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一篇站在未来20年视角的演讲:“超人工智能”主导世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6月2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RAIC雷客大会)在京举行,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CEO乔会君当选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并在论坛发表演讲。他从未来的视角分析当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预测了一个终将被“超人工智能”主导的世界。

  ◎以下为演讲全文:

  2012年,硅谷有三个工程师在一间仓库里创业,项目一成立就拿到了美国最好的孵化器的170万美元投资。半年后他们花掉了100万美元,公司帐面上只剩下70万的资金,但产品还没有做出来。

  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生存下去?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这70万美金支撑更长的时间,让公司存续的时间更长久一些,至少撑到获得下一轮投资。

  这三个创始人几乎不领工资,也杜绝了一切社交活动。当他们把所有开销全部列出来后,突然发现最大的开销居然是生活费——每人每周470美金的生活费。

  这个CEO提了一个问题:我们每天喝牛奶、吃面包,是为了体验牛奶和面包的美味,还是仅仅需要氨基酸、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他的答案是后者。

  于是,他买了维生素、蛋白粉,调和成一种糊状的东西,每天喝两杯,每个人每周的成本下降到40美金,一个月之后他们身体很健康,没有出现什么不良的反应。

  在一个月之后的2012年7月份,他们拿到了美国顶级投资机构的100万美元投资。截止今天,这家公司总计获得了7400万美元的投资,最近一轮的投资方是Google。

  这个案例让我有很多思考。我去年在美国硅谷待了一段时间,那里的空气中充斥着两样东西,一种是创新的因子,一种是钱的味道。

  在言必称“创新”的今天,创新的动力从哪里来?我认为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从我们自己的需求中来。

  我们要站在未来的时点上,来解读所处的时代。美国有1.2亿上班族群体,每个人每天在通勤上需要消耗掉50分钟的时间,美国人每天浪费在交通拥堵上的成本是60亿分钟,相当于交通拥堵每天在美国会杀死162个人。

  我相信在北京因为交通拥堵不止浪费50分钟时间,中国资源浪费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么,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2016年的5月份,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把动力总成部门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了。

  这个生产汽车心脏——燃油发动机的部门,每年的销售业绩是43亿美金。出人意料的是,德尔福剥离了这个大一块业务,它的股价在第二天却反而上涨了14%。

  这是因为,德尔福剥离传统燃油发动机业务后,将专注在无人驾驶领域的资源投入。燃油发动机是没有未来的,未来属于无人驾驶。

  德国人发明了汽车,可是德国联邦参议院宣布,2030年德国境内燃油车不允许再销售。

  你能想象吗?有生之年我们将见证一个没有燃油汽车的世界,这不是痴人说梦,这就是扑面而来的世界。

  大家注意到没有,百度在5月份悄悄地改变了它的标语。这家公司原来的使命叫做“简单可依赖”,曾宣称将在O2O方向投资200亿元。

  现在百度的使命变成了“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超过200亿元的投资放到了无人驾驶领域。糯米只意味着现在,而无人驾驶却意味着未来。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培育了一些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中的一些大咖接受了洪泰基金的投资,加入了洪泰帮,而且我们的投资回报还不错,因此要特别感谢百度。

  无人驾驶最核心的优势,在于能大大的降低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如果我没记错,全球每年有1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当自动驾驶系统成熟之后,这个数据将被完全消灭掉。

  从辅助驾驶到自助驾驶,汽车在每一英里的行驶过程中,人工智能都可以自己做出基于数据的实时判断。

  无人驾驶从L1到L5分为五个层级,每个层级人工智能应用的深度不同,目前百度的无人驾驶是介于L3和L4之间,谷歌可以做到L4。

  无人驾驶另外一个重要的价值是能耗的节约。一辆汽车的油耗构成中。有60%是源于空气阻力,也就是风阻。豪华汽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是一门非常讲究的科学。

  但是,当无人驾驶真正实现时候,理论上每一辆汽车的行驶间隔可以小于5米,即便平均时速在90公里也是如此。在高速公路上跑的时候,只有头车受到空气阻力,后面的车几乎没有风阻。

  也就是说,无人驾驶可以帮助我们节省60%的能源消耗。这个数字计算下来也是十分惊人的。

  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在于之前所讲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另一方面在于新能源的运用。

  比亚迪所生产的新能源车辆卖向全球,目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能源公交系统供应商,而逐渐做大做强的新能源业务板块也是支撑比亚迪市值能够维持在880亿元人民币的核心原因。

  宁德时代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这家公司目前还没上市,在上一轮融资中,富士康投资了10亿人民币,却只占了一点股份,没有多少话语权,那个时候,宁德时代的估值已经达到840亿人民币。到现在,它的估值已经高涨至1200亿人民币,远超比亚迪的880亿。

  除了估值一骑绝尘,目前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供货量和收入,双双超越了比亚迪,市场份额逆转为26%:17%。

  根本原因在于比亚迪的新能源仅为己用,而宁德时代的新能源是向世界分享的,它的第一个客户就是宝马汽车,这种将目光聚焦于世界的态度让宁德时代具备成为汽车新能源领域未来领跑者的潜力。

  除开宁德时代外,其实还有不少企业具备成为未来领先者的潜质。曾经我们有幸参与投资了类似于特斯拉、蔚来汽车、宁德时代这样在未来极有可能成为领袖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NovuMind,这是我们亲自参与和投资的一家企业。他的创始人吴韧最早是AMD的首席架构师,后来在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而现在做的是人工智能计算芯片,他们的第一款产品性能就相当于当时英伟达交付给特斯拉使用的服务器的30倍,而功耗却只有四分之一。

  对于未来汽车来说,模式的创新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软银最近做了一千亿美金的人工智能基金,并投资了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网约车。

  究其原因,在于无人驾驶、新能源、物联网、共享是业内判断的未来汽车发展关键点。

  在未来,网约车发展成熟之际,90%的人都不需要专门购置一辆汽车,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把它约过来就可以了。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模式创新,当然我更认为它是一种社会构成,经济构成的一种变化,跟今天的共享单车一样,它一定会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

  以上所举的这些例子,都是以人工智能为中心展开的,这都是发生在我们周遭的实际的例子。

  而对于人工智能来说,目前我们正在布局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这几个核心点。

  作为投资人,我们在布局时会打开每一个方向上的知识图谱,然后从这个图谱中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与团队,一旦发现,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投资。

  像之前例举的NovuMind这样优秀的企业,谁又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呢?这些代表着未来,实力强大的团队是可遇不可求的。

  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在去年提到,如果以当时的财务数据或者企业价值来看,每股220美金的股价是值得商榷的,但从未来发展前景来看,这个价值却理所应当。

  而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来说,常常很容易陷入一种有问题的思维当中,即在一个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所有人都可能高估它的短期价值,而忽视它的长期价值。

  对于特斯拉这家企业来说,如果我们从长远发展来看,就算在今天,也还是值得去投资的。

  我们曾经投资过一家从百度出来的团队创立的公司,一年前整个团队仅仅只有三个人,市值也仅仅几千万人民币。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这家企业大概拥有60多名员工,市值涨到10亿,翻了几十倍。

  如果最开始我们仅因为这个公司的体量太小而放弃投资他们,就无法获得几十倍的回报,而如果今天错过了他们,再想跟进门槛就会高出很多。

  我个人是一个非常坚定不移的科技理论推动者,我认为只有基础科学能够推动世界发展。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一定是基础科学在推动,没有模式,没有讨巧,没有投机。

  目前共享充电宝非常火,之前有相关项目找到过我们,但是我们并没有参与进去。

  在“共享”这个风口上,很多项目是极大可能会火起来的,但这与我们坚持的风格是有差别的,我们关注的是以基础科学为根本,能够推动世界变革的项目,所以最终我们可能不会参与投资这样的项目。

  无论这些项目后来发展得多好,我们都不会因为起初没有投资而后悔,因为我们坚信,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我们既定的方向一定要坚持。

  人类发展到今天,还是地球的主宰者,这是因为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没有进化到超人工智能的阶段。

  目前计算机对于信息的处理速度已经是人类的一亿倍甚至十亿倍,对声音的识别也可以覆盖到很宽的范围,对光的感知范围也远超过人类的认知范围。以无人驾驶为例,它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和人类是远远不同的。

  计算机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已经超越我们了,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之后,马云却认为人类并不用担忧,因为机器人没有感情。

  事实上,机器人或许是存在情感的,只是我们无法触及机器感情世界的维度,体会不到而已。

  微软打造的AI机器人“小冰”写过一首诗:“人类的开关在梦里,或成熟或天真,我的开关在人类的心里,或喧嚣,或孤单”,“经常说晚安的人,是期望在梦里相遇”,这也是小冰曾经写下的一段话,这里面真的没有包藏情感吗?我认为恐怕90%的人类都写不出这样富含情感的诗句。

  柯洁败给AlphaGo之后,说了一句话,“我们会继续改变自己,AlphaGo会继续改变世界”。

  很多人目前思考的、比较担忧的便是人工智能以后究竟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它对人类的改变究竟有多大,明天的我们,还会是我们吗?

  我留下一个没有答案的开放结尾,我们一起思考。

  谢谢大家!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编辑 | 尺度新媒体 张运鹏

mt.sohu.com true 洪泰智造工场 https://mt.sohu.com/20170623/n498349315.shtml report 6008 6月2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RAIC雷客大会)在京举行,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CEO乔会君当选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并在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