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华人帮派”硅谷掀无人车创业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语:这是无人驾驶“华人帮派”在硅谷的奋斗史。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通过了三家具有中国背景的技术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申请,这三家公司分别是景驰、图森和小马智行,这意味着这三家公司获得了在加州真实道路环境路测的入场券。

  以在加州DMV申请牌照获批的公司为依据,截至目前,具备中国背景的公司已经达到10——Driva.ai、Faraday Future、百度、Next EV(蔚来汽车)、AutoX、Plus.ai、Nuro、Pony.ai(小马智行)、图森和景驰,占比超过总数的四分之一!除了百度,剩下的9家全部都是创业公司。

  

  下面我们来扒一扒,这9家具有深厚华人背景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都是什么来头,其无人驾驶线路又有何不同?(按获批路测先后顺序)

1. Driva.ai:国内首个通过APP实现驾驶辅助的公司

  Driva.ai目前通过app能够实现行车记录、驻车的起步提醒等功能,这也是目前第一家通过app能够实现驾驶辅助的公司。

  

Drive.ai的app界面

  从AppStore上,我们可以看到Driva的主要功能包括:

  • 驻车时的起步提醒:在堵车或者等红灯时,Driva通过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能够准确定位到前车或者红灯。它会保持观测信号,并且在你能前进(绿灯亮起或者前车开走)时发出通知。

  • 拍摄途中风景:在Driva的拍摄模式中,用户可以记录下30秒前发生的事件(比如前方事故或者是有UFO飞过)。

  • 视觉强化:当你看不清楚前方路牌或者交通标识时,只需双击屏幕就能放大指定的区域。

  Driva的团队目前不到10人,张哲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专业,在创办Driva之前,他曾经在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工作。Driva的天使投资人和顾问是国内著名协作软件厂商明道的创办人任向晖,他在评论Driva项目时提到,“目前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非常难得,大部分人才都被BAT和明星企业垄断,初创企业要想进入这个领域,必须在应用领域选择方面另辟蹊径。”

2. 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贾跃亭的造车梦,誓做特斯拉终结者

  FaradayFuture 的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他们在硅谷也有一个工程部门办公室。不少人会误以为 Faraday Future 是一家全新的初创企业,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由贾跃亭于2014年4月份创立。

  2014年,由乐视公司的创始人贾跃亭推出的法拉第未来,已经被美国人誉为中国的Netflix。乐视是法拉第未来的主要财务合作伙伴,该公司于同年10月份进入美国市场。今年1月份,法拉第未来表示其将带来全球最快电动车,旗下FF 91的最大动力输出可达1,050马力,超出特斯拉Model S。但是,因为主要承包商要求额外的费用,法拉第未来的工厂建设工作也受到了影响。

  

FaradayFuture FF 91——从PPT里走到现实中的电动车

  此前曾有报道,该公司取消了在加利福尼亚州建设汽车工厂,希望集中精力建设其在拉斯维加斯北部的主要工厂。近期,乐视宣布裁去其美国分部的大部分员工,法拉第未来称乐视的裁员并不影响其运营。知情人士表示,贾跃亭对法拉第未来投入的自有资金已超3亿美元,将不再对其再次投资。

3. 蔚来汽车:首发无人驾驶概念车EVE:不设方向盘

  蔚来创办于2014年下半年,当时的李想与李斌一拍即合,决定创办蔚来汽车。李想当时认为,汽车这样一个复杂的产品与服务企业,只有在技术(电驱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和商业模式(直销、电商、金融等)同时发生变革的时候,新的企业才有机会进入,而当时,时机已经成熟。他们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做中国版的特斯拉。进入了2015年以来,蔚来汽车获得了马化腾、雷军、刘强东等人的注意,并于当年6月,获得来自高瓴资本、腾讯、京东、易车网、顺为资本等投资方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此前蔚来汽车从特斯拉以及雷克萨斯“挖角”来的高管也在此次发布会上低调亮相,包括特斯拉前首席信息官GaneshV.Iyer,以及前雷克萨斯中国区副总经理朱江。

  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展开全球化布局,在美国硅谷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德国慕尼黑的团队力主设计,英国公司将专注于极限性能研发,而大本营中国也成为了软件开发、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的重要基地。

  除了与大公司进行合作之外,蔚来汽车也大量的召集自动驾驶领域的尖端人才,特斯拉自动驾驶团队的骨干成员杰米.卡尔森从特斯拉和苹果汽车离职后,转投到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现在蔚来汽车位于美国硅谷的研发中心已经雇佣上百名尖端工程师进行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

4. AutoX:想做无人驾驶车的大脑

  在人工智能领域,全球级学术明星进入工业界的例子并不少见。这一次出来的是位80后华人,也是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实验室的组建者,肖健雄。

  肖健雄的公司AutoX成立于2016年10月,并在当时就获得了丹华资本的种子轮投资。该公司主要研发的方向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他们目前的解决方案涵盖了环境感知、路径规划以及系统对机械的控制。仅使用摄像头就能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由于无需采用雷达、激光、超声或者特殊的导航设备,所以能够大量降低自动驾驶的实现成本。肖健雄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AutoX要做“无人驾驶车的大脑”,希望做成这一领域的操作系统。

  AutoX则致力于提供无人驾驶的软件系统,希望能够在无人驾驶汽车系统中成为像Android、Windows的领军企业,这也得到了硅谷中最大的华人背景创投基金丹华资本以及斯坦福华人创业者协会的支持。

5. Plus AI智加科技:侧重商用场景,希望1-3年完成全工况L4级无人驾驶

  Plus AI成立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北京、西安设有研发中心,与包括斯坦福、西安交大在内的高校研究所有合作。其自动驾驶原型试验样车已经在加州进行路测,目前已经测试了上万英里。Plus.ai潜心研发最高等级的无人驾驶,包括地图感知、路径规划和控制、AI深度学习等等,并且产品主要面向中国市场,更加侧重于商用场景。

  在商业化层面,PlusAI已经吸纳了一线美元基金和个人商业领袖的投资及参与,包括一家地图公司,并与2家车企建立了合作。此外,PlusAI也在和国内地方政府在洽谈产业落地事宜。但CEO刘万千坦言,目前无论是法律法规的成熟度、社会接受度都还未成熟,另外Plus AI自身也在精进L4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因此在L4的商业化上还需要时间,Plus AI和车厂尚且处于提供技术接口的阶段。

  不过,在与车厂合作的过程中,Plus AI也挖掘到了其新的需求,即为商用物流车厂提供L2、L3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并希望在未来1-3年完成全工况全天候环境下L4等级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

  

PlusAI的测试车

6. Nuro

  Nuro集合了包括谷歌、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等等多家公司的专家,Nuro.ai 的两位创始人 朱佳俊和 Dave Ferguson 曾经是谷歌自动驾驶项目的高管。

  Nuro 的工程师团队有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用户体验专家等,手机摄像头、谷歌图片搜索、火星探测器、谷歌街景甚至手术工具这些工程师都是行家里手; Nuro 已经拿到了投资,但融资额不详; Nuro 计划在 2-4 年内推出公司首款产品——自动驾驶汽车。

7. Pony.ai 小马智行:估值9000万美元 下一匹黑马?

  小马智行的CEO楼天城此前在王劲的招揽下加入百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成为百度最年轻的T10工程师。很快他便与王劲招来的另一位传奇技术人才James Peng从百度离职创业。加上另外三位百度系技术人才,五个人的创业公司成立伊始便拿到了来自红杉、IDG的投资,估值达到9000万美元。

  这家公司的名字Pony.ai,中文名字叫小马智行。实际上媒体对这家公司的公开报道很少,或许是这家公司低调,或许是PR团队还未组建完成,但不能否认的是这家公司的技术实力。

  

Pony.ai

8. 图森互联:采用毫米波雷达无人驾驶唯一业务是卡车 乘用车只用于测试

  图森互联是由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及清华、北大、上交、复旦的学术派团队和来自丰田、通用等公司的研究人员创办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EO陈默是一位连续创业者;CTO侯晓迪是加州理工博士,负责计算机视觉算法的研发;首席科学家王乃岩是香港科技大学博士,负责深度学习算法的研发业务。

  据悉,图森互联对渐进式研发,最终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的路线兴趣寥寥。该公司致力于一步到位实现SAE Level 4或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

  

图森在加州的自动驾驶牌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图森的自动驾驶硬件解决方案采用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及来自英伟达的Drive PX2自动驾驶芯片,唯独激光雷达缺席。这种路线与特斯拉接近,也就与大多数传统车企迥异。按照陈默的说法,随着加州路测牌照的获批,2018年将会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而正式商业化的时间定在了2019年。

  与这行的大多数技术公司不同,图森的商业化首选方向定在了卡车领域,有观点指出,在同等安全等等级要求下,比起乘用车,自动驾驶卡车的技术要求相对宽松,这大概也是牌照刚刚获批,图森就宣布2019年商业化的底气吧。

9. 景驰:采用64线激光雷达 目标L4级自动驾驶

  景驰由前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创办,目前从纰漏的信息看景驰的创始团队实力不容小视,除CEO的王劲,CTO韩旭此前担任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CFO此前担任知名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公司CFO。

  

景驰CEO王劲

  在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上,景驰倾向于延续王劲和韩旭身在百度时的L4级别--景驰流传出来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顶着Velodyne家64线的激光雷达,而非单纯依靠摄像头方案实现低级别的自动驾驶。

  今年4月,景驰就已经获得了来自洪泰基金、联创投资、启明创投等千万美金以上的融资,随着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获批,景驰的自动驾驶研发之路将开始加速。虽然公司注册地选在了美国,但景驰官网上明确指出:“我们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

结束语

  加州地区对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公司的考核包括公司的技术资质和安全保障能力,技术资质的话要求公司有差不多样子的半成品而不是ppt,安全保障能力则要求公司缴纳500万美元的保证金以证明万一发生事故伤亡,公司是有能力赔偿的。不过,有中国背景的公司愿意做这件事情,而且不是仅仅停留在ppt演示侧面,确实是件好事。这里或许反应出一个趋势,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势头上中国已经开始奋起直追了。

  跟作者聊聊

  我是本文作者蓉蓉,关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创业、投融资、最新技术动态,有技术烦恼、创业需求需报道,咱们微信聊聊:angel88xue.(加好友请注明公司、职位、事由哦)

  寻求报道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公司寻求采访报道,请联系:

  王先生 0755—83173200,微信号:cr-wang209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1109可获取【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图】【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

  

  

马云:30年内人类一天工作四小时 人工智能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mt.sohu.com true 人工智能机器人联盟 https://mt.sohu.com/20170623/n498334177.shtml report 10899 导语:这是无人驾驶“华人帮派”在硅谷的奋斗史。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通过了三家具有中国背景的技术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申请,这三家公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