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猫眼视觉CEO华晨:在VR领域,企业生存能力和核心技术一样重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百度利用AR技术复原兵马俑、三星利用AR技术展示S8防水能力、2017年记者利用全景相机进行两会直播……这一切都离不开猫眼视觉技术或者产品的支持。在虚拟现实行业还未在消费级市场爆发之时,猫眼视觉已经在商业级市场开始掘金。

“2017年上半年我们在虚拟现实领域已经拥有2000万元的收入,预计今年全年收入将超过4000万元。”猫眼视觉CEO华晨强调,“核心生存能力不等于核心技术,在虚拟现实领域,除了标榜核心技术之外,还要强调核心生存能力。”

由全景相机切入VR市场

VR最大的特点是在视觉上,能够和影视、直播等娱乐行业相结合,猫眼视觉通过全景相机切入VR市场。

在涉足虚拟现实领域之前,猫眼视觉团队主要经营直播平台,目前,很大一部分营收还是来自直播业务。但是直播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已经进入一片红海。就像现在互联网视频行业一样,做得好的视频网站都被BAT包养,成为流量入口,开启烧钱模式。

华晨指出,直播平台抱完BAT的大腿之后同样成为流量入口,不少直播平台也开始进入烧钱阶段,直播行业的成本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直播平台利润直线下滑。直播平台自从开启烧钱模式之后,玩命垄断知名主播,像YY主播年薪500万元的就有30多人,同时,利润开始从平台转向了主播和运营商。“从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初,直播平台不怎么赚钱了,我们把直播团队做了一些整合,然后把重心放在虚拟现实业务上。”

其实,虚拟现实概念兴起是在2014年。当时国内不少人谈论虚拟现实,都想尝试进入虚拟现实领域,2014年下半年国内不少创业公司推出VR眼镜方案,之后PC端VR头盔、VR一体机逐渐兴起,猫眼视觉团队当时也想过进入VR头盔领域,但是考察完不少VR公司之后,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华晨说,虚拟现实头盔很烧钱,他们当时算了一笔账,做完一代虚拟现实头盔至少得花500万元到1000万元,如果是做全系列(包括VR眼镜、VR一体机和PC端VR头盔)产品,至少需要2000万元,按照这样计算,要坚持四五年至少得烧1亿元,所以VR头盔是一个重资产的项目。而且2015年国内虚拟现实头盔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已经一片红海。

2015年猫眼视觉并没有选择进入VR头盔领域,而是从全景相机切入虚拟现实市场。华晨认为,虚拟现实最大的特点是在视觉上,能够和影视、直播等娱乐行业相结合,而猫眼视觉正好有直播业务,所以可以结合直播业务做全景相机和3D直播业务。

2D直播向3D直播方向发展是一大趋势,猫眼视觉2015年首先做3D相机,而不是全景相机,但是在制作过程中,猫眼视觉团队发现3D相机存在视差难题,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很难大规模投入生产,所以直到现在3D相机还停留在样机阶段。

于是,他们将重心转向了全景相机。华晨指出:“当我们做好全景相机之后,发现产业链上下游并不支持全景视频播放,当时连一些大的平台都不支持全景视频播放,因为全景视频形态不同于2D视频,它的剪裁、编解码、压缩跟传统的2D视频不一样。像Facebook和谷歌直到2016年才支持全景视频播放。所以从360度播放器到编解码,再到压缩,都要猫眼视觉团队自己解决。”

VR直播只是补充形式

全景直播的市场份额并不会很大,因为它只是直播行业的一个补充形式,不会颠覆直播行业。

其中360度全景视频直播对网络带宽的要求非常高,为了能够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猫眼视觉团队做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让全景相机可以依据不同的网络条件选择720p、1080p、4k分辨率的直播,而且同时支持H.264、H.265以及不同平台播放。

华晨表示,在虚拟现实产业链中最重要的是硬件和应用,现在虚拟现实硬件还不太成熟,所以大家都在关注硬件本身,致力于应用的团队并不多。而猫眼视觉依托全景相机,沿着传统直播路径做虚拟现实直播。

但是虚拟现实直播还没有在消费级市场爆发,目前主要是一些商业级用户。华晨表示,猫眼视觉全景相机主要客户是游戏直播平台、网红、媒体等,例如网红利用全景直播可以帮消费者选购海外商品,记者利用全景相机进行两会报道。

目前,利用全景相机进行直播的用户并不会很多。如果按照移动直播发展路径来看,VR直播要在消费级市场爆发需要VR头盔的普及和网络带宽的升级,但是现在虚拟现实市场还很初级,用户对全景视频的认知度并不高,短期内很难看到VR直播的爆发式发展。华晨认为,在未来直播市场上,全景直播的市场份额并不会很大,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直播都会转向3D直播或者全景直播,只有一部分场景适合全景直播,所以即便VR直播市场成熟了,它也只是直播行业的一个补充形式,不会颠覆直播行业。

在军工领域掘金

猫眼视觉正抢占军工市场,因为军工项目周期比较长,市场相对封闭,有机会形成一定的商业壁垒。

像VR直播一样的消费级应用短期内很难爆发,所以为了能够生存下来,大多VR企业将重心转向行业应用。

其中VR教育现在成为众多企业追捧的领域。但是华晨并不看好VR教育市场,因为VR教育是一个没有门槛的市场,但凡有3D构建的团队都能做VR教育,先发者并不能形成商业壁垒。

而且VR只是教育行业的补充形式,能够在VR教育市场有所成就的是那些有教育基因的公司,它们会将VR教育做成在线课程或者远程课程。所以目前做VR教育的企业最后大多只会沦为清华同方和联想这类公司的外包商。而猫眼视觉并没有教育基因,所以即使目前VR教育看起来市场前景不错,但是未来可能哀鸿遍野,所以猫眼视觉并没有选择进入VR教育市场。

相反,工业应用门槛太高,因为工业需求都是定制化的,每一个需求都不一样。华晨指出,现在AR眼镜市场不像智能手机市场一样成熟,但是工业对AR眼镜的需求量并不大,成本较高,所以工业应用属于未来市场。如果要用AR眼镜做工业维修存在技术难题,因为现在大多数AR眼镜没有解决视差问题。

与VR教育、工业应用相比,华晨更看好安防、军工等商用领域。国内安防领域已经被浙江大华和海康威视等企业霸占,形成强大的商业壁垒,作为新企业很难进入。猫眼视觉正利用软硬件解决方案优势抢占军工市场,因为军工项目周期比较长,市场相对封闭,有机会形成一定的商业壁垒。

(《中国电子报》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mt.sohu.com true 中国电子报mp https://mt.sohu.com/20170712/n500939985.shtml report 4637 百度利用AR技术复原兵马俑、三星利用AR技术展示S8防水能力、2017年记者利用全景相机进行两会直播……这一切都离不开猫眼视觉技术或者产品的支持。在虚拟现实行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