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快递小哥将成稀缺资源?将来的物流业可能是机器人的天下 | 附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货物持有成本及管理成本,中国大概是美国的4倍,中国物流成本高主要在于协同成本高。

文 | 王佳健 摄影 | 陈坤荣

迅猛发展的物流行业正在遭遇人口老龄化,“快递小哥”也将成为稀缺资源。

在5月22日举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提出,2010年之后,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速度开始下降。对于正在快速成长、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物流行业来讲,未来势必会遇到劳动力不足的挑战。

普及应用机器人、发展共享物流与物流去职业化都是可以预见的解决之道。而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技术能力,保证行业内节点与节点的高效协同,提高小公司之间的效率,降低中国物流的协同成本。

  

中国物流成本高

主要在于协同成本高

在电子商务发展的今天,长三角被戏称为免邮区,消费者对“包邮”与否已相当敏感。

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快递资费下降了40%-50%,但是如果把视角拉到美国,快递费用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无怪乎国内的外国留学生会感慨,中国的物流真好。

粟日是阿里研究院专家,他认为,中国的物流效率是美国的1.5倍,中国用了比美国多24%的物流成本,但是运输了近2倍于美国的货物,每吨货物物流成本比美国低46%。

虽然中国消费者正享受着廉价的快递服务,但是,难以让人相信的数据确是,在物流成本的结构构成中,中美两国在运输成本上相差无几,但货物持有成本及管理成本,中国大概是美国的4倍。也就是说,中国物流的问题在于单个节点物流效率高,而节点之间协同成本较高。

粟日进一步介绍,中国的物流处于分散的状态,而不像美国,经历百年大鱼吃小鱼的整合,在整体协调上具有一致性。从数据上看,美国快递前四家的份额占比在97%,而中国仅在26.53%。中国有80余万家物流企业,近1.5万家快递加盟企业,企业间的协同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成本。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在规模化爆发增长的物流领域,中国注定不能降低成本?粟日认为,往往,大公司的垄断效率要高于分散的小企业,但通过技术能力,保证节点与节点的高效协同,不仅包括规划协同、作业协同,还包括利益协同,小公司之间的效率也能够显著提高。

  

在22日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就提到,为了让中小物流搭上智慧物流的快车,菜鸟平台将把物流云全链路的能力向行业开放。同时,通过大数据,为中小物流企业实现全渠道、全链路的订单和库存精细化管理。

  

未来人力缺口

与物流需求形成反差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平均每天的快递包裹接近1亿件,居世界第一,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则突破了5000万,在全国七亿多就业人口中,物流就业人员占6.5%。

与快递业务飞速发展形成鲜明反差的情况在于,物流行业的劳动力正不可避免的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快递小哥是越来越不好招了。

从阿里研究院当日发布的《当货物觉醒——新零售环境下智慧物流报告》可以发现,2010年之后,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研究数据表明,到2050年,加拿大、欧洲、中国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全球老龄化是人力资源的新常态,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严重。”粟日说,中国人口结构也正从金字塔形过渡到纺锤形,可以预见,随着出生人口的降低,人口老龄化加剧,对于正在快速成长,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物流行业来讲,未来势必会遇到劳动力不足的挑战。

而可以预见的解决之道就是自动化的物流作业机器人。粟日认为,仓储捡货机器人目前已经投入实际使用,而配送机器人仍处于试验试点阶段。在未来,3.0的物流机器人,比如像菜鸟小G这类智能化的机器人将逐步代替人力。

这是不是说,机器人最终会取代人类?粟日举了一个例子,铁路引进中国时,朝廷也害怕它会取代劳力,集装箱的普及也曾让码头工人担忧失业,但最终的情况是,失业的同时,新的技术同样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

此外,共享物流与物流去职业化也是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比如,送报纸的人送快递,出租车送快递,以及菜鸟驿站提供的网订店取,某种程度上也是将社会化存量运力资源,社会化存量网点资源,高效使用以应对劳动力资源短缺带来的挑战。

  来源:天下网商(ID:txws_txws)

  版权声明: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谢谢!

今日最佳微信公众号推荐

中国1000万老板最喜欢看的微信公众号推荐您:

  顶尖老板智库

  ID:dingjianlaobanzhiku

  1000万老板关注的微信号。顶尖老板智库专注老板创业、老板赚钱、老板思维、赚钱模式、老板用人思想、做老板的深度性的思考。做老板、当然关注顶尖老板智库。

mt.sohu.com true 电子商务新闻网mp https://mt.sohu.com/20170529/n494875016.shtml report 4443 货物持有成本及管理成本,中国大概是美国的4倍,中国物流成本高主要在于协同成本高。■文|王佳健摄影|陈坤荣迅猛发展的物流行业正在遭遇人口老龄化,“快递小哥”也将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