起下跌的「三杀」。事实上,股市已经在2015年完成了一轮去杠杆,债市去年也搞了一轮,大宗商品可能才刚刚开始。

  新的一轮去杠杆,会让这些资产进一步下跌。

  如果去杠杆继续深入,股债商“三杀”的局面还会反复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的资产泡沫,一个都别想跑。而基于以上所有的逻辑,去杠杆的过程,的确会继续深入。

  这么看来,去年在暴涨中没买到房子的朋友,你们是幸运的。

  经济周期一直都在发生着作用,但大众往往都是迟钝的,等大家都意识到一个新周期到来的时候,这个周期往往已经接近尾声了。

  一开始,大家都只要钱,死活不肯加杠杆,不肯买资产。后来,大家都玩儿命加杠杆,死活手里不留钱。只是多数时候,大多数人的这个节奏,搞错了。

  几个这样的潮起潮落,人的一生,也就这么过去了。

  本文信息来源于:向小田(xiangxt1984)、秦晓明(smallintern)、国家统计局等,好买商学院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11/n492559850.shtml report 5287 最近和金融业的朋友聊了聊,无论是做股票、还是债券、大宗商品、银行理财或是商品期货,大家都感觉很衰。这种衰感可不是自身的原因,而是谁都没想到“去杠杆”比想象中来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