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我坚信中国是世界上处女最多的国家

冰川思想库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现代社会改变了的是什么?首先是人的解放。其次是女性的解放。

  冰川思想库研究员 | 连清川

  我坚信许多中国人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会血脉贲张,因为关键词“处女”。在现代社会里这个词具有一种禁忌性的仪式感。

  麦当娜娜姐曾经有过一首脍炙人口的好歌名为like a virgin——《就像一个处女那样》,可谓是她的成名作。不过这首歌红在80年代,而且这首歌和中国喜欢处女的渣男们的思维观念有点背道而驰:人家那是嘲讽呐。

  虽然“处女情结”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是有点政治不正确了,不过中国(男)人们其实还是有相当人数依旧口是心非地盼望着自己的妻子、爱人是处女。因此,我坚信,既然有那么多的男人和女人都喜欢处女的话,我坚信中国是世界上处女最多的国家。因为惟有如此,女人才能够真正获得男人的喜欢啊。

  邱莹莹(《欢乐颂》剧照)

  两个事情也使我更加相信我的判断。其一是都市(!)言情剧《欢乐颂2》中突然出现了一个IT男应勤,因为女主角之一邱莹莹不是处女而抛弃了她;其二是江西九江学院邀请了“女德专家”丁璇做了一个讲座号称“贞操是女人最好的嫁妆”“宫颈癌是因为性滥交所引起的”等等惊世骇俗的言论。

  所有有处女情结的男人都是渣男

  丁璇的垃圾我实在有点不太想说了。反科学、反理性、反人类。这样的一个见识只有文盲程度、科学只有清朝程度、理性只有婴儿程度的封建老太太,是如何混进九江学院这样一个现代高校做讲座的?校方因为媒体的批判已经甩了好多次锅都没甩掉,但更加令人惊异的问题是:为什么校方从来不为这个讲座的内容向公众做个道歉?

  不过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我在一个名为《青春儒学》的微信公众号上,看见两个号称是青年学者,一个名为曾维术(中山大学哲学博士),一个名为齐义虎(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来自我母校,真丢人),居然都撰文支持丁璇。

  丁璇在高校的讲座引争议

  这其实并不稀奇。在我看来,男女平等观念从来并没有真正地深入过中国。丁璇能够进入大学校园、曾齐二人会为她辩护,恰恰是因为在今天中国的语境中,仍然有许多人是明里暗里支持着贞操观、支持着生产贞操观的土壤的。

  《欢乐颂2》里的这个故事,就是逆天地公开支持了处女情结的。在戏里,一个名为应勤的IT男和女主角之一邱莹莹相爱了。有一天,应勤突然发现邱莹莹不是处女,就毅然决然地甩掉了她。

  人们可能说,也许吧,《欢乐颂2》就是为了批评处女情结的啊。现在,戏肉来了。当这件事发生之后,除了曲筱绡冲出去追打应勤之外,所有的人都表现了对应勤的充分理解和同情。应勤说:这就是邱莹莹的污点。邱莹莹说:都是我自己的错。樊胜美说:小应是一个固执的人。安迪说:应勤值得期待。关关说:小应不是个坏人。

  好吧,你们说了所有的一切,你们惟一没有说的就是一句正确的话:应勤是一个渣男。

  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社会里,中国和西方都曾经有过一段时间(请记住,只有部分时间),将女人的贞操作为了女性美德的重要一部分,甚至为女性设置了贞洁牌坊这样的怪物。在那个时候,女性只是男性的附属品,甚至是物化的个人财产,因而,贞操就像人们购买物品一样,是女性“新旧”的判断标准。

  现代社会下的女性是解放的

  现代社会改变了的是什么?首先是人的解放。每一个人,都是自我的财产,不管是男还是女。身体乃是个人自我尊严、自由和人性的一个部分,人只有拥有对自我身体的处置权,才能真正说的上是人性的解放。在这个认知的基础之上,才有性解放的出现。

  其次,是女性的解放。当社会分工更加多元化之后,女性被发现在多数(现在,可以讲几乎是全部)的领域中,具有与男人同等的生产技能,于是女性获得了劳动权。劳动权带来了财政的独立,经济的独立意味着性别的觉醒。于是,男女平等成为了一个社会的共识。女性的物化被消除,性的自由自然随之而来。

  然而,相比于经济的平等,更加重要的是灵魂的平等。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的相爱(男女、男男、女女),终结处不过是两个独立的身体和孤独的灵魂的相互依靠。而性本身,是在性灵相吸引的前提下,荷尔蒙的作用而已。或者,如果双方并没有爱情的情况下,只是荷尔蒙的作用而已。

  因此,当两个人彼此相互靠近的时候,性既是彼此吸引的一个前提,又是彼此吸引的一个结果。这与贞洁并无任何的关系。

  邱莹莹因为不是处女而遭抛弃

  当应勤以处女作为理由抛弃了邱莹莹之时,他所否定的不仅仅是邱莹莹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存在,他同时也为一张处女膜,而否定了邱莹莹所有的尊严、价值和人性。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尊严、价值和人性的人,无论他多么温柔、彬彬有礼、光鲜,他都是一个人渣。

  所有有处女情结的人,都是人渣。

  只有独立的人,没有独立的女人

  可是,不幸的问题是:这个世界上有着这么多应勤这样的渣男,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着更多的邱莹莹这样的渣女。

  邱莹莹在整部剧中,一直在反省自己的“错误”,她就是觉得自己不“自重”,所以应勤才不要她的。

  你妹。两个问题:其一,性是荷尔蒙,性是欢愉,性是食色性也。性本来就是自由的。否则干脆恢复贞操带制度算了。且不说婚前的性是自由的,哪怕婚后,性本质上也是自由的。

  性本来就是自由的

  性自由是与婚姻制度相关联的一种社会机制。现代婚姻制度由于社会制度需要,规定了一夫一妻制,但它本身并没有约束性的自由。当婚外的性出现的时候,它所影响的,乃是婚姻是否可能被维持而已,并不因此而形成了对其中任何一方的性行为的定罪(当然,因为其中一方违背了婚姻契约,需要在资产的分割上做出补偿)。连婚姻之内的性自由都没有错,婚姻之外的性自由算个毛。

  其二,更加罪大恶极的问题是:邱莹莹一直说的是应勤不要她。她是一个物件吗?什么是平等?平等也就是彼此之间是无论身体、灵魂、尊严和人性的对等。这里的基本规则是:合则合,不合则分,谁都不是谁的附属品。当邱莹莹说“不要”这个词的时候,乃是对于自我,进而也是对于整个女性群体的矮化。

  邱莹莹不仅仅是蠢,她是整个女性的公敌。

  但是《欢乐颂2》里的女性公敌不仅仅是邱莹莹,是几乎在所有的中国式电视剧里被普遍接受认可、并且在师奶师公群体里被广为传颂和喜爱的公婆角色。这部已经沦为“乡村爱情上海版”的电视剧,突如其来的出现了许多婆婆(当然还有妈妈)角色,安迪的婆婆包太太、曲筱绡未曾谋面的婆婆、樊胜美的婆婆,还包括了关雎尔的妈妈。

  安迪的婆婆包太太(《欢乐颂》剧照)

  她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奇异的物种。她们肆无忌惮地冲杀进已经是现代都市儿女的儿女们的生活中,以爱的名义,对他们所有的生活细节事无巨细的任意干涉。

  这个电视剧中可怕的一点在于:就像小包总不断地向安迪强调,她是他的妈妈,并且是含辛茹苦养大了他的妈妈,好像这一切都成为了她能够干涉他们的生活、窥探安迪的隐私的正当。

  我知道编剧自作聪明地编排出这些狗血剧情来,是想要显示他们多么聪明地能够以现代的观点,来平衡现代观念与中国无所不在的父母观念。

  然而,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现代人能够冲决出血缘关系这个最基本的人类束缚,从而使人能够真正地获得独立。都市生活,乃是现代对人类关系的一种重建。人的关系,在夫妻、同事、工作、资源、兴趣、利益等等复杂的社会分工体系中重组,惟有如此,现代社会的产业链、市场、都市以及一切相关的社会组织,才能得以建立。

  让父母以血缘关系的霸道,重新进入到个人的生活之中去,就是意味着血缘关系,可以重新成为对个体的主宰,从而就否认了现代生活的一切基础。子女是父母的产物,从而也是附属物——这就是反现代的观念。

  ▲樊胜美的婆婆(《欢乐颂》剧照)

  因此,当编剧允许着这么多的婆婆妈妈进入到都市剧的生活之中时,意味着他们已经打破了都市的基本规则,从而把都市重新拉回到乡村之中去,把女性重新拉回到物化之中去。

  没有人的独立,又哪来女性的独立。

  中国的女性仍然生活在前现代社会中

  前面也就是第二个层次而已。中国的女性,更可悲地,其实仍然生活在前现代社会之中。

  我几乎本能地反感着如今已经进入了公共话语体系的,但是其实是物化和矮化女性的许多词语。比如小三,比如剩女,比如女博士,还有女司机。

  在这些词语中,有的是对女性的侮辱性的道德判断,有些是对女性侮辱性的技能判断。这一切都在假设女性在这个社会中是低等的存在。

  现代中国人在几乎急转弯地从传统进入到现代之后,表现出许多的排异现象,而对女性的侮辱,就自然而然地体现在这样的话语体系之中。小三和二奶是中国人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之一,以至于《南方都市报》的经典广告“致小三”成为了轰动一时的事件营销案例。

  《南方都市报》的“致小三”广告

  但是小三这个词排除了婚外情的所有一切真实状况,只剩下了一个侮辱性的道德判断。而就像我在前面说过的,性自由哪怕在婚姻状态之中,也完全是富有法律的正当性的。

  当这样的侮辱性语言谬种流传,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道德审判之后,它矮化了所有在婚外情中的女性的个体价值、人性尊严。这是一种多么可怕而无耻的暴力,而我们的社会竟然还如此津津乐道地普遍使用。

  因为这样的暴力存在,所有我们这个社会,其实也默认了对许多群体的迫害和侮辱,其中也包括了占人数一半的女性的迫害和侮辱。而处女情结就是其中之一。

  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未曾有过地摆脱了权力、宗教和贵族的剥夺,而从个体的角度,去重新审视和追求自由的权力。所有的一切自由,都是彼此相关的。

  而惟有平等,才是通往自由的惟一路径。否决了平等,也就否决了自由。而真正的平等,乃是所有的人,无论是性别、族群、出身、缺陷、教育、相貌、肤色……的基本的、人性的,或者灵魂的平等。

  ▲惟有平等,才是通往自由的惟一路径

  别以为你只是在关心一张处女膜而已。当你大喇喇地要求别人在处女膜上写上你的名字的时候,你其实已经否决了你自己的自由。你也不配拥有自由。

  所以,我真的其实不知道中国是不是世界上处女最多的国家。如果真的是,那么太可悲了,因为中国就是这个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

  包括丁璇在内的一些“国学大师”们,动不动就号称贞操观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非常喜欢《诗经》里的一首《野有死麕》,其中有几句:“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我就不解释了,讲的是野合的故事。这才是中国,活生生的、灵动动的、可爱的中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属于生活、属于人、属于人性的传统中国。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26/n494568036.shtml report 10022 现代社会改变了的是什么?首先是人的解放。其次是女性的解放。冰川思想库研究员|连清川我坚信许多中国人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会血脉贲张,因为关键词“处女”。在现代社会里
最后修改于2017-05-26 15:15:59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