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创新金融科技系统,助力“一带一路”血脉畅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如约而至,而金融和创新也成为本届论坛的新热点。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特别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未来,不光涉及到国际货币支付与清算、货币互换、国家间金融监管合作等传统金融合作,也必须面对新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面向数十亿人口的普惠金融、以及跨越各类经济形态的金融系统建设等全新问题的合作。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始终没有走出阴霾,贸易投资低迷不振。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表现差强人意。

  然而,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加强沿线各国的经济合作,逐步形成新型的区域深化合作的大格局,不光涉及到国际货币支付与清算、货币互换、国家间金融监管合作等传统金融合作,也必须面对新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面向数十亿人口的普惠金融、以及跨越各类经济形态的金融系统建设等全新问题的合作。

  发展金融科技,促进“一带一路”深度金融合作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记录、清算、结算货币交易和其他金融交易的一系列安排,在新的金融科技(fintech)时代必须与时俱进。货币的国际化进程由于涉及流动性以及资本回流等问题,离不开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集中于支付基础设施的发展,由支付服务主体、支付工具、业务规则及程序三部分组成。支付基础设施通过信息技术和业务规则将各类支付服务主体连接在一起,依托支付工具实现社会主体间以及金融中介间的资金汇划。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企业“走出去”的前提和基础。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撰文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联通有助于保证金融市场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带动下,各国可以更有效地推动以互联网/电信支付、手机银行为核心的普惠金融,加强经验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渠道、广覆盖的金融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正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金融科技的爆发增长时期。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正在成为深化“一带一路”的区域经济合作功能催化剂。在金融科技的很多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数字技术将助力金融发展,从而推动金融服务更加高效、更加亲民。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中国可以将这些宝贵经验输出到各国,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分享到金融科技所带来的便捷,从而推动全球经济高效增长。

  发展普惠金融,有效改善“一带一路”民生福利

  在“一带一路”的金融互通建设中,不能忽视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力量,同时要凭借技术能力,将我国普惠金融的成功经验在“一带一路”的国家中进行推广,以更有效地改善民生福利,这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的视角和内容。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发展中国家中约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21%能够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情况高度重叠。中国过去也存在这些情况,但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发展,实现了跨越式变革——没有银行账户,却先通过智能手机学会金融操作;没有信用卡,却可以开设虚拟的个人账户;缺少金融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借贷和智能理财平台满足需求——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迅速,下一步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继续寻找合作伙伴。

  总体来看,普惠金融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途径包括但不限于四个方面,一是技术及产品能力输出,二是商业基础设施共享,三是人才输出及培养,四是资金投入,夯实移动互联生态的基础设施,才能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

  推动系统创新,促进“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

  金融创新服务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服务,使得产业链更有活力,让资金下沉到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提高行业效率、降低成本,服务于新实体经济。二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系统,重构金融服务底层架构,在投资和经贸合作中找到广阔的应用空间,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如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方便快捷、高安全性、记账速度快、成本较低、互相监察验证和资料公开透明等优点。随着国际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纷纷参与及“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将对环球的金融、商业和政府政策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在机制上存在“特里芬悖论”——美国通过美元的主导地位向国际转嫁其金融危机,不但严重冲击环球金融市场,部分地区、国家更因此爆发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国际货币结算广泛采用美元,不但成本较高,还容易遭受汇率波动风险、信用风险和贬值风险等风险。要减缓或避免这些影响,中国可以考虑联合一带一路各国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开发一个虚拟货币系统——这种由各方共同拟定规则,信用建立在联合协议上的系统,其运作的有效性、安全性有法律依据,可以是双边货币互换、多边交叉货币互换的网络版,更可能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提供升级和智能版。

  创建一个统一、虚拟的新型货币系统,一方面,可以为“一带一路”各国提供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国际交易平台和交易环境。另一方面,对“一带一路”各国企业而言,可以免除现有支付方式所需涉及的银行、跨境支付平台和兑换及结算平台的复杂程序,可以为各国的企业提供一种低风险、节省成本、方便快捷和安全可靠的互联网交易支付方式,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应用到各国民众的股票、支付交易上。虚拟货币系统如逐步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促进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将成为促进经贸、投资、旅游等众多领域合作的基础和支撑,极大地加强中国与沿线各国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平均增长为5.3%,高于世界同期水平两个百分点,GDP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29.1%上升至30.3%。未来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需要继续关注各国经济增长,也要同时兼顾新的历史和地域差别形成的现实格局,确保金融血脉畅通。需要高度重视各种新金融命题的合作,在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同时,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完善金融系统网络,中国金融界、企业界和科技界应该更积极有为、做出贡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人民网系列文章:

  视点之一:九个问题读懂《共建“一带一路”》成绩单

  视点之二:“一带一路”突破全球经济治理困局

  视点之三:搭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框架促进增长繁荣

  视点之四:构建“一带一路”多元协同的金融新生态

  视点之五:抓住机遇建设“一带一路”开放创新合作网络

  视点之六:“一带一路”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全球治理

  视点之七:从“一带一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视点之八:从文化自觉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民心相通”

  视点之九:“一带一路”建设:回望历史 立足现实 迈向未来

  视点之十:从金融创新看“一带一路”:全球格局 内外兼修

  视点之十一:中国房地产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建设意义非凡

  视点之十二:金融为“一带一路”建设插上翅膀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15/n493065937.shtml report 3722 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如约而至,而金融和创新也成为本届论坛的新热点。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特别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