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王振宜:炎性肠病——“神秘”的肠道疾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发表者:王振宜

  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消化系统的疾病正逐渐成为影响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消化系统的问题有多种,从胃肠道的感染而引起的短期痛苦到类似于炎症性肠病(IBD)而引起的长期病痛等等。

  什么是IBD?

举个临床病例让大家了解一下。最近小王某因为腹泻“挠破了头”,在家附近的医院看了多次,用过止泻药,也没见好转。30岁,正当壮年的他,每天5次左右的排便,也是把他折腾坏了,身体也逐渐消瘦下来。更加害怕得了什么不好的毛病,这才来医院门诊就诊。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健康常识。整个询问病史过程中都是糊里糊涂的。腹泻了3个月,偶伴有腹痛,对大便的形状、颜色、脓液有无、及便血都没有细致观察过。建议他查肠镜,综合相关检查结果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鉴于小王的病例,有必要让大家对这个“黑箱子”进一步了解。

  什么是炎性肠病,与肠炎有什么不同?专家解释,炎性肠病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临床上,患者会表现为反复的腹痛、腹泻、粘液血便,甚至出现各种全身并发症如视物模糊、关节疼痛、皮疹等。

  炎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近30年来,我国IBD发病率有不断攀升的趋势。根据国内文献报道,近5年的病例数是上世纪90年代同期的8倍,IBD已逐渐成为我国消化科的常见病,很多老百姓口中的“慢性肠炎”很可能就是IBD。

  IBD患者肠道不能正常吸收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加上肠道炎症或服用的药物可能造成食欲不佳,因此IBD常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小孩正常的生长发育。营养支持对IBD症状缓解及促进愈合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自身良好的营养状态是治疗IBD一个重要的部分。IBD并没有存在专门的特殊饮食,不同人能耐受的食物有异,因此IBD总的饮食原则是保证自己膳食平衡同时避免一些使疾病恶化的食物。

  很多专家都认为,炎性肠病并不可怕,只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进食、休息、用药规律,定期随访监测病情,炎性肠病是可以控制的。

  谁会得IBD?

炎症性肠病是最有可能发生在中青年,老年人也有相关病例发生,男女都会发病,且近些年有增多的趋势。

炎症性肠病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因为它通常会在家庭中聚集发生,遗传因素可能参与其中。大约15%到30%的IBD病人有相同疾病的亲属。有研究正在探索是否有一个特定的基因(或一组基因)让一个人更易罹患该种疾病。

  问题的严重性?

这或许是病人来就诊最关注的问题。两种疾病基本都呈现慢性过程,大部分患者都会反复发作,轻度及长期缓解者预后较好。而对于其中部分患者在病程中因出现并发症而需要手术治疗。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性。当然对于疾病的严重情况需要医生的正确评估,才能正确的指导临床治疗。

  IBD如何治疗?

1) 营养治疗

健康的食物和补充足够的液体来补偿通过腹泻失去了的营养是很重要的。应该配合医生或营养师设计一个对病人的个人情况和症状最好的饮食计划。

例如,有些人被建议在他们的饮食中减少对富含纤维或奶制品的摄入,而有学者发现如果削减富含脂肪或糖的食物,症状也会改善。如果被诊断出患有炎症性肠病,医生可能会建议记录饮食物情况,这样您就可以找出哪些食物使你的症状恶化。如果难以维持或增加体重,服用一些营养补充剂或含有特殊维生素、矿物质和卡路里的饮食物也会有帮助。

2) 更多的睡眠和更少的压力

除了食物种类,IBD患者也需要足够的睡眠。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处理压力也是有帮助的。有些人发现呼吸和放松练习也是有帮助的。

3) 西医药物

用于治疗炎症性肠病的药物:抗炎药,包括糖皮质激素,可用于减少炎症性肠病引起的炎症。如果服用抗炎药物后症状不消失,可能会使用免疫抑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减少炎症。为阻止身体炎症发展,也可以使用生物治疗。

抗生素可以预防或治疗与克罗恩病相关的细菌感染,对于经常腹泻的人可用一些止泻的药物等。

但是对于具体治疗措施还应根据临床医生对病人综合情况进行评估之后选择用药。对于经内科治疗无效,反复发作,满足手术指征的可以行手术治疗。

目前西医的药物治疗除了价格昂贵之外,疗效也远远无法令人满意。

4) 中医治疗

祖国医籍中,“炎性肠病”归属于“腹痛”、“泄泻”、“痢疾”、“肠风”、“脏毒”等范畴。而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相关临床症状与“肠辟”、“滞下”、“泄泻”、“痢疾”、“腹痛”、“便秘”、“便血”等具有一定相关性。多数学者认为,本病的发生多由于感受湿热或饮食所伤或情志不畅或劳倦过度致脾气受损、湿从内生、郁滞日久,从热化,湿热薰蒸,壅滞肠间、传导失司、气血相搏、气损络伤,血败肉腐,内溃成疡。日久渐及真元,脾肾两虚,缠绵难愈。

而祖国医学以辩证为基,临床遣方用药不尽相同,对于部分早期溃结病人控制临床症状、减少西药用量、缓解临床症状、减轻肠道器质性损伤等取得了一定的临床效果。

我科肛肠科有近六十年的历史,在临床经验不断积累基础上,不断拓展治疗的疾病谱,探寻出自己的用药特色,衍生出诸多行之有效的协定处方如:清肠I号,清肠II号,溃结I号,溃结II号方等等,以清肠燥湿、凉血止血治标;健脾益气,补虚祛瘀治本,对于早期和缓解期的轻中度溃结病人取得了一定疗效。

mt.sohu.com true 罗成华 主任 https://mt.sohu.com/20170627/n499010725.shtml report 3199 发表者:王振宜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消化系统的疾病正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