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冯仑发射中国第一颗私人卫星,8月将如期升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活动来源6月18号,冯仑风马牛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了“活在未来的人——2017冯仑和他的朋友们”的活动,冯仑作了《幸福:人类的终极使命》的演讲。笔记侠作为合作方,经主办方审阅授权发布。

责编 | 戈多

第1517篇深度好文:4894字 |3分钟阅读

  精简笔记·商业模式

  笔记君说——

侠客们,晚上好!新商业路上,笔记侠虽不能与你并肩作战,但可以一起相互守望。

我们的日常认知存在着边界,打破边界,才可以与众不同。只有去掉“所谓的”边界,思维模式和人类的行为才可以更好地进化。

一起学学冯仑老师关于如何去边界,关于未来的想法。

打小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想与众不同、想牛逼,也想成大人,也想上天。

我一直折腾这么多年,自己被自己感动的时间,超过别人感动我的时间。想发射卫星这件事情就是因为别人感动了我。

一、初识活在未来的人

我开始也不清楚人应该活在哪里,所谓不清楚是经常有人教我应该活在哪里,但我想活在另外一个地方,所以弄着弄着就很拧。直到有一天我到深圳,去一个公司开会,这个公司的老板一直在跟我讲基因,但那次不是尹烨,是尹烨公司的创办人。

他讲子宫是可以人造的,小孩儿是可以用化学合成的基因,放在一个像电饭煲一样的人造子宫里,6个月,不需要10个月,揭开锅直接叫爹。我听了这个事半信半疑。

然后他又说,以后我们整个人类的病就都能解决,因为我们更多的病实际上都是因为没有在基因层面上解决。比如先天性的愚型,就是生下来弱智、痴傻或者是残障,中国现在有8000万人。

只要在基因里动动手脚,最后就会解决这件事情。从此,我们见到的都是颜值很高、长得很中正,而且走路再也不瘸腿的人。

  

他还跟我说了很多,包括树怎么跟你说话,这个草会长成另外一个样。总之他的眼里就像尹总先生一样,全都是基因。

我跟他说,你天天看着挺乐。他就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是活在未来的人,只不过是到现实混混”。我就突然发现有一种人是叫活在未来的人。

看来看去,活在未来的人就是创造不同的人,就是给我们希望的人,让我们有丰富的创造性的人和真正美好生活的人。

二、什么是“去边界”?

我就想了半天,并且最近总在想这个事,怎么样才能是活在未来的人?我发现有三个字,构成了我们现在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观察问题的角度。这三个字就叫做“去边界”,怎么叫“去边界”?

过去我们想象的事情都是有一个边界,这个边界就是固定的一种模式。比如我们想象建筑就一定是静止的,而且形状每天是不能变化的,我们看到的景色都是不变的。

我们先天已经被决定了,但是我们后天能不能改变呢?

比如男人和女人的这个边界能不能改变呢?我看到一则消息,有一个家庭在国外,这个家庭的儿子非常有意思,向往女性的生活,最后家长鼓励他变成了女性。

鼓励完以后,他老婆又跟她老公说“其实我也想变,我想变成男的”,她老公就蒙了,觉得我以前找了是一个大闺女,现在成了兄弟了,既然儿子都可以支持,也支持了老婆,最后老婆就变成了兄弟。

原来的母子关系,变成了父女关系,这个环节也打破了。

看看我们自己的边界,空间的边界。科学现在每一天的进步都是在打破我们已有的思维的框架,改变我们对一个边界的认识。

比如我们最近在研究地球以外的事,我们认为地球的边界已经不成为束缚我们的因素,我们要去火星,要去更遥远的地方。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打破地球的边界。

科学把我们的事业、把我们的思考又一次打破了原有的边界。我们每天的科学发展、科学进步都在改变着我们对于边界的定义,改变着我们对新事物的一个看法。

商业最近发生的故事更是如此,让我们感觉到这个边界更是模糊、更是让我们重新定义它的边界。

  

举一个例子:原来我们的房子,大家知道你的房子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我的房子怎么能让陌生人住呢?但是Airbnb,国内有小猪短租、途家,还有各种各样租赁的房子。

私人的房子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家这个原来属于私人的空间边界给打破了。于是创造出很多便利,所有的人在全世界行走,都可以住在别人家里。

我们再来看汽车,汽车以前也一样。以前是完全属于自己的,边界非常清楚。现在边界又被打破了。

你的车能用、我的也能用,滴滴把别人家的车拿来用,而且服务比我们家自己的司机一点都不差,甚至还更好。房子也被拿出来共享,办公室现在叫共享办公,很多人一起办公。

整个经济形态最近发生的变化包括自行车也开始共享,共享经济打破了独享这样一个边界,使所有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

凡是边界清楚的生意现在变成了挑战,特别是消费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今天创新的经济模式,最主要就是去边界,把所有以前封闭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共享。

三、历史的边界

商业以外,我们其实发现还有很多事情也很有趣,比如历史。过去认为历史这件事情是边界最清楚的,历史是什么呢?

从小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历史是过去的事,过去的事是确定的。但是历史跟未来的关系呢?我们知道历史是昨天,未来是明天。小到我们个人,这件事情没有改变。

其实未来和现在的边界在地球上、在70亿人看来,其实完全是没边界的。我们如果打破这个边界思考,我们会发现里面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而且会发现很多重要的商机。

比如青铜器,在埃及那边大概六七千年前就有,在中国大概是五千年前有的,地球上有的地方七百年前才有青铜器。但都处在一个历史中,怎么看这件事情?

  

人类这么相同的故事,但是时间竟然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可以这么说,一个发达地区的经济可能是落后地区经济的未来,一个成人是一个小孩的未来。而一个不发达的人、不发达的经济,就永远是发达的经济体的过去。

四、不要固化时间和空间

  最近我碰到两个事很有意思,他们把时间上的界限打掉以后,有一个老板跟我说,为什么要转型?

大家知道做生意最近总在讲一句话叫转型,他说“你是有未来,你是要进步,你总是想转型,而且总是要做那些挑战很难的事情,我们不转型也活得挺好。”为什么?

“我们往回看,我们的经验就是3000美金人均GDP到1万美金人均GDP之间的商业能力,比如快速盖房把它卖了,比如我们有了滴滴、百度、饿了么、摩拜,我们为什么不到全世界都去找3000美金人均GDP到1万美金人均GDP的地方重复呢?”

他就告诉我,他做了这么一个基金,在东南亚、在印尼这个地方GDP刚3000美金,他在那儿做美团、饿了么、滴滴,做一个成一个,为什么要转型,我不转型。

还有一个朋友也很有意思,在荷兰买了一家商学院,过去五年用荷兰商学院的名字在中国GDP3000美金到8000美金这一段做MBA培训,当然也收费,做的也不错。

然发现在中国现在做不下去了,MBA经过这么多大学的教育已经扫盲扫完了,所有人都已经学了不止一遍。

他突然发现在全世界招生招哪儿招得最好呢?尼日利亚,尼日利亚有1.7亿人,GDP快接近3000美金。后来他就说:我想明白了,在全世界GDP3000美金到1万美金的地方卖MBA,在中国能卖400多,如果在全世界这样的选择能卖多少呢?

他说卖1000没问题。一个人收20万,尼日利亚的大款都是他的学生,他就成为了尼日利亚的商业教父。这样一个人一年收20万,1000个人2个亿,这个生意也还是不错的。

大家看时间,现在、未来和过去打破它的边界会发现有很多生意可做,而且还会有另外一种乐趣。

  

在地球上我们往往把一件事情想的很绝对,是因为把你空间和时间固定化,你就有一个有限的生命,生和死。你这样的经验和生命的时间让你来判断清楚,就很闹心。

我闹心的时候怎么解决这个事情呢?我发现你有角色、有时空就有是非,闹心就解决不了。我就看历史,我看了那些死的人都干了什么。

地球上死的人有好几十亿不止,我把杂七杂八的书、犄角旮旯人都来研究,发现地球上的人有非常多的相似性。

比如晚餐,所有的女性不管黑人、白人,文化高低,她们都喜欢。所有人相爱的时候,说的语言都是一样;所有人仇恨的时候,说的语言也一样。

最后语言学家、词汇分析的结果、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告诉我们地球上的人原来都是一样的。

我一下就释然了,既然是一样的,我何必要生气呢?过去几千年很多场景都被重复过,我们就得出一个结论时间是创业者、是奋斗者最好的朋友,你就是一件事死扛,你只要能扛得住就行。

这个结论从那儿来呢?从历史、从时间往后看也能发现智慧。瞬间把你活的空间边界也打破,这样你就可以得到一种不同的感受、生命体验,你会发现你活得其实很快乐。

五、模式会限制你的思维

我们再看一下,还有一个边界,最需要我们打破的,但是最难打破的。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思考模式、观念和一些你所谓的想法。

  

最近同学聚会特别多,我发现一件事情很有意思,过去小的时候我们都有很多梦想,知道大家会很不一样。等到我们这个时候发现大家都一样了,一样的越来越多。

后来发现在他们内心的那些想法、那个边界,大部分人一辈子从来没打破,所以他活成了一个模型下的套中人。我不是说我的同学不好、我的朋友不好、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不好,我只是说往往一个模式往往会限制你所有的思维,你会本能地想这件事情不对,本能去想这件事情就不能碰。

在聚会当中我就变成一个特别的另类,怎么就做了生意呢?我从来没有做商业的准备,而是因为一件偶然的事情让我不得不去想,靠生意养活自己的这件事情。

这就把思维边界打破了,这个边界一旦打破,我就发现到处都有可能挣钱。

于是,豁出去了,“豁出去”这三个字就是打破你心理的边界。豁出去、改变人生状态就是打破边界。我们会发现到我们老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自己年轻时候不喜欢的样子。

我们读书的时候、年轻的时候最不喜欢的样子,就是每天在大院里骑个自行车、提个热水袋,一本正经地到办公室坐一天抄几本有限的书,然后说这叫科研。

所以豁出去了,打破了你对生活的一个边界,改变了你的一个生活形态,也改变了你的思考模式。

当一个企业今天遇到困难,当一个事业要发展的时候,其实我们要问一下,你内心的边界是不是被打破了?当你对现实有不满、当你抱怨的时候,你是不是要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在你思考的内心仍然坚守的是原来习惯的那套模式,你换一种,打破一下你的思考边界会有幸福感。

  

讲一个媒体讲的小故事,大家都觉得北京的房子很贵,买不起,小崔要找我们打折,经常会未遂,因为这样的朋友多了,我们房地产商做不下去。

但是北京有一个媒体上写了一个文艺女青年,打破思维边界,干吗呢?她把她两室的房子卖掉,大家知道在北京四环以内的两室的房子至少值一千万,她卖了一千万多一点,拿这个零头在洱海买了一套别墅,二三百平米,剩下一千万在北京理财,交给机构理财一年有四五十万,然后拿二十多万、三十万租一个类似星城国际这样的房子、公寓,每天还有人打扫。最后还有一千万现金放在那儿。

打破了要在北京死买一个房子的模式,她获得了什么幸福呢?

第一在洱海上呼吸好的空气,第二在北京住上了公寓,第三她还有一千万现金,有人替她挣钱,她可以很优哉游哉,每天都陪家人、每天都是过年、每天都是文艺女青年的幸福日子。

所以,只要我们改变一下思考的模式,我们内心的边界打破,我们就有机会成为一个你自己喜欢的人和做你愿意做的事情。

六、去掉边界,获得自由

总之,我们今天突然发现,要去做一个能够活在未来的人,也不复杂,非常简单。记住三个字“去边界”,让你内心的边界,让你对时间的理解、对历史的理解,对经济活动的理解和科学的理解,只要我们把这个边界一去掉,我们就获得了一种自由,而自由是所有创造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最靠谱的一个起跳点。

我们所有人去掉边界以后,获得的就是自由。在一种自由的状态下,你可以自由地思考、自由地选择,像这个大姐、文艺青年一样自由地选择、自由地创业,最终可以自由地发射你的卫星。

这个卫星能干什么呢?我们今天去除了内心的边界,找到了一个走出地球以外地方的机会,我们在8月15日发射这个卫星,中间也可能微调,因为我们要看酒泉基地的天气。这个卫星能够使我们第一次拿着手机看到太空,直播。

我们以往看到的天空是电视,或者是图片,但是我们这次创造了一个可能性,去除边界。我们能不能把手机的边界再延长,我们通过手机来看直播的太空。我现在也很好奇,不知道天空里能看见什么。

  

我总在问研究人员,在太空上能看见什么,他告诉我没声音。后来又有一个专家说,现在美国他们做的一种技术可以模拟还原到地球让你听一听那个声音,很震撼。

另外,这个卫星能够告诉你,你想知道的太空上的那一点点消息,因为太空上卫星很多,它能将看到的告诉你。当然,我们还可以开发出很多娱乐、手机、互动娱乐,这是我们接下来会一步一步要告诉大家的。

总之,我们今天确定地告诉大家,风马牛一号会在8月份如期升空。而这件事情之所以靠谱,就是因为我们从去NASA那天回来就开始去除内心的边界,开始看科学带给我们所有的可能性。

坚定我们在人类这样一个小小的地球上去创造一点点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这就是我们活在未来所有的信心和希望。

  

mt.sohu.com true 笔记侠 https://mt.sohu.com/20170620/n497869816.shtml report 18337 活动来源:6月18号,冯仑风马牛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了“活在未来的人——2017冯仑和他的朋友们”的活动,冯仑作了《幸福:人类的终极使命》的演讲。笔记侠作为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