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股的黄昏来临了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莫尼塔宏观研究”,作者:钟正生 夏天然

  上周美股行情跌宕起伏,从突然大跌2%到连续两天大涨,生动演绎了“泄密门”事件的快速发酵与冷淡(图表1)。当然,这其中不仅仅是“泄密门”事件的影响,上周三美股大跌中可能也有不少借机出货的投资者。自从年初道指攀升至20000点以来,看空美股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毕竟美股已经经历8年长牛,且去年2月以来,标普指数从未有超过10%的跌幅。

  对美股最典型的看空者就是“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他就在近期频繁建议投资者买入新兴市场股票,并沽空标普500指数ETF。他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并非来自“泄密门”,而是认为美股本身估值过高,泡沫过大。这样的泡沫是被被动投资推升的,即将被美联储加息所戳破。那么,美股是否真的存在泡沫呢?

  

  1.美股有泡沫吗?

  无论是从周期调整的Shiller PE指数,还是从巴菲特最认可的“股市整体市值/GDP”来看,美股当前的估值水平都已超过次贷危机之前的高位,并向2000年科网泡沫时期的高峰逼近,似乎确实是有很强的泡沫迹象(图表2)。至于冈拉克担心的被动投资,也确实存在。美股上市公司股票数量从1995年的近7500支一路下滑至当前的4300多支,而指数型基金的数量目前已经超过股票数,达到5000支左右(图表3)。偏被动投资型基金占比加大,投资集中度可能提高,这无疑会增加系统性风险。偏被动型投资带来的问题还包括:资金更多注入指数成分股,挤出对小型公司的投资;一旦崩盘可能加剧资金进一步流入被动型基金,导致主动型投资处境愈发困难。

  

  2.美股基本面如何?

  如果我们回归美股公司的基本面来看,那么泡沫又似乎没有那么明显。美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不仅没有恶化,而且在不断改善。美股企业经营预期虽然没有2012-2013年那么好,但一直在回升,目前经营预期已经远好于2015年和2016年(图表4)。美股收益预期和每股收益也表现良好,二者今年以来都有显著上涨(图表5)。

  

  3.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

  美联储正走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今年以来一直偏鹰派的态度,也令市场平添担忧。5月初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市场对6月再加息一次的预期迅速打满,“泄密门”引起短暂波动后也很快平复(图表6)。不过,即便美联储加快加息态度已经非常明确,美股却未受到很大影响,继续运行在原先轨道上。 究其原因,正如我们在《夕阳还是朝阳》中所提到的,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启动阶段对美股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真正影响美股走势都是在其连续多次加息之后(图表7)。也就是说,若美联储保持谨慎行动的方式,即便今年再加息2-3次,对美股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4.新兴市场股市真的好吗?

  相对于美股,新兴市场股市整体估值较低。2012年以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估值与标普500的估值开始拉大,PE相差约5个单位(目前新兴市场PE约为15倍,标普500约为21倍)。美股与新兴市场股指的价格也从此逐渐拉大(图表8)。就此而言,新兴市场股市的相对优势就是估值偏低。然而,新兴市场股市存在波动率较大的问题。以30天平均波动率来看,新兴市场国家股指波动程度普遍是标普500指数的2-3倍。而且,政治不稳定是新兴市场的重大隐患,类似于巴西总统受贿事件和卢布突然贬值这种事件的频繁发生,都曾对新兴市场股市造成巨大冲击。退一步说,即便美联储过快加息造成美股下跌,新兴市场也逃不了干系,且调整幅度很可能超过美股。

  

  5.选美股还是新兴市场?

  目前美股估值水平确实偏高,但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美股高涨并非没有坚固支撑。如果在过去几年,仅仅因为估值便宜而选择了新兴市场股市而非美股,就已错过这一波高回报;如果现在因为估值偏高而离开美股选择新兴市场,这个理由同样那个未免有些牵强。上周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一天内下跌9%,仍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另外,也正因为我们都意识到,美股存在系统性风险加大的问题,并面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所以美股近几个月来的震荡也是一个释放压力的过程。因此,除非有突发性事件爆发(比如特朗普突然被弹劾),短期内美股没有大跌风险,投资者无需急着换仓,冲向不确定性更高的新兴市场股市。(编辑:刘瑞)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22/n494007082.shtml report 2558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莫尼塔宏观研究”,作者:钟正生夏天然上周美股行情跌宕起伏,从突然大跌2%到连续两天大涨,生动演绎了“泄密门”事件的快速发酵与冷淡(图表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