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离开谷歌回国创业:他说,机器能干的事情,人就不应该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觉得最大的壁垒可能就是,你跑得最快,把别人累死就可以了。”

/

文|占莎 来源|新芽NewSeed(ID:pelink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后,语音助手似乎已经迎来了春天。奇点机智的创始人邬霄云向新芽NewSeed表示,语音会是下一个入口,“因为它太容易”了。在2014年11月公司成立之初,奇点机智便获得了真格基金、襄禾资本和NEA的投资。邬霄云和另一位创始人林德康之前都在谷歌工作,并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乐视在4月份推出的人工智能手机所搭载的语音助手,便是奇点机智的产品——小不点,乐视手机是小不点的第一个客户。邬霄云称,之所以选乐视做第一个吃螃蟹的手机,是因为觉得乐视身上有一股敢闯和爱创新的劲儿,这为他们第一次的“游说”增加了成功率。

当邬霄云和林德康在一个咖啡厅第一次见乐视手机的相关负责人时,他们用语音说了一句“给XX发十块钱红包”,手机自己实现了打开微信、找到目标人、包十元红包的步骤,对方立马来了兴趣,立时敲定了合作。

用APP还要人教?这不科学!

在创立奇点机智前,邬霄云已经在谷歌工作了8年时间。他觉得,在他这个年纪,如果再不去做点什么,可能往后就做不动了。碰巧在这时候,他马上上高一的孩子开始跟他吵架了,他爱管事儿,而孩子正好到了不爱让家长管的年纪。他觉得,为了家庭安定团结,惹不起我就躲,而回国创业正好给了他躲的地方和理由。

奇点机智创始人邬霄云

当然,以上都是主观因素。真正下决心回国创业,是因为他看到了机会。他表示,现在的人们基本上每天有90%以上的时间泡在各类手机APP里,但APP本身却并没有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去繁就简,而是依旧像古代没有任何技术时一样麻烦。这一点表现在,对于每个APP,用户必须去研究,得先掌握用法,否则你就没法玩儿。他认为,这种逻辑并不合理,每个人都得学会了才能使用,说明这个东西并不靠谱。

两件事儿刺激了邬霄云决心去做一个产品改变这种现状。这两件事情都跟他的父母有关。有一次他回国去看父母,大冬天的,老人要坐公车去银行付水费。他觉得不是可以用支付宝付吗?便让自己的妹妹给父母教了一遍手机付水费的步骤。只是,到了下一个月,老人照样坐着公交去交水费了。一问才知道,由于支付宝升级了,原来记在小本子上的交水费步骤,到第二步就对不上了。

另外一件事情。他又一次回家,父母特别开心地说“你终于回来了”。原来,老人买了一个7寸的iPad,想把字体放大一点,周围却没一个人会,只得每次戴着老花镜看。“像这些事情不应该存在”,邬霄云说道。而这件事情他可以解决,可以让他的父母甚至更多的人更方便的使用手机,事情本身又跟他的专业背景相符,这便促成了奇点机智的创立。

一句话是怎么变成行动的

“机器能干的事情,人就不应该干”,这是邬霄云的观点。所以,奇点机智的产品小不点所要做的便是,解放用户的双手,代替用户去学习每个APP的运行规则,“把一句话或一个意图跟怎么操作这个东西等同起来”。

不同于其它语音助手,小不点抛弃了单独的语音对话界面,按用户的语音需求自主完成对手机里各种APP的操作指令。而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语音助手则需要集成第三方应用的API,才能实现调用功能,这中间就涉及到与第三方APP的谈判,需要一个商务拓展的环节,这便会大大的减慢语音助手的覆盖速度。

这意味着,这些语音助手所能集成的APP是有限的,结果便是降低用户的黏性。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现在中国很多人每天都用微信,如果一个语音助手不能集成微信的API,实现调用功能,那么,很多成天泡在微信里的人便想不起来用语音助手。

另外,很多语音助手都想将其他APP的功能集合到自己的界面中,这使得开发者们会产生抵触情绪。而小不点则可以直接读屏,实施虚拟点击操作,所以,并不需要调用第三方的API。“我们只是起一个转换作用,跟开发者是友军不是敌人,这样做起来会相对比较容易一些”。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发微信红包的例子;比如打车,你跟语音助手说出打车的出发地和目的地,相应的APP和操作便会自动完成;比如订火车票机票,你说出出发时间和起始地、目的地,相关的APP便会打开,并弹出符合你要求的航班和车次;比如你告诉语音助手打开XX视频播放XX电视剧的第X集,手机便会自动完成多级页面的跳转……

小不点还拥有学习能力,每个用户都可以成为它的老师。当你告诉它一个指令它不知道该跳转到哪儿、怎么操作时,你可以选择教它。它是个看一遍就会的聪明“学生”,你演示一遍,下次再有同样的指令,它便会按照你教的步骤完成相关APP的跳转和操作。

在手机面前,人人平等

“我们想要给用户提供非常简单的手机交互的方式”,邬霄云所说的“简单”,是让用户在使用手机时,只需要关心自己想做什么就可以了,而不需要担心怎么做的问题。他表示,奇点机智最终要做到的,是让用户可以通过小不点做所有事情,而不是只能做某些事情。同时,不管用户怎么说,用任何一个表达方式或口音,小不点都能够理解并立即执行,“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改进用户体验”。

他表示,“在手机或其它设备面前人人平等,你不用学习任何东西,你就可以干你想干的事情。我们主要关注能帮你做点什么事儿,比如任何手机能帮你做的事情,你说一句话,它就去帮你做了。”

在邬霄云看来,技术没有能不能做,只有难不难做。他认为,语音助手的每一个要素都是人能做的出来的,问题在于,你愿不愿意花时间去做。在跟另一位创始人林德康一起回国创业前,两人做了评估。“我们技术比较强,难和不难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没有概念,我不知道什么东西是难的”。

虽然他认为并不存在技术壁垒,但他表示,奇点机智一直聚焦在所做的事情上,并不停地尝试把体验做得越来越好。后来者可以追赶,“但我觉得最大的壁垒可能就是,你跑得最快,把别人累死就可以了”。其次,其它很多语音助手有商务拓展的环节,奇点机智则不需要,这使得他们能不停地集成各个APP的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小不点做越来越多的事情。

他表示,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稍微刨一下就可以刨出来的,但这种东西一般是很多人争抢的。而另一种东西则埋得比较深,你知道它有价值,但这样的事情做起来需要很多东西,大部分人看一眼,便觉得太累了,不干了。

这种事情的好处是,争抢的人少,你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做。邬霄云认为,奇点机智正是在做着这样的事情。他觉得,这样的环境反而是一个机会。“我觉得在中国,像我们这样真正做技术的,可能也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氛围和环境。真正跟你抢的人不是那么多,你反过来可以静下心来做。”

目前,奇点机智已经开始准备跟其他手机厂商的合作。与跟乐视合作的策略不一样,这一次,他们会在具体手机厂商的机型上做好适配,再去找对方谈合作。

mt.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家杂志- https://mt.sohu.com/20170525/n494374803.shtml report 5927 “我觉得最大的壁垒可能就是,你跑得最快,把别人累死就可以了。”/文|占莎来源|新芽NewSeed(ID:pelink)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后,语音助手似乎已经迎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