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关于贪腐传闻,ofo、摩拜起诉了,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共享单车火了,却烧出来贪腐传闻。

/

5月19日,ofo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起诉讼,起诉社交平台脉脉和科技讯网站涉嫌侵权。ofo 在起诉书中称,脉脉平台上身份未经证实的匿名用户发表的“贪腐爆料”帖子,侵犯了ofo的名誉权;科技讯网站发表和转载了多篇恶意贬低ofo小黄车及其创始人戴威的新闻稿件,对ofo小黄车以及戴威本人的名誉造成严重伤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对此案进行受理。

ofo要求脉脉和科技讯删除有关贪腐原贴、评论及文章、提供用户联系方式和地址、发表道歉声明、分别支付损害赔偿金100万元等其他费用。

而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已于5月12日将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即“知乎”网站经营者)诉至法院。她认为,知乎网站上发表的“贪腐爆料”帖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随后在各网络自媒体和网站平台出现的侵权文章也一致引用知乎网友爆料,给自己的名誉和摩拜的商誉造成惨重的、难以挽回的损害,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披露侵权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并赔偿损失10万元。

贪腐传闻掠过共享单车

早前,ofo和摩拜接连遭到匿名网友在社交软件爆料“内部贪腐”问题。

5月10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认证为“ofo前员工”的匿名爆料人表示,ofo内部管理制度极其混乱,从高层到基层贪腐现象严重。事件持续发酵,随后有匿名用户称,ofo基层运营权限很大,区域运营者负责该区域修车、摆车师傅的招聘和工资结算,每个月多给公司报五六个师傅的就能拿两三万。

除了吃空饷问题,还有爆料说ofo存在供应链吃回扣以及裙带关系问题:ofo某城市的供应链被架空,在采购上做主的是维修仓库主管,因为供应商是自己的好友,就把十年前的旧胎当做新胎采购回来,并直接进行组装。

无独有偶,5月11日,贪腐传闻掠过ofo,直攻摩拜。

匿名爆料人在知乎回答“如何看待摩拜单车的成本高达6000元”问题时,表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CEO王晓峰、CTO夏一平用投资人的钱洗钱,贪污上亿,摩拜无锡厂长徐洪军也拿了 2000 万,都是直接拿的现金。

ofo和摩拜都于当日发表声明回应传闻。

ofo表示,某匿名社交平台上语焉不详、身份不详,带有明显个人情绪,既无法作为反贪腐工作的证据,亦不适合作为新闻源和新闻素材。同时表示自己在2016年就成立了风控部,将公平、公正地处理所有贪腐事件。

摩拜的态度更为强硬,表示传闻纯属恶意诽谤,已掌握充足证据,向警方报案。在声明里,摩拜还别有意味地暗指爆料是竞争对手的恶意抹黑。

公司运营缺乏透明

过去创业公司之间主要指责对方不正当竞争,指责对方数据造假,互相指责对手刷量,骗投资人的钱。然后,他们都合并了。可能是随着互联网公司行政级别的逐步提升,竞品互怼的主旋律,也进化到互相指责对方腐败。

某反腐大剧告诉我们,腐败的主要是农民的儿子、老领导的女婿,而干部家庭出身的领导不太容易腐败,通常是对手造谣,或者用错了人,替下面的腐败分子背锅。

所以《共享单车的名义》也严格按照这个套路创作。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出身浙江东阳,曾经靠乡镇企业致富的百强县,如今以横店闻名全国的县级市。她是典型的小镇文艺女青年被理想主义感召去读了新闻,然后去大城市大媒体做记者。

而 ofo 的创始人戴威,北大浓眉大眼的学生会主席,他父亲的行政级别,前女友父亲的行政级别都是副部级,典型的比你聪明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

于是在谣言中,摩拜腐败的是领导,消息来源是知乎上一个匿名回答,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人民币。ofo腐败的是基层的运营,创始人戴威没有腐败而是被架空,涉案金额比较低,几万几十万,消息来源是脉脉上前员工和员工的匿名爆料。

尽管这些消息的来源都不确凿,但是谣言从来不至于智者,吃瓜群众认定了如此栩栩如生的谣言一定不是空穴来风。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贪腐传闻不断发酵的背后,是媒体、大众对共享单车公司治理的疑惑。

公开资料显示,ofo和摩拜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分别进行约8轮融资。目前,ofo融资总额超过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78亿元人民币),估值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76亿元),摩拜也不相上下,已取得包括腾讯、富士康、携程、红杉资本等投资方6亿美元以上融资。融资、扩张、补贴,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弥漫着硝烟的气息。

这么多钱,都被花到哪里去了?每种车辆的成本是多少?投资人为此买单的价格是多少?单车维护成本是多少?对于这些问题,ofo和摩拜都没有给出具体答案,反而引得众人浮想联翩。

公司管理或存漏洞

更让人担忧的,是共享单车的管理模式。

去年8月,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当时正值共享单车崛起之际,于是,很多 “Uber系”老员工加盟共享单车。摩拜CEO王晓峰、ofo的COO张严琪、小蓝COO胡宇沸等,都来自Uber。不少地方运营团队也加入共享单车的行列。

但是,Uber引以为荣的扁平化管理机制存在一定弊端。这个“以城市为中心”的机制,给予城市经理极大权限,包括人事、市场、运营等各个方面的资金调度。在早期,这种机制有利于企业结合本地特色快速扩张,但权力的过度下放也会埋下隐患。

一位共享单车从业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单车企业都学了这一招,城市经理有很大的资金调度权限。他们在市场活动、人事招聘上都会找很多家代理商。总部监管没办法做到很细。”

这次的贪腐爆料,很大程度上击中了共享单车运营的痛点。ofo在回应中没有明确指出区域经理具体的职责,也没有谈及公司对维修、运营人员的管理方式。如果ofo的区域经理手握招聘、发薪的大权,那么公司很有可能存在管理上的漏洞。

共享单车一夜之间热度猛涨。此前ofo的CEO戴威表示:“2016年,公司每两三个月就要蜕变一次。公司越做越大,节奏压力也很大,各部门、系统都是赶着建的。今天觉得车可以投产打样了,过两天又发现怎么没有风控,没有质检。”ofo尚且如此,相信摩拜、小蓝等其他共享单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聚焦产品才是王道

也有分析认为,此次贪腐传言,隐含着投资人对公司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的诘问。一直以来,共享单车领域还在苦于寻找盈利模式,ofo和摩拜都是频繁融资,靠着投资人投钱一路狂奔,但也未能阻止其他共享单车企业源源不断地进入。两者的巨头地位并不稳固。

一名互联网从业人士表示,“其实单车们出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去年双方还会不断强调自己的单车迭代速度、覆盖区域,上半年还会掀起“补贴大战”,这些起码都是对用户有好处的东西,但这些‘口水战’实际上是做给投资人看的。”

中企哥认为,共享单车仍属于新兴事物,仍有待消费者建立对它的信心和依赖。当务之急,共享单车们应该聚焦自身管理模式,解决管理体系中可能出现的漏洞,用心培育产品,增强消费者体验,继而寻找可行的盈利模式。

综合编辑:刘佳玲

参考资料:

《摩拜和ofo先后曝出腐败问题 双方互指友商故意攻击》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辉、姜冠女;

《摩拜和ofo双双陷贪污传闻 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金钱?》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馨悦;

《要允许中国互联网适度腐败》来源:老到消息 作者:王世平

来做个小调查,轻松一下吧~

2017(第十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将于6月24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点击图片可直接报名参会。

mt.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家杂志- https://mt.sohu.com/20170525/n494406886.shtml report 7071 共享单车火了,却烧出来贪腐传闻。/5月19日,ofo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起诉讼,起诉社交平台脉脉和科技讯网站涉嫌侵权。ofo在起诉书中称,脉脉平台上身份未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