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舌尖上的资本已过100亿,餐饮业风口将在哪?

亿欧 电商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编者按】2013年之前,资本对餐饮市场的关注并不多。但近年来,持续保持10%以上年增长率的餐饮业,成为跨界创业者和资本市场看中的领域。餐饮的特征之一就是今天赚的钱明天就能花。既然如此,为什么新兴餐饮企业还那么受资本的亲睐?资本市场看好新兴餐饮品牌为哪般?作为餐饮企业,怎样才能更好的受到资本的青睐?

  本文由餐饮密码舒展整编于新店商研习社,经亿欧编辑,供行业人士参考。

  一、舌尖上的资本

  近几年,受资本青睐的餐饮品牌五花八门:有靠着一杯奶盖茶打天下而成功获融资1亿元的喜茶;有将一碗重庆小面做到极致并招来千万元融资的遇见小面;也有用西餐理念做越南料理的美奈小馆,获得数千万元的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以来,约有30家餐饮企业(外卖餐企、电子商务餐企除外)先后获得投资,每笔投资额从数百万元人民币到上亿元人民币不等。

  不难发现,餐饮巨头和品牌餐饮成为资本游戏担当,借助资本的强大资金力量成为餐饮快速发展的方式之一。

  二、现金流充裕的餐饮为何还融资

  餐饮的特征之一:现金流充裕,今天赚的钱明天就能花。既然如此,为什么新兴餐饮企业还那么受资本的亲睐?

  1、以更快的速度、更小的风险获更多发展资金

  以往可能要花上一年才能筹备起一家分店的资金,如果有了资本的支持,新兴餐饮品牌可以靠融资进行门店拓展,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好色派沙拉获得融资后,其创始人肖国勋表示,品牌可借助资本的资源,将好色派沙拉打造成主食沙拉乃至健康饮食的领导品牌。目前,品牌业务主要覆盖在华南地区的成熟商圈,下一步会重点考虑拓展华北和华东的市场。

  2、融资资金用于完善内部制度和提高产品品质

  很多新兴餐饮品牌获得融资后,首要任务就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和解决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皆因只有凭借线下的精细化运营、全程把控的服务品质,企业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前段时间火的不要不要的喜茶获得亿元融资后,创始人聂云宸表示,资金将会投入这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内部人员培训、公司内部各方面制度,另一方面是产品本身的投入,以及优化外送业务和产品供应链。

  3、引起市场关注,增加品牌活跃度

  除了资本之外,融资也能为新兴餐饮品牌带来可贵的行业资源。譬如,遇见小面首轮融资后,将有更多资金为品牌建立营运系统和人才培训系统;九毛九的融资帮助品牌清除了采购、供应链、营建、人力等等障碍。

  三、资本市场看好新兴餐饮品牌为哪般

  据统计,从2007年至今,风投注资餐饮行业的规模至少达100亿元。中国新兴餐饮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火热关注已成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新兴餐饮企业会成为资本的宠儿呢?在投资人看来,餐饮企业有一个资本化的路径。

  这个路径分为五个阶段:原始阶段、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后成熟阶段。

  餐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产品、团队、抗风险性都在增加,硬性、软性的资产也在慢慢的增加。随着企业资产规模的递增,每一个阶段都有可能开启融资。

  原始阶段:餐企刚成立,只有一个最初的规模,为生存而战。

  初创阶段:餐企成立一年左右,开始夯实本地化基础,逐渐拓展店面,建设中央厨房,初创团队已成雏形。

  成长阶段:企业开始往更广阔的市场区域扩张,逐渐实现业务的全国化发展。

  成熟阶段:主要目标市场已完成覆盖,开始业务深耕。

  后成熟期:品牌全国知晓率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已经拥有非常丰厚的品牌沉淀与声誉红利。

  “原始阶段”天使轮入驻,在“初创阶段”A轮入驻,之后的“成长阶段”会因企业业务的扩张不同,经历B、C、D、E、G等多轮融资。待融资增长到某一个环节,大家会合力把餐饮公司推上市,一旦上市成功,又达到资本新高。

  风险投资机构之所以看好餐饮企业,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与之前火热的互联网投资相比,餐饮业的现金流回收快,有经营实体,并且能够快速复制扩张。餐饮业的规模化、连锁化运作成为吸引风险投资的重要因素;

  我国餐饮业开始由野蛮生长向标准化、工业化过渡。对于新兴餐饮企业而言,标准化方便了其量化企业价值,使其在连锁领域的不断扩张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便增加了资本青睐的概率。

  四、资本都青睐哪些餐饮品牌?

  获得资本的新兴餐饮正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在购物中心里,餐饮的比重变的越来越大,尤其是获得资本青睐的餐饮店,拓展步伐越来越快。

  那么,作为餐饮企业,怎样才能更好的受到资本的青睐呢?

  本文透过2016-2017年餐饮品牌(外卖、纯电商除外)融资信息列表,归纳四点,告诉你资本热衷于投什么餐饮企业?

  1、可规模化复制的单品餐饮品牌获青睐

  在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驱动下,餐饮企业从传统“大而全”转为“小而美”,以单款产品为主打的单品店发展迅速。在2016至2017年餐饮品牌(外卖、纯电商除外)融资信息列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资本投资的品牌95%以上都是单品店,其中包括火锅、沙拉、小龙虾、面食、咖啡等类别。

  对于餐厅而言,留住食客的最重要手段便是产品。相较经营全品类的餐厅而言,单品店对产品质量能有更多的把握,针对市场反馈进行专一的研究和调整,逐步优化单品质量,提升消费者对单品的满意度。同时,单品店更容易高度标准化,这有助于餐厅形成规模化经营。

  2、注重产品质量的快餐店受热捧

  不同于以往,消费升级、品牌升级的缘故,让80后、90后年轻人对餐饮的需求从“能吃饱”变成了“要吃好,吃少”。同时,这些年轻人吃快餐的频率远远高于聚餐,因此资本愿意受讲求注重产品质量的快餐,如遇见小面、仔皇煲等品牌。他们除了满足消费者进店的快餐需求之余,产品、门店环境及服务质素的打造,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

  遇见小面创始人宋奇称:“遇见小面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我们踏准了时间点,实际上也是对快餐和简餐的提升。一方面,相比老品牌,我们做出新的活力和特色;另一方面,对于街边的档口,我们在各个环节做了一个提升与升级。”

  3、“堂食+外卖+电商”模式将成投资主流

  青骢资本张譞琦说,更具有投资价值的商业模式是:同时具备内生和外延的张力。这表明,光投钱拓展门店,或者把堂食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会给企业盈利造成局限。这是因为门店空间、供给能力和服务人数是有限的。

  因此,资本更青睐有“堂食+外卖+电商”模式的品牌。而ALEXANDER’S就是这样的品牌,企业自身除了提供堂食之外,还把产品标准化,拓展了电商和外卖领域,将品牌覆盖到更广范围和更多人群。

  另外,当一个品牌可以满足用户多场景的需求时,自然更容易被用户想起。如麻辣诱惑通过外卖平台,把线下产品优势和线上平台接合,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4、中高端新式茶饮借势升级走红

  在传统茶饮业萎靡的大背景下,新式茶饮异军突起,资本、技术、人才高维度切入,争夺品类第一矩阵的一席之地。从2016至2017年餐饮品牌(外卖、纯电商除外)融资信息列表可以看出,奈雪の茶、因味茶、喜茶这些新式茶饮品牌,为茶饮行业发展打上一剂强心针。

  这些品牌,无论从产品品质、门店体验式设计,还是定价区间,都改写了茶饮低端消费的历史。而且这些新式茶饮品牌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标准化。这既包括产品的标准化,也包括运营的标准化。

  总结

  资本纷纷选择新兴餐饮品牌,那是一种趁势而为的做法,这是因为目前新生代主力消费军的崛起决定了消费产业的结构。 “获得风投的新兴餐饮品牌会有一定的门店扩张压力,但产品质量、供应链问题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未能妥善处理好,就进行疯狂开店,这样会增加品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615/n497183009.shtml report 3940 【编者按】2013年之前,资本对餐饮市场的关注并不多。但近年来,持续保持10%以上年增长率的餐饮业,成为跨界创业者和资本市场看中的领域。餐饮的特征之一就是今天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