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新零售 | 从死亡谷到超级物种(上):旧零售的丧钟为谁而鸣?

格隆汇 电商 消费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作者:富基创始人颜艳春

  2016年10月,马云提出:"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此言一出,引发行业激烈讨论,新零售一词迅速火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新零售?如何理解新零售?如何干好新零售?有哪些做得好的案例?

  

  "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 莱昂纳德 · 科恩在《颂歌》里的吟唱

  " 悲观主义的桂冠诗人 "、" 贩卖绝望的杂货店主 "、" 忧郁教父 "、" 飘泊在现代都市的游吟诗人 "、" 加拿大传奇歌手 " 莱昂纳德 · 科恩 ( Leonard Cohen ) 先生悄悄地走了,但却留下世界最温暖人心的诗句,它是伤痕中的痊愈或者黑暗里的希望?科恩这句歌词深刻而又令人怀念。

  2016 年 10 月,马云先生在一场著名的演讲中提出:"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此言一出,引发行业激烈讨论,很多老总微信上和我聊,我们的电商业务刚有点模样,怎么电商时代就要结束了。有的老总愤怒地说:" 零售就是零售,哪有什么新零售和老零售,这是不是老马的新忽悠 ?",这真的是新忽悠吗 ?

  马云先生提出 " 新零售 " 这个口号,这是向全球的消费品和零售行业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弹。其实阿里巴巴,从过去连续几年分别在银泰百货、苏宁家电和三江超市的资本布局,到最近 1 年紧锣密鼓推出的零售通、上海金桥盒马鲜生、成都素型生活集合店等拥抱实体店的多条路径探索来看,阿里巴巴已经吹响了新零售的冲锋号。

  竞争的本质是效率和成本,老零售传统的农民种地模式 ( 如果 1 亩地能打 1000 斤粮食,要打 1万斤粮食,还要开9亩地 ) 的数量型线性增长,已无法持续,只有转型可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效率型的指数增长,才有活路和成长的空间。

  4月下旬,我有机会跟随正和岛商学院东渡日本,近距离研究和学习日本零售业的发展,其间拜访了永旺、高岛屋、滴滴曾派团学习过的 MK 出租车公司、松下、7-11、罗森、日冷食品集团、HMK 滨神物流等知名企业和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专家,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7-11。

  效率和成本,从企业内求已经非常困难,日本 7-11跳出企业内部创新的框框,站在整个便利店产业链的上空,从传统加盟连锁企业转型为赋能型共享经济体,8000人创造了近100亿净利润,实现了与阿里巴巴比肩的人效。

  为什么会出现新零售?如何理解新零售?如何干好新零售?今年春节前,阿里研究院的团队邀请我做了一个下午的交流。后来,3月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了新零售的白皮书,阿里认为:"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业态 "。大家看了阿里这个定义后,还是有点晕。

  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给各位一些启发。

  7-11是新零售全球的标杆,基本没有自己的门店,没有自己的物流,没有自己的工厂,但打造了史上最强大的产业路由器,将日本本土的1.9万多家夫妻老婆店和就近的 170多个美食工厂,140 多个配送中心直接连接起来,通过全众包和轻资产管理,对内赋权,对外赋能,整体利润比行业第二名罗森和第三名全家森加起来还要高出很多,创造了全球零售业的奇迹,库存周转天数只有10天,毛利率高达 90%,净利润率高达 20%。

  零售商天生就是一个平台型企业,连接双边或多边市场,新零售是一个从传统加盟连锁店进化为赋能型共享经济体平台的超级物种,赋能型共享经济体将成为回报最高的闲置资产管理平台。

  我们发现,从实体经济,电商经济走向共享经济体,在每一个品类上面,至少都会出现 1 家以上的指数型组织或独角兽企业,这就是我们说的平台公司,指数公司和轻资产公司是代表了我们未来组织的一个新的红利,也代表了我们今天在新零售时代从单一的电商经济走向共享的全渠道经济,走向共享经济的一种新的路径。

  一、为什么出现新零售?

  地球为什么没有进入猩猩社会,蚂蚁社会,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瓦尔 · 赫拉利先生在他著名的《人类简史》中认为,这一切都是人类认知的改变。

  

  颠覆认知

  村庄在人类的初期阶段是不存在的,后来,在某个繁星满天的夜晚,一群野人围坐在红彤彤的篝火堆旁,有一个智人讲了一个故事,我们要有一个村庄,抵御野兽的攻击,人类就进入了一个村庄的时代,农业革命慢慢产生了。

  尤瓦尔教授说:" 人类社会是构建于虚构的故事之上,整个人类社会的前提是发达的讲故事能力。" 人类社会繁荣至今,每一次人类的改变都是因为我们的认知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从村庄到国家,从小作坊到公司,从金钱到信用,从法律到金融,从诸神到哲学,从公平正义到平等民主,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都是人类虚构出来的,但人类共同想象、共同相信的力量,加速人类的进化,并最终造就了人类长期的繁荣。正是人们持续不断有了这样或那样的新认知,全世界互不相识的一群人,从一个山谷里的简单合作进入了几十亿人的全球性合作,人类社会进入到一个超大规模的、实时的、连接型消费社会。

  

  电商成为传统产业

  过去二十年,电商不断在吃掉实体零售的蛋糕,2016 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规模 4.97 万亿,占整个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14.95%。中国电商行业两极分化严重,其中 90% 的电商企业还在挣扎中,阿里巴巴已经垄断了电商行业的利润,上一个财年 3.6 万人创造了 427 亿人民币净利润。

  但电商已成为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在经历了疯狂的 200% 增长之后也开始遇到了天花板,增速已经大大放慢,去年增长率已经下降到 29.6%,用户增长速度也正在逐步下降,移动购物人口的红利也基本耗尽。电商市场正逐步进入发展成熟期,处于第一梯队的电商平台优势明显,各主流电商市场份额基本维持稳定,新进入者门槛将非常高。电商战场已经进入尾声,各种品类的垂直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社交电商、微商、网红电商、直播电商等等也只能插漏补缺,电商进入战场打扫阶段。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全球的电商市场同样也遇到了增长瓶颈。

  实体店仍是主要消费场景

  虽然现在的市场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但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实体店的价值,实体店仍然占据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85%。实体店仍然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实体店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是线下消费的主要场景,是消费者情感宣泄和情感连接的一个重要消费场景,特别是女性开心了,要逛店;不开心了,更要逛店。

  我坚信,1 万年以后,实体店仍然是人类的主要消费场景,是零售企业的生命线和根据地。

  得实体店,得天下。实体店也是下一波争夺的主战场,将再次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未来的实体店不再是简单的售货中心,而是商品的自提中心和配送中心,是顾客的社交中心和体验中心。

  旧零售的丧钟为谁而鸣?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全球零售业大面积溃败?无疑,亚马逊、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子商务帝国的崛起是这场革命的重要推手,资本意志驱动的电商公司,供应过剩的实体店,犹如一具具企业僵尸,加速了传统零售商的毁灭。

  全球零售死亡谷的钟声已经敲响,过去十年,是实体阵营和电商阵营战略对抗的十年。过去所谓的 Big Box ( 大卖场,百货店 ) 遭遇业绩和估值双杀,下跌最为惨烈。沃尔玛、百思买、梅西百货、Sears 百货,Target、JCPenney、Nordstrom、Kohls,从电商,O2O 到全渠道,艰难奋战之后,大部分公司的股东价值已经损失惨重:Sears 十年市值下跌 96%,JC Penny 下跌 86%,Nordstrom 下跌 33%,梅西百货下跌 55%,沃尔玛下跌 1%,只有沃尔玛勉强保住。十年来,电商不断在蚕食实体店的蛋糕,十年前亚马逊的市值仅仅 175 亿美元,今天其市值增长超过 20 倍,截止到昨晚 , 亚马逊的股价已经冲破 900 美元,市值突破 4300 亿美元,已超过这八大零售商总和。

  从势如破竹的 C2C、B2C 电商到火爆一时的微商,从垂直电商到社交电商,从网红经济到直播经济,从生鲜、汽车、旅游、餐饮、医疗和家居等食住行的 O2O 电商到实体店企业的全渠道探索,从熙熙攘攘的街边服装小店到金碧辉煌的百货店,从郊区的购物中心到纽约曼哈顿大道的奢侈品商店,从大卖场到超市, 从数码到时尚品牌,一批曾经很成功的企业正在消费者的地平线上消失,不少更是濒临生死线。

  根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2016 年全年,中国在百货、购物中心以及大型超市业态中,46 家公司共关闭了 185 家门店,其中百货与购物中心业态关闭 56 家门店,大型超市业态关闭 129 家门店,当然实际关店数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些。从全球来看,2016 年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关闭了 269 家门店,2015 年乐购在英国关闭了 43 家门店,2015 年家乐福在中国关店超过 15 家。

  根据美国衣服和鞋子销售联盟数据看,美国百货公司的销售额从 2001 到 2013 年之间下滑了 35%。梅西百货 2015 年关闭了 14 家门店、2016 年又关闭了 30 家,成立于 1893 年的 Sears 百货在 2015 年更是关闭了 235 家门店,国内的万达百货也接连关闭了多家门店。

  从中国到全球大部分服装公司的股票跌至多年来的新低,美特斯邦威三年内关店 1600 家,波司登 2015 年关店超 5000 家,2016 已关近 550 家,达芙妮 2015 年,达芙妮一共关了 805 家店,2016 已关超 500 家间。拉夫 · 劳伦也宣布正在关闭第五大道的 Polo 衫旗舰店,这也只是多个在黄金地段关闭旗舰店的品牌之一。

  2017 年美国已发生 9 起零售店破产事件,运动用品零售商 Sports Authority 和最大连锁平价鞋店 Payless 已申请破产保护。过去 12 个月大量零售商破产让主要的购物中心出现大量闲置店面等原因,购物中心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关闭。

  根据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 Christian Buss 分析:"2017 年以来美国关闭的店铺数量,已经超过 2008 年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而关闭的店铺数量。2017 年至今,美国已经有 2880 家零售商铺关闭,而在 2016 同一时段有 1153 家商店关闭。2017 年美国大约将有 8640 家店铺关闭,这将比 2008 年的峰值 6200 家还要多 "。

  这些数据的背后,代表了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如今,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企业都面临寒冬:零售战争、转型、关店潮、倒闭潮、裁员潮、资金链断裂,股价暴跌甚至破产等故事正在全球零售业的舞台上不断上演。

  这个清单现在很长,看来未来可能将更长,新零售正在路上。

  二、什么是新零售?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想象一下,30 年以后、50 年以后、100 年以后,1 万年以后,那时的新零售是什么?

  新零售是第三次零售革命

  4 年前,当我写完《第三次零售革命》书稿的时候,以亚马逊、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商浪潮正席卷全球。50 多年前,山姆 . 沃顿先生发动了第一次零售革命,通过全球私人卫星网络,沃尔玛将全球的实体店连接起来,完成了零售业连锁的革命,出现了一个又一个 5 公里死亡圈。20 多年前,杰夫 . 贝索斯先生发动了第二次零售革命,通过 PC 互联网,亚马逊将全球的商品连接起来,完成了零售业电商的革命,从图书、3C、电器到服装、家居等等,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品类的死亡圈。如今,前两次零售革命已经进入尾声,且胜负已分、竞争格局已基本落定。

  有了第一次、第二次零售革命,接下来马上就是第三次零售革命,不远的将来,就会有第 N 次新零售革命。在我看来的话,新零售其实就是下一代零售。我相信,每隔 10 年或更短,都会有下一代的零售。

  马云谈的新零售就是第三次零售革命,第三次零售革命的发动者,将不再是一个企业家,而可能是任何一位卑微的消费者,每个消费者都将可能成为第三次零售革命的主角。因为,消费者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心,借助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全天候、全渠道和个性化顾客群诞生了,她们跨越时间和空间,可以瞬间连接起来,实时连接起来,掀起第三次零售革命,未来可能将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社交的死亡圈。

  

  拥抱消费者主权时代

  第三次零售革命是消费者的革命,一个巨大的 SoLoMoMe 消费群 ( Social 社交、Local 本地、Mobile 移动、Me 个性化 ) 在崛起,我们正要迎来消费平等、消费民主和消费自由的消费者主权时代。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信息越来越对称,价值链上的传统利益集团越来越难巩固自身的利益壁垒,传统的品牌霸权和零售霸权逐渐丧失发号施令的能力。话语权正从零售商转移到消费者,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未来全球消费者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开放架构正在形成。这一权力重心的变化,将赋予每个消费者改变世界的力量。

  第三次零售革命的浪潮正席卷而来,它将引领人类的新商业文明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模式。过去 2000 多年形成的、人类文明基石的思想体系将面临新的挑战,传统供应链上的各大角色,如品牌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的权力在稀释、衰退甚至终结,不管是传统实体零售商,还是传统的网络零售商,都需要改变自己的思考模式,并迅速行动起来,找到生存发展的战略,迎接第三次零售革命的到来。

  精准零售:从万货商店到每个人的商店

  重构人货场,从单品到单客经营,从万货商店到每个人的商店 ( from everything store to everyone store ) ,从长尾商品到头部商品到个人化商品,进入精准商业时代。

  在媒体行业,从新浪一站式大而全媒体演变到今日头条的个人媒体。今天,今日头条市值已经突破 110 亿美金,大大超过新浪。今日头条不再是一个大众媒体,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今日头条直接成为每个人的媒体,成为最懂你的新华社,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新华社。

  从单品到单客经营,提供满足每个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引发消费者内心强烈的惊喜和共鸣,从而提升每个顾客的用户体验值 ( EC ) 和年度消费贡献 ARPU 值。

  孩子王将所有会员顾客包干给每一个员工,要求每个员工从过去的单品管理、推销商品的角色转型成为顾客的育儿顾问和单客经营能手,并通过打造免费的亲子中心,将奶粉等母婴品类,从原来实体店的低频交易场所转变为高频约会的场所,最终每个顾客全年的消费 ARPU 值从 4 年前 400 多块增长到去年的 4700 多块。

  作为亚马逊的超级现金牛,Prime 和相关会员收入在 2016 年达到 6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3% ITG 分析师 Steve Weinstein 表示,亚马逊北美业务中 57% 的收入来自会员消费。美国市场研究公司 CIR 去年发布报告显示,亚马逊 Prime 会员每年在亚马逊平均消费 1500 美元,而非 Prime 会员平均每年的消费额只有 625 美元。亚马逊是挖掘大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先驱,它通过提供策划好的购物体验诱导用户买买买。亚马逊通过会员服务将这些用户变成自己的忠实粉丝,并且通过各种新活动、新业务不断提升粉丝们的心理预期,使得会员近乎 " 有进无出 ",就算是同时成为别的零售商的付费会员,但是也离不开亚马逊的 " 甜蜜招手 ":2016 年,亚马逊就为 Prime 增加了 Prime 阅读、有声图书、游戏直播等服务,数据显示会员对视频、音乐等服务的使用量有很大提升。亚马逊 Prime 会员制刺激了用户多次购买,规模化优势反过来降低了包括配送在内的企业运营成本,由此循环反复,不断推进企业的正向发展。

  我是网易云音乐的重度用户,每当打开网易云音乐的发现频道,那些适合我口味的歌曲,从不曾听过的冷门好歌,时下最 In 的主题推荐,童年的歌谣,温暖的旋律,总是等在那里。网易四年发展了 3 亿用户,最新融资金额为 7.5 亿元,估值 80 亿,成为音乐产业界的最大一匹黑马。从歌手的专辑唱片时代到每个人的音乐殿堂,每个都可以把任何音乐做任意组合,建立属于自己品味和音乐理解的个性化歌单,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已经自主创建了超过 4 亿个歌单,有一个代表性歌单《震撼心灵的史诗音乐》已经被播放超过 3000 万次。4 亿歌单更是 4 亿份人工推荐列表,4 亿份口味样本,4 亿份相似度音乐序列。相比于 Pandora 对于音乐的音乐基因 tag 体系 ( Pandora 描述一首歌曲的特征细化到了歌曲的编曲,乐器搭配,乐器演奏特征,风格,根源,人声的特征,曲调,旋律特征等等纬度 ) ,这种基于用户主动暴露的品味集合在做起推荐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零售业的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也是可以期待的,每个人的商店,最懂您的商店。商品千千万万,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我们需要重新武装我们的思想,从前台战场到后台战场、从空间战场到时间战场、从社交战场到定制战场,提前重整装备、提前组织、提前规划战略战术和路线图。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14/n492960826.shtml report 8199 作者:富基创始人颜艳春2016年10月,马云提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