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创业是为了赚钱?这么开始你就输定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一些人的眼中,硅谷是一个充斥着渴望一夜暴富的淘金者的世界。

  没错,硅谷有这样的人。但是,他们从未创办或运营的公司。因为这样的人,无法赢得可靠的投资支持,吸引不到也留不住人才,更难博得顾客的信赖。

  

  金钱并不是初创企业成功背后的源动力,使命才是。那些能持续为自己以及投资人创造最大价值的创始人,都有着某种程度上改变世界的宏伟愿景。

  硅谷外的人经常对一个显而易见的矛盾感到迷惑:公司使命与给投资人创造回报该如何平衡?

  正如网景通信公司(Netscape)现任CEO Jim Barksdal所说:“一个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那么就像是说人活着就为了呼吸一样。”诚然,如果你无法呼吸,人生的目的也就无足轻重了。但如果你相信使命,那么理应为之制定相应的商业模式。要达到崇高目标,没有其它捷径。不过,应该是商业模式为使命服务,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这就是为什么谷歌能在几十年内组织起来全世界那么多信息,Facebook为什么能把庞大的虚拟世界合而为一的原因。

  但是对于只追求赚钱的创始人来说,在公司取得巨大成功之前,就可能因为各种理由放弃了。

  毕竟,白手起家建立一个新机构实非易事。有时人们放弃是因为资金匮乏,或者消费者不喜欢他们的产品。一款分享秘密的App“秘密”(Secret)曾备受瞩目,但当客户流失时,创始人也只能关闭虚拟世界大门并把剩下的钱还给投资人。

  另外一种放弃就不那么明显了。当一家肩负社会使命的公司把自己卖给一家大公司时,创始人都发家致富了,甚至投资人也都能小挣一笔。但这也是种放弃,没有一家公司可以通过早早地出售自己而改变世界。结局往往是这样的:收购公司最终停止原有的计划并重新分派或解雇员工。

  比起那种知难而退的放弃,早早卖掉公司实际上更加危险,对投资人造成的损失更大。对一个初创企业的投资人而言,整个投资的失败是预料之中的结果。优秀的投资人能通过其它成功投资来弥补损失。但是一个前程似锦的公司一旦早早地卖掉自己,就再也无法取得巨大成功。

  正因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坚持他们组织信息的使命,才能让谷歌取得今天的成就。他们对这个使命的信念足够坚定,为此可以拒绝雅虎十亿美元的收购提议。如今,谷歌的市值已超过3500亿美元。

  Facebook没有对外开放注册的时候,雅虎也曾向扎克伯格提议用十亿美元收购它。扎克伯格拒绝了这个提议,以及来自谷歌等其它公司出价更高的收购提议。他连接所有人的使命还尚未完成。但如今,Facebook市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

  十亿美元怎么说都不是一笔小数。想像一下如果谷歌和Facebook都已经以十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雅虎,但是在雅虎内部,谷歌还会继续它那疯狂的使命性计划么?还会扫描全世界的图书馆或收集所有学术性论文么?Facebook还会继续用状态更新与持续不断的移动新产品来连接世上的每个人么?

  在这两个例子中,公司财务上的成功与他们的宏伟目标是不可分割的。

  公司的使命也会鼓舞每个员工。如果员工只是拿钱办事,那么当薪酬更高的工作出现时,他们会立马走人。若想成为独角兽(即市值上十亿美元的公司),公司需要拥有能够在困难时期坚持不懈的管理团队和人才,而不是早早地出售自己。有经验的投资人都知道,凯鹏华盈(KPCB,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的 John Doerr也经常说到:要寻找有使命感的创始人,而不是唯利是图的创始人。

  诚然,每个公司都有义务盈利,创造财务价值,但公司使命才是存在的根本原因。如果看不到这一点,你就会失去你的公司。

  Kevin Laws|文

  Kevin Laws是天使名单(AngelList)首席运营官,天使名单是一家连接创业者与天使投资人的网站。

  夏中凯|译 齐菁|校

  《哈佛商业评论·创业者手册》

  编辑|齐菁jingqi@hbrchina.org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721/n503090563.shtml report 3168 在一些人的眼中,硅谷是一个充斥着渴望一夜暴富的淘金者的世界。没错,硅谷有这样的人。但是,他们从未创办或运营的公司。因为这样的人,无法赢得可靠的投资支持,吸引不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