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游南山讲寺,见昌乐法师

鬼脚七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万能鹿说组织大家去南山讲寺的时候,我很快报了名。

  万能鹿是我公司的小伙伴,才貌双全,也是名虔诚的佛教徒。她之前写过一篇很有影响力的文章《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死去》,介绍的就是南山讲寺。

  南山讲寺的主持是昌乐法师。我见过昌乐法师,也多次听说过南山讲寺,但一直没有去过。

  1

  开车到南山寺的时候,才早上七点半,以往这个时候我还在睡觉。

  

  南山讲寺建在一座陵园的旁边。陵园规模很大,寺庙规模很小。没有天王殿,没有钟鼓楼,连大雄宝殿都没有。有两个大殿,一个大殿供养了华严三圣:释迦摩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另一个大殿是念佛堂,居士老人在此念佛。寺庙里最气派的是一幢五层的大楼,万能鹿说老人们住在这里。

  昌乐法师一身蓝色的长衫,戴一副眼镜,头发长出少许,戒疤若隐若现。法师很热情,安排我们在茶室喝茶。

  万能鹿说:“咱啥时候开播?”

  我说:“现在吧。”

  “我不用准备什么吗?”昌乐法师说。

  “不用,咱们随便点。”

  直播很顺利,进来的人不少,十几分钟后有五六千人。

  2

  昌乐法师很健谈,思路开阔,逻辑清楚,关键是饱含智慧。

  有人问作为一个北漂青年,觉得压力大、累、还迷茫,怎么办?

  昌乐法师说:“年轻人累点苦点才正常。等你自己清楚自己要去哪里,你还是会很累很苦,但你不迷茫了,你会觉得累也值得。”

  我觉得很有道理。不只是年轻人吧,所有人都是这样。不苦不累的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当然,法师不只是在讲苦,还在讲“接纳”。发生的所有事情,只要去接纳,一切都平和了。

  

  “有迷茫,有痛苦,是件好事。别绕过去,你要是一辈子都想绕过苦,苦会追着你,轮回就形成了。去面对迷茫,面对痛苦,你会成长。”法师说。

  法师年轻的时候很叛逆,也迷茫,不知道该去哪里。此时他遇到佛法,升起了信心,知道这是自己要追寻的事,于是出家了,那一年他十九岁。

  “昨天有个人过来要出家,我问他为什么。他说遇到一些事受了打击觉得没意思于是想出家。我没接受。我说你出家机缘没到。真正的出家不是逃避,应该是觉得生活很好,做事业也很好,但出家这件事更好!”

  法师说得没错。我也是这么想的。

  3

  “法师,怎么想着要在寺庙做养老?”

  “现在全国养老项目很多,条件也越来越好,无论是住宿、护理还是医疗卫生,但这不解决老人的真正问题。他们被当成没用的人,一旦住进去,就在等死,被人伺候着等死。这只会让他们对生活失去希望,对死亡更加排斥。我想解决老人的精神问题。每个入住我们寺庙的老人,他们过来是要照顾别人的,要做贡献,要发挥价值。他们相互照顾,年轻的照顾年长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不好的。大家一起听法师开示,其余时间还要念佛。”

  是的,没有人愿意被当成没用的人。我在寺庙大寮(厨房)遇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她身体还很硬朗,刚从菜地回来。万能鹿认识她,以前采访过。万能鹿说老人家嫌别人不会烧火太浪费木柴,自己每天凌晨四点起床给大家烧火煮饭。老太太眯着眼,冲我微笑,脸上的皱纹呼应着白发,胸前的星月菩提透着油光。我知道,面前的是一尊菩萨。

  昌乐法师说寺庙只有两百个床位,但有五百人预定了,供不应求。

  

  寺庙养老,会帮助解决养老的问题么?

  在寺庙还遇到一个大爷,头发花白,胡子花白,连眉毛都是花白的。

  “大爷今年高寿?”

  “你觉得呢?”

  “七十多吧。”

  “哈,我八十三啦!”

  “看不出来啊!”

  “哈哈。”

  “来这里多久了?”

  “两年了,老伴在这里,我就一起来这里住。孙子大了,儿子也五十多了,儿子也有孙子了。也不用他们管。”

  “住得好吗?要交钱不?”

  “当然交钱。花了五万块,买了一间房,有两个床位,可以住到我和老伴都往生。”大爷指了指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往生堂。“每个月我们交500块的生活费,还蛮好的。”

  “问您个问题,你这辈子觉得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

  “我以前在造纸厂上班,就是个打工的,从来不想做什么成功的事情。”

  “那有没有您觉得最遗憾的事情?”

  “没想过。年轻人,想这些干嘛?自生烦恼。我还能活七八年,活到九十岁,就去极乐世界了。”

  大爷很开朗,精神很好。

  “住这里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

  “这个,有啊。没人陪我打麻将!”

  4

  有人问昌乐法师,在家如何修行?

  “修行不需要出家,在家也能成佛。我有几点建议。第一、每天做一点功课,形成规律。不在多,但在于有规律。例如每天早上念一遍心经。念一遍心经才一分钟,但念心经能让人静心,让人舒缓压力,对于中考高考的学生,尤其重要。每天只要一分钟,难道一分钟都抽不出来?晚上也可以做功课,诵经、抄经都可以。第二、记录你的心灵日记。每天思考自己这一天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可以改进的。第三、有计划的阅读经典。大家了解佛法的渠道太有限,多看经典,有利于形成正见。《心经》《金刚经》《六祖坛经》等,还有印顺法师的书。第四、多去你喜欢的寺庙和道场,亲近师父,亲近善知识。他们会影响你,指引你。”

  我暗暗记了下来,决心按此去做。

  

  “寺庙有多少单出家师父?” 我问昌乐法师。

  “四十位。”

  “这么多啊!这算大庙了。”现在一个寺庙有四十位出家师父,真不容易。很多大寺庙也就是几个师父。

  “我对很多过来挂单的师父,都希望他们能留下来。一些年轻的师父,我教他们如何当好一名僧人。各行都有各行的规则,社会越来越复杂,出家人也不好当。很多年轻的出家人,没有人教他们如何当好一名僧人。我能影响他们一点,他们也愿意留下来。我们这里住不下,我会推荐到其它寺庙去。”

  5

  午饭后,我直播了抄心经。

  有人问我,抄经有什么好处?

  让我想抄经的好处,我可以说出来很多。静心、陪伴、练字、安神、种菩提因、舒缓压力,再玄乎一点的还会说辟邪、培福报等。但我真的不觉得应该为了某好处而抄经,而且抄经的作用,肯定不只是这些好处。

  到底抄经有什么作用?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但我知道每个人都可以抄经,也建议每个人都去抄经。

  万能鹿发给我一个图片:“七哥,这是龙泉寺贤满法师发给我的。”

  

  对,就是这样!

  写经是与自心对话的过程,不是向外求什么的。

  与自心对话,就是这样!

  6

  离开寺庙的时候,我们去了一趟隔壁的陵园。

  “一般陵园朝南向的墓地卖得贵,因为阳光好。在这里,是朝西的价格贵。”万能鹿说。

  我笑着点了点头。

  愿所有在此长眠的人,都能去西方极乐世界!

  /完/

  

  【七哥闲谈】

  有人想起来了,万能鹿就是之前写《这个世界上最会说话的人》、《九十归来做少年!谁说出名要趁早?》的作者。我的账号,大般若宗的账号中,写得好玩的文章,基本上都出自万能鹿之手。万能鹿长什么样?在我公众号后台回复“万能鹿”给你看她的几张照片,十指紧扣的照片,她的公共微信号,还有她的代表作:《一切为了更好的死去》。

  举办抄经活动#和七哥一起抄经#有几个月了,我们之前发愿要抄一亿部心经,现在已经完成了十万部。端午节搞个活动,回收作业。抄好的心经寄回给我们,我们免费送你抄经纸。活动详情请在我公众号后台回复“交作业”,或者查看今天的第二图文。

mt.sohu.com true 鬼脚七 https://mt.sohu.com/20170522/n494042732.shtml report 7937 万能鹿说组织大家去南山讲寺的时候,我很快报了名。万能鹿是我公司的小伙伴,才貌双全,也是名虔诚的佛教徒。她之前写过一篇很有影响力的文章《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死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