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科技援藏,青少年科普先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科技列车西藏行”已于6月23日在拉萨市启动,此次活动是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品牌示范活动,也是“科技列车西藏行”已于6月23日在拉萨市启动,此次活动是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品牌示范活动,也是落实第四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而作为科技援藏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区青少年科普则是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重点关注的内容。

  由于历史等原因,西藏地区的青少年科普存在着资金、设备、师资等方面的不足,如何有针对性地提高藏区青少年科普水平,是此次参与“科技列车西藏行”的全体成员,上到国家部委,下到各领域专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两天,记者跟随“科技列车西藏行”部委和专家团队深入拉萨市校园和科普场馆,探访他们帮扶藏区中小学更好地开展校园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具体案例。

  

  捐赠科普实验室,

  解科学教育设备短缺之急

  众所周知,中小学校是集中开展青少年科普的最佳场所之一,而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则需要依托先进的科普教育基础设施以及优秀的科学教师资源。相比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小学良好的校园科普基础条件,西藏地区中小学则存在明显的差距。

  拉萨市第一小学坐落在拉萨市城关区,其创建于解放初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所民众小学,教学质量为拉萨市第一,拥有相对优秀的师资力量,一些诸如“围棋进校园”的科普活动正在全面铺开,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好评。尽管如此,由于经费投入等原因,该校2500名学生一直缺乏一定数量的校园科普仪器设备。

  

  针对这一状况,参与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活动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民委)伸出了援手。在23日上午“科技列车西藏行”活动启动式上,国家民委就向拉萨市第一小学捐赠了1个科普实验室。23日下午,记者跟随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巡视员王宏晓一行参访拉萨市第一小学。国家民委同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第一小学现场探讨了科普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科普课程设置等具体问题。记者在科普实验室捐赠设备清单上看到,此次国家民委捐赠的科普实验室具体设备包括小型车床、手持打磨机、小型钻床、曲线锯、手持雕刻机等,价值10万元。

  

  拉萨第一小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衷心感谢国家部委对于学校的关爱和支持,学校已经专门开辟了科普实验室场馆,未来将会和科普实验室工程师团队深入对接,充分利用这些仪器设备深入开展校园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科学意识,形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

  拉萨“科学之夜”人气爆棚,

  播撒科学精神的种子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北京天文馆和中国古动物馆分别举办了“科学之夜”活动,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内容、智能酷炫的互动体验不仅让孩子们大呼过瘾,也唤醒了很多成年观众那颗尘封已久的好奇之心。

  

  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也首次在高原地区举办了“拉萨科学之夜”,北京天文馆和中国古动物馆的专家团队专程从北京携带相关设备来到拉萨自然科学博物馆。记者在23日晚进入现场时发现,在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整个拉萨自然科学博物馆被几百个家庭,2000多名观众围的水泄不通,这样火爆的情况也让“科学之夜”主要策划人、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邱成利博士颇为吃惊。

  

  记者在科学之夜现场发现,所有的展台前都围满了大人和小孩,很多都是一家三四口集体出动。活动开始后,很多小朋友把4D电影院门口挤爆了,酷炫的4D电影体验让不少小朋友惊叫连连。而中科院物理所现场进行的科学实验舞台前也挤满了小朋友,他们睁大眼睛生怕错过实验的每一个精彩之处。北京天文馆、中国古动物所在现场进行的天文观测和古动物标本则让藏区小朋友流连忘返。而在“科学咖啡馆”展区,邱成利博士则向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场冰川科普讲座,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持续两个小时的“拉萨科学之夜”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场集科普参观、讲座、讲解、演出、科学咖啡馆于一体的科普嘉年华,重点突出家庭亲子参与和与专家的科普互动。一位现场进行展示的专家服务团成员表示,“拉萨科学之夜”不仅给身处高原地区的民众带来了新鲜的科学体验,更重要的是该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可以从小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科学精神的种子。

  

  加强校园医疗科普,

  有效防治藏区传染疾病

  24日一大早,记者就跟随北京市胸科医院教授史鹤玲来到拉萨市那曲高级中学,史鹤玲教授今天要给这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一场有关肺结核防治科普讲座。

  实际上,类似于结核病这样的传染病在拉萨市校园还存在着一定的发病率。拉萨市那曲高级中学蒋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由于学校很多学生从小并不了解传染病防治的相关科普知识,再加上一些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校园传染病还是存在。“比如,有的孩子买了碳酸饮料,一般都是你一口,我一口,这样就容易引起一些细菌交叉感染。”蒋校长表示,学校亟需结核病防治的科普教育,因此特别欢迎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医疗专家进校园。

  

  记者在讲座现场看到,一个能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几乎坐满,孩子们脸上普遍存在的高原红颇具辨识度,而他们面对北京医疗专家科普讲座的渴望眼神令人印象深刻。

  史鹤玲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她从结核病的发展历史、医学诊断、具体防治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现场的高中生听得非常认真。令史鹤玲颇感意外的是,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她提出了几个专业的问题,没想到孩子们回答的都非常准确。“这让我很意外,这也说明学校的生物等课程教的好,要为学校和孩子们点个赞!”

  讲座结束后,蒋校长一再表示感谢,“孩子们了解和掌握了这些结核病防治知识,不仅他们自己能避免疾病发生,降低校园传染病发病率,还能把这些知识带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从而降低整个藏区传染病发病率。”

  

  “科技列车西藏行”活动刚刚启幕,针对藏区青少年群体的各色科普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参与其中感触颇深:面向青少年群体进行科学普及,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小在他们心里埋下科学精神的种子。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对于提高藏区民众科学素养,特别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科技援藏必须青少年科普先行,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正在这方面做着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mt.sohu.com true 中国科技网 https://mt.sohu.com/20170624/n498455405.shtml report 3784 “科技列车西藏行”已于6月23日在拉萨市启动,此次活动是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品牌示范活动,也是“科技列车西藏行”已于6月23日在拉萨市启动,此次活动是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