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扛起AI大旗 重返老东家的刘军能拯救步入中年的联想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刘军能把联想的移动业务带上巅峰,这次能借道AI重新崛起吗?

在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从产品的角度介绍了联想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目标和战略,一场转型的大幕已经开始拉开。

  

曾被老爷子柳传志老爷子寄予厚望的刘军归去来兮

一直以来,联想并不满足于做一家只卖硬件的公司,而是做一家整合了设备、应用和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往联想只要把产品卖给用户,双方的联系就结束了,未来联想要做“下一代智能设备”,当用户购买了联想的设备,双方的联系才刚刚开始。

不过,人工智能真的会拯救危机中的联想吗?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潮中,联想都曾投入重磅资金和资源,想有所作为,但每次都无疾而终,如今,联想再度押注人工智能,是否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只是这次转型人工智能的重担更多的摊到了重返联想的刘军身上。

谁能拯救步入中年的联想

在柳传志钦点下,刘军于今年5五月中旬重新回到联想集团,这样一来尴尬的局面也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2009年柳传志的复出,曾经被业界一度解读为“不信任杨元庆能力”的举动,虽然双方都进行了解释,但“架空”说法甚嚣尘上,而这一次刘军“替代“柳传志的复出则显得更加微妙,接下来联想高层之间的棋局如何走将十分引人关注。

在那篇引起极大争议的自媒体文章《杨元庆是一名合格的CEO吗?》中,曾经有这样一段表述,“在联想集团的发展史上,陈绍鹏和刘军都属肱股之臣,甚至被柳传志认为是杨元庆的接班人选,尤其刘军,柳传志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他的喜爱。”

  

杨元庆把重振联想的重担压在了刘军身上

刘军的回归被联想寄予希望,毕竟联想的移动业务曾在刘军的带领下有过巨大的辉煌。不过,虽然刘军已经回归,但一切已时过境迁,现在的联想要从困境中突围,并非易事。

杨元庆有一次在内部讲话中说到,联想用PC时代的经验做移动业务,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这位在移动业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将,回归后会制定怎样的策略,挽救联想的颓势,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目前,联想已确定“三波战略”:一是保持个人电脑业务的领导地位和盈利能力,二是将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建设成新的增长和利润引擎,三是投资新型智能设备和“设备+云”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刘军回归后,势必会在智能业务上加速发力。”

为何刘军刚刚回归,业界关于杨元庆退居二线的传闻就漫天飞舞?

实际,刘军不仅是联想的老将,其曾与杨元庆等联想高层一起将联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做到世界第三,一直在内部被认为是杨元庆天然“接班人”。此次,刘军回归联想,并执掌PC,被认为是联想又一大规模人事震荡的开端。

“如若杨元庆只担任董事长的职务,也并不意味着其会退居二线,未来联想核心高层的格局或还是杨元庆和刘军搭配。”一位接近联想人士认为:“联想高层从不会出现一军独大的局面,势必会形成互补的核心团队。”

个人电脑是联想核心业务之一,营收约占联想集团总营收的70%,2017年该业务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挑战。IDC数据显示, 2017年一季度联想PC业务被惠普赶超,痛失老大的位置,惠普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1.8%,联想则为20.4%,同时联想PC业务净利润同比下滑67%。

在联想PC业务被赶超的情况下,全球PC市场也不景气,按照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滑。刘军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创新的联想能否成功崛起?

在7月20日的联想科技大会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宣布将全力押注人工智能。代表着他们十分看好这一方向。正如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此前所提到的:到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7%,而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50%。

  

2017联想科技大会上众高管悉数亮相

但需要指出的是,市场规模大,与一家公司能否在这个市场做出好业绩存在着本质区别。互联网市场规模很大,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更大,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也很巨大,但联想几乎每一次都没有转型成功,依旧是一家PC占据绝大部分营收的制造企业。

实际上,联想过去两次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无数新产品,但多数产品都在发布会之后销声匿迹,很难在市场上看到真正有消费者在使用。

2015年,联想在北京举办的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展示了“智能投影手机”、“魔幻屏智能手表”等创新产品。2016年,联想在旧金山举办的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继续专注“炫技”:可折叠的手机、智能跑鞋、VR(Think Mirror)/AR(AR Glass)以及压轴发布的手机产品PHAB2 Pro、Moto Z,展示了联想的设备创新,和“设备+云”一体化模式下极具创新力的成果。

可以看到的是,上两届科技创新大会以后,除了公司全员、全力、大规模广告推广的Moto Z在市场上取得了两百万的销量以外,其他产品几乎全都石沉大海,当我们放眼四周,很难发现一个真正的用户。说得再好,用户还是不买单,这就是联想式创新的最尴尬之处。联想式创新,究竟是在为用户创新,还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今年7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科技大会重点则是AI,联想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以及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

  

2017联想科技大会上首款AR眼镜亮相

这次联想发布的黑科技满满的AI产品是否能获得成功,答案需要交给一年后的消费者来回答。只是如果人工智能只是拿来“炫技”,而不是真正为用户所需,这样的人工智能还能持续多久?

  

有了它,卡车再也不是“马路杀手”了

mt.sohu.com true 人工智能机器人联盟 https://mt.sohu.com/20170725/n503834403.shtml report 5800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刘军能把联想的移动业务带上巅峰,这次能借道AI重新崛起吗?在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从产品的角度介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