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5个关键词,10个小预测,跟随“新物种爆炸”升级你的商业认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两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刷朋友圈、可以用来当沙发土豆、甚至可以用来发呆,当然也可以和我一起静静地听吴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新物种到底是什么鬼。

这是我恢复「日更」的第二十五篇文章,聊一下昨天的一场刷屏级发布会:新物种爆炸。

发布会的全称是《新物种爆炸:吴声场景课堂2017》,主讲人吴声以创新课堂的方式,在3小时里展开了对“新物种方法论”的完整解读,告诉我们如何突破困局,在时代中顺势而起。

吴声是谁?这场发布会上究竟都说了些什么?这堂课适合谁听?带着种种疑问,我们开始今天的分享。

吴声是谁?

他是徐小平眼中的“营销之神”,他被毛大庆称为“创业闹革命时遇到的马克思”,他被李静称为“影响其互联网商业化的第一人”,他是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京东集团终身顾问、时尚集团战略顾问、吴晓波频道战略顾问。他的著作《场景革命》、《超级IP》、《新物种爆炸:认知升级时代的新商业思维》相继问世,对于理解场景、理解IP、理解新物种、理解这个时代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这堂课上都说了些什么?

1.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未来商业趋势

以案例为线索,从商业信息的轰炸中提炼精华,解析全球商业领域最新趋势。

2.提升个人竞争力的方法

人人都应该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培养精英理念和全局视野,了解所处行业的动态和新商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争取主动权和话语权。

这堂课适合谁听?

  • 渴望系统了解商业管理模式的人;

  • 渴望颠覆自我思维习惯,掌握商业思维的人;

  • 渴望在职场中突破困局的人;

  • 不满足于表象,被商业新闻轰炸却不明所以,渴望深谙其道的人。

好了,我们正式开始对于本场创新课堂中精华内容的归纳、整理和分享。

吴老师的演讲主要围绕关于新物种爆炸的5个关键词和对新物种的10个预测上。

  

第一个关键词:意义覆盖

新的意义正在覆盖原有的生活方式,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种形式的意义颠覆,每一次意义的颠覆都会让我们发现自己的脚步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有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被意义覆盖。滴滴出行、神州、首汽、易到覆盖了出租车,中信书店覆盖了传统的书店,得到覆盖了传统的出版,优客工场覆盖了传统办公,美团点评、饿了么覆盖了传统餐饮,它们都在重新定义那些熟悉到接近陌生的关键词。它们慢慢把我们包围,让我们对这些事物变的习以为常。

吴声以“转转”公司为例,转转曾说:没有微信的话,甚至可能请不来转转这个项目。吴声认为这句话里隐含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转转一开始并没把流量获取作为它的重中之重。吴声认为,转转对他的启发在于新的精准流量的确来自熟悉的口碑、分享和关系链。他认为,今天所有的商业都是通过数据完成迭代,凭借算法完成优化。

第二个关键词:反经验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APP一定会承载更多的连接,这些连接也带来了变化。他说,关于未知的消费总结最好的是,唯一有吸引力的世界是我们尚未踏入的世界。未知、好奇心、想象力带给我们这个时代的消费主张、消费场景。以“花点时间为例”,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们都先后获得了数亿元的融资,成就它的正是Box模型,是未知的模式,是新的生活意义和新的生活方式。吴声还提到说,共享经济的底层逻辑就是消费未知的惊喜感,当我们在谈论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租赁经济的差异的时候,我们要回到消费的底层逻辑去理解。智能的效率成为它的破局点,独特数据是反经验的能量池,精准连接是反经验的有效性。

第三个关键词是:场景流

吴声认为,游戏是当仁不让的场景。而我们更多的去理解场景流,就是我们生活各种类型的卡片、会员、积分体系、游戏基础。吴声提到,快空间的本质就是媒体。最近很火爆的无人便利店、无人基础设施、无人零售门店,被广泛报道和写作的原因是我们对科技的期盼越来越多,对彼此的期盼越来越少。它的实质是个体便利店大行其道,而无人自助设备的实质就是数据化个体。个体被测量、个体被量化、个体数据化、数据化个体大行其道,开始催生各种各样围绕我们,包裹在我们身边的衣食住行游购娱。

吴声对场景流的总结是:场景流带来新机会,它也是新物种的长成诱因,在场景流的方法里我们要抓住三个感:代入感、愉悦感、期待感。

第四个关键词:混合内容

我们生活在一个为稀缺付费的时代。头部IP是这一轮的关键词,对于头部IP的收割,无论选何种品牌,无论选何种生态,都会清晰地发现它们都是头部。我们在为意义付费,为场景付费。因为我们消费的场景变了,我们消费的意义变了,我们消费的逻辑变了,因为时间和注意力正在成为我们最好的祭品。

吴声还提到,其实我们所说的分工协作的时代,即便是头部,也不是无所不能。他们需要分工协作,他们需要混合,他们需要社会化的精细,他们需要能够形成更多的混合就像生态链。

第五个关键词:设计力

吴声说,当算法和数据成为所有公司的标配,只有创意和设计才能正确地打开这个时代,因此,设计的时代到来了,万物皆被设计。吴声总结到我们设计力:它是连接的势能、人格化的背书、新技术的整合、流量变现的模式,共同构成我们对于商业模式的设计能力。

他提到,从意义覆盖到反经验、场景流、混合内容,再到设计力。所讲的都是如何用意义覆盖搭建产品原型,如何用反经验定义价值观,如何外场景流发现独特的应用场景,如何用混合内容以IP化体系构建我们的入口,从而用设计力架构具体的方法路径。我们把这个称之为叫故事法则。用讲故事的法则,五步法则来建立我们的商业模式。

  

对于新物种的十个小预测:

第一个预测:企业级服务指数级引爆

生产力工具品类化,以协同办公、云计算,SaaS为代表的企业级服务,以新效率姿态快速增长。

第二个预测:新材料格式化旧产业

以石墨烯、锂电池为代表材料成为智能设备竞争要素。

第三个预测:奢侈品消失

奢侈感、科技感、娱乐感、社交化、游戏化、网红化正在成为奢侈感的定价依据。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实质是无界零售。无界零售第一的表现,就是无解和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

第四个预测:歌单时代

用户找到专属的歌单,用户能通过歌单进行自我表达。

第五个预测:食品生鲜的故事化与场景化

原产地的追根溯源与新农人的故事演绎成为餐桌经济核心和付费价值。

第六个预测:微视频时代

200秒以内是我们碎片化场景关于视频连接方式最重要的数据,因此,更精细、更能够触达的专注不是短视频,而是微视频。

第七个预测:数据化颜值

基于算法驱动、医美大数据和基因的编辑技术,可以个性化定制专属的颜值。

第八个预测:信息智能触达

基于万物皆媒的判断,基于物联网完整所形成信息,智能触达判断,从程序化购买到广告介质的软硬件一体化,万物互联,信息智能触达。

第九个预测:小程序电商

小程序电商不是微商,而是通过社交构成留存,解决我们原有的复购率等一系列的电商KPI。它是社交电商和关系电商最有可能的一个形态。尤其是线下的门店。我们现在看到线下的门店会成为它们的重要的受益者。

第十个预测:胶囊公寓

共享社区+胶囊旅馆成为单身社会细胞体,未来会有大量的单身公寓,下面有大量的咖啡馆,在单身公寓可以用VR设备和AR设备解决所有需求。

以上内容来自腾讯新闻的整理,优点是高度浓缩和概括,但缺点是过于抽象、不容易理解。为了更好地消化、内化吴老师这些内容,建议直接收看下面的视频,两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刷朋友圈、可以用来当沙发土豆、甚至可以用来发呆,当然也可以和我一起静静地听吴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新物种到底是什么鬼。

  (为节约流量,建议直接从15分钟开始看)

  

  句

新物种爆炸提供了一种新的科技史断代方式,区别于传统的“科技革命”式的断代——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发展,而是聚焦于技术与商业、技术与人的双重关系来丈量历史,不仅致力于解释过去,在马车和蒸汽机的迭代中清晰可见,更企图启发未来,人工智能冲击的工作岗位会否同随之而起的新机会如影随形。

——吴声

  “

……

2014年度最佳作者

  GFM1983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806/n505632127.shtml report 9505 两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刷朋友圈、可以用来当沙发土豆、甚至可以用来发呆,当然也可以和我一起静静地听吴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新物种到底是什么鬼。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