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信息速递】《一带一路”与全球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的未来》报告发布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原文载于2017年6月27日“ 国际金融研究 ”微信公众号

2017年6月18日,《国际金融》杂志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联合召开了首发于《国际金融》2017年第六期《“一带一路”与全球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的未来》一文的报告发布会。

一、报告的主要观点

报告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础设施、走出去这几个元素融合起来,是当前比较新颖的研究方向。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要突破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比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及其他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总和都多,中国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建造和资助的基础设施,超过了所有多边开发银行和经合组织国家的总和。中国可以分享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中国方案”,帮助其他国家避开中国所遭遇的严重环境压力,为世界提供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实现低碳的发展机会。

(一)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缓慢,资金缺口巨大

1.全球,尤其英美等西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低迷。英国近20年来的基建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0.5%-1.2%,与国际公认2.5%的理想状态相距甚远。美国基础设施多数建成于20世纪中期,如今面临着长期投资不足。到2020年美国基建投资需求量为2万亿美元。

2.“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不平衡问题十分严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差异极大,难以满足经贸合作的要求,是制约区域和跨洲性质合作升级的一大短板。

3.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存在巨大的潜在投融资需求。亚开行从主要25国的推算来看,目前基础设施年投资额为8810亿美元,仅为需求的一半左右。电力供应网和道路等基础设施亟待完善,而目前投资也仅为需求的一半左右。亚开行等开发机构的投资仅占2.5%。因此建议各国和各地区通过财政改革筹划资金,并用活民间资金。

(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优势

1.中国的制度优势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制度的一大特质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政府具有长远目标的规划和强大的执行能力,能够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来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2.不断完善的融资机制有助于破解基础设施融资难题。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机制建设已初见成效。一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已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二是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这类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给“一带一路”的贷款已达到2000多亿美元。三是中国参与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项目库,帮助各国政府部门开发和推进基础设施项目,面向全球社会资本发布各国基础设施项目信息,促进项目融资,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四是中国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和开发计划署分别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一直保持高位的储蓄率,使中国有能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3.中国基础设施的技术优势有利于基础设施发展创新。中国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三峡发电站,全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体系,最大的高速铁路体系,全世界最大的4G通讯网络,还有世界500强的基建企业等。

4.中国人员优势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工作推进的引燃剂。目前,中国在基础设施行业从业的人员有4319万,是世界上最多的。

(三)“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风险与挑战

1.基础设施项目收益与风险不匹配,私营资本积极性不高。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不稳、政策多变、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欠佳,导致商业贷款不愿介入,私营资本望而却步,中国企业面临融资难等问题。中国企业还可能面临目标国货币贬值、汇率变化等风险。

2.地缘政治风险关乎“一带一路”的可持续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处的地区常被认为是当今地缘政治最为复杂多变的区域。例如,中东、中亚、西亚和北非地区以及诸如缅甸、柬埔寨等个别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环境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问题,使得共建“一带一路”面临复杂的地缘政治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3.不透明的法律环境增加中国企业跨国经营难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体系众多,涉及大陆体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不同法律体系容易产生法律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或者部分国家法律不完善,可能会导致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中进行海外投资、工程承包、跨境并购及在出现法律争端进行外国仲裁及诉讼时遇到诸多不适应的问题。中国企业也常因劳工问题面临法律风险,因忽视所在国特有的民族问题、性别问题等,容易违反平等劳动及反歧视相关的法律、面临罚款等处罚措施。

4.“环境威胁论”的指责重挫中国企业投资积极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经济发展方式和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沿线部分国家水资源短缺,森林植被覆盖面积较小,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因环境与社会问题引发投资争议,甚至失败的案例明显增多。近年来,中国公司积极在世界各地采购木材、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采矿业等资源性投资比重也日益上升,使其屡屡遭遇“环境威胁论”的指责。国际上常有不顾客观事实,妄言“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掠夺性开发沿线资源,会给沿线国家带来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

(四)关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球倡议

1.向全球推广“要致富,先修路”的中国发展理念,并将生态文明融入“一带一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这句话在中国学者间广为流传,却是中国脱贫致富经验的最到位总结。

2.创新绿色金融机制,助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1)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多方资本投入“一带一路”的绿色产业发展。例如,推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等机构设立专门的绿色金融事业部,鼓励发展沿线绿色产业基金,制定高标准的多边环境风险管理指引。(2)大力发展多方共赢的PPP模式。以PPP作为绿色项目的重要融资和实施模式,获取当地政府的资金、信用支持,促进当地政府与绿色项目的投资者和经营者相互协调,巩固项目的环境风险管理和现金流管理。(3)创建一套适用、高效、先进的绿色金融新标准。“一带一路”建设要有符合国际规范的、高水平的绿色金融标准,才能给东道国和投资国带来双赢。(4)创建兼具商业保险和政策保险双重特征的绿色保险。

3.引领多边开发银行参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的重点事项可包括:支持国内相关金融机构与多边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融资开展合作;探讨与多边开发银行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在多边开发银行设立的伙伴基金,推进有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探索搭建“一带一路”投融资论坛,发挥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的中介服务功能,邀请多边开发银行、沿线国家、中国相关机构和私营企业等广泛参与,深入研讨,推动专业化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

4.建立“一带一路”生态文明传播机制,扩大沿线国家对中国生态发展理念的认同。国际上对于“一带一路”仍存在诸多误解,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将为当地带来新的污染和环境退化等问题。因此,中国要高度重视此类疑虑,建立“一带一路”生态文明话语传播体系,积极开展有效宣传。

二、研讨嘉宾的主要观点

(一)绿色金融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后获得了迅速发展。但从总量来看,全球金融资产当中绿色金融资产的占比目前只占10%左右,绿色债券在全部债券当中的比例只有0.2%,未来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二)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融资作用。

一是亚投行。亚投行是专门为基础设施投资设立的一个多边开发机构,杠杆率可以是资本金的20倍,因此可撬动的规模也比较大。

二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目前的资金规模是1.8万亿美元,和其他国际性金融机构相比,它的规模还是很大的。

三是充分发挥丝路基金这类股权投资的作用。股权投资可以解决企业走出去负债率比较高的问题,也可以撬动更多的商业资本的投入。

四是调动私人部门的资金。全球资金实际是比较充裕的,问题在于供给和需求不匹配。要调动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包括养老、保险基金,还有主权财富基金,这类资金现在大部分投到了股票和债券市场,原因主要是政府和市场的失灵,这就需要解决制度性障碍。

五是世行的基础设施平台。它可以帮助成员国发现基础设施项目,它也会利用专业特长对项目进行设计和准备,同时也可以吸引其他机构投资。

(三)进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有些国际金融机构把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一些项目打包,然后以这些资产作为抵押发行债券,可以满足私人投资者对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关注。我们也可以根据基础设施项目的特点来推出一些绿色金融产品。

(四)加强“一带一路”领域的综合型人才建设

在对外投资中我们发现最缺的是人才,包括语言、法律、环保、文化和金融等方面。如何投资、如何在当地对这个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对人才的综合要求是很高的。建议:一是国内设立专门的“一带一路”专业或学院。目前高校里几乎所有的学科都是纵向划分的,缺乏综合型人才。二是设立从国外引进人才的千人计划,比如从德黑兰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引进人才,解决当前急需的人才短缺问题。

(五)做好对外宣传

国外很多NGO或者媒体对中国出去投资的环保或社会责任问题负面的宣传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像缅甸的密松水电项目也是西方的NGO宣传导致最后停工了。建议金融机构或绿经委组织一些比较正面的案例,来扩大对外宣传。

(六)加强双方智库的议题式合作

比如德黑兰目前在建的五条地铁,全部都是中国公司建设的,但推进速度非常慢,还有铁路协议签了好几年,但仅仅只是奠了基,迟迟不动工,原因就是伊朗法规、风俗习惯跟我们很不一样。建议出现类似问题的两国智库一起共同探讨出现问题的原因,推动这些项目的进行。

mt.sohu.com true 人大生态金融 https://mt.sohu.com/20170628/n499009585.shtml report 5681 原文载于2017年6月27日“国际金融研究”微信公众号2017年6月18日,《国际金融》杂志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联合召开了首发于《国际金融》2017年第六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