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破局 | 雾霾“冬病夏治”之散煤篇(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年来,北方一些城市在秋冬时节时常遭遇“十面霾伏”。究其原因,固然与冷空气“不给力”、污染扩散条件差有关系,但北方冬天采暖季民用散煤燃烧无疑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烧1吨散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电煤的10倍以上”,去年底重污染天气期间,环保部原部长陈吉宁就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提到京津冀地区比较困难的就是解决冬季清洁供暖问题。

  

  一年多来,环保部大力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工作,成效如何呢?近日,我们走访了位于北京、天津、河北的多处城乡社区,对当地散煤治理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切身感受到了散煤治理带来的变化

  北京 丰台区

  北京市从2013年开始在农村地区启动“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6年基本实现农村地区不使用散用劣质煤。根据《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2017年10月31日前,包括丰台、通州在内的6个平原地区村庄要基本实现“无煤化”。对未纳入2017年度“煤改清洁能源”计划的村庄,全部实施优质燃煤替代。我们一共走访了北京的3个村镇和1个居民社区,发现各地基本已经达到了目标。

▲调研组走访了北京市4个城乡社区

  例如丰台区樊家村,这里的大学生村官对我们说:“樊家村早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改造任务啦”。丰台区从区到村都成立了无煤化工作小组,每个村还有自己的联防队,专门负责巡查是否有人再次烧煤。若发现买卖散煤,就会及时上报,掐断散煤供应。

  谈到如何对村民讲清散煤替代的好处,这位90后村官说,目前最有效的宣传方式还是贴公告,但她也在尝试着通过新媒体手段,比如村里的微信公众号,向更多的村民推送相关政策法规。

  天津西青区/宝坻区

  根据《天津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天津市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在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和其他区政府所在街镇(除列入市政府拆迁改造计划的区域)实现城市居民生活 “无煤化”,拆迁改造区域要全部实现洁净煤替代。在我们走访西青区和宝坻区的3个村镇和1个社区,基本上都已经实现了集中供热。

▲调研组走访了天津市4个城乡社区

  和天津市大多数社区一样,西青区世纪新苑社区通过集中供暖或电/气自取暖的形式告别了散煤。然而虽然大多数居民已经接受集中供暖模式,但少部分居住在平房中的居民,还是会偷偷使用小锅炉。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反复上门劝导,把国家的政策、散煤的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式给这些居民一遍一遍讲透彻。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逐步引导,偷偷烧散煤的居民慢慢地有些“不好意思”,后来都自觉地接受集中供暖了。

  

  小微评

  居民的环境意识已经普遍提高了,可惜的是环境意识与环境行为之间还存在脱节,这就需要设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规范人们的行为,逐渐达到环保意识与行为的统一。

  河北 保定市

  《河北省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在城市重点推进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利用,力争在2017年各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县级市和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率达到65%左右,农村地区重点推进洁净燃料替代工作。据此,唐山和保定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实施计划。从改造的效果看,我们走访的保定市开平区1个街道和2个村镇,经过去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实现燃煤“清零”,唐山市的改造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调研组走访了河北省6个城乡社区

  在保定市开平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软”“硬”兼施的工作方法,目前东风街道已经完成改造工作,集中供暖占60%,剩余使用气和电取暖,各占20%。

  “软”,就是政策宣传深入人心。除了在每个居民楼门口张贴宣传材料,社区工作人员还到每家每户发放告知书,领取了告知书的居民要填写承诺书,承诺不进行散煤取暖、焚烧垃圾等污染空气的行为。对于一些长时间无人居住的房屋,社区工作人员还想出了通过派出所找人的办法,保证整个街道除了长期生活在国外的居民,都能接收到相关政策。

  

  

  ?河北保定竞秀区东风街道印制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入户承诺书、宣传展板和宣传页

  

  “硬”,就是执法监督严丝合缝。东风街道组织办事处、社区、派出所、执法局、环保局和住建局等单位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查处违规使用散煤情况。当地工作人员俏皮的说:“经过不懈努力,去年冬天辖区内除了人走车过扬起的尘土,再也没有冒烟的地方。”

  

  小微评

  基层工作细碎繁琐,每一步都需要我们的基层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时候甚至还需要耍一些“小伎俩”。

  就像我们在访谈中了解到的,有时他们做入户宣传时,会顺便在家中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存放散煤,比专门上门查散煤效率高出了许多。

  在完成全部调研后,小微也发现了这些地方的共同之处。比如,都配套了一定数量的资金,给予清洁煤补贴,使之与劣质煤的价格基本持平,以良“煤”驱逐劣“煤”;都注重监督检查防止复烧,有的成立村民自治联防队巡查,有的各个部门联合执法,有的分管领导直接带队检查,这对“保卫”胜利果实是至关重要的。

  从根本上解决冬季雾霾频发问题,任重而道远,需未雨绸缪,冬病夏治。但知不足而后进, 广泛普及清洁取暖方式就是向绿色生活方式转变的具体行动。这非一日之功,我们一起恒久努力。

  END

  回顾

mt.sohu.com true 微言环保 https://mt.sohu.com/20170726/n503988710.shtml report 4420 近年来,北方一些城市在秋冬时节时常遭遇“十面霾伏”。究其原因,固然与冷空气“不给力”、污染扩散条件差有关系,但北方冬天采暖季民用散煤燃烧无疑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