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关注】快来围观臭名昭著的三“菌”子,保护肠胃安然度过多事之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好发于夏秋季。夏秋交替,气温利于细菌生长繁殖。人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容易忽视饮水、饮食卫生,摄入被病原体污染的水和食物后感染。根据上海市历年的发病水平监测发现,肠道传染病每年5月始步入流行季节,随时间推移,7~8月出现发病高峰。

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有细菌和病毒两类家族成员,两类病原体都能悄然潜入人体,并且有一定共性,都是借助食物、水等传播疾病。食品加热不彻底、未达到灭菌目的,或是加工、烹饪食物等环节不符合卫生要求,如生熟食共用刀具、砧板、容器等;或者熟食保管不善,病原菌污染食物后大量繁殖,达到足以致病的菌量等。

  臭名昭著的三“菌”子

  副溶血性弧菌

“老大”是副溶血性弧菌,多藏匿于水产品中。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海岸线长、水产品丰富、加之部分居民有生食海鲜的习惯,导致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发生的危险性激增。

有数据显示:华东地区沿岸海水中副溶血性弧菌检出率为47.5%~66.5%,海产鱼虾的平均带菌率为45.6%~48.7%,夏季海产品可高达90%以上,尤其以乌贼、黄鱼、带鱼、梭子蟹、蛏子、海蜇头等带菌率较高,墨鱼的带菌率可达93%。

副溶血性弧菌之所以有老大的地位是因为人群带菌者亦能对各种食品造成直接污染,沿海地区饮食从业人员、健康人群及渔民带菌率甚至达到11.7%。

  沙门氏菌

“老二”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猪、牛、羊等动物肠道内。因此,动物内脏、肉类、乳、蛋等极易受到污染。沙门氏菌也实力不凡,能在水、牛奶、蛋制品及肉类食品中存活数月。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

“老三”是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它在家畜如猪、牛、狗,鼠类,狐、貂、熊等食肉动物,家禽和野生鸟类等动物体内存在。

可不要小看“老三”的涉猎范围,目前,已从多种食物中分离出此“菌”,如巴氏消毒乳、巧克力牛乳、冰激凌、牛肉馅饼、胡萝卜、土豆、甜菜等。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病原菌的潜伏期也不相同副溶血性弧菌潜伏期为不等,最短1小时,最长可达99小时;沙门氏菌潜伏期约为4~24小时;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潜伏期为1~10天。

与这些“菌”子有染之后,人们会出现相关临床表现,基本以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伴畏寒及发热,严重者可因腹泻频繁导致脱水、酸中毒,不及时抢救,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如何避免与“菌”有染?

?一定要喝开水,不喝未经过消毒和卫生处理过的生水。

?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食用无证、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不食用生或半生水产品,不食用腐败、霉变食品。

?做到饭前便后或食用食品前洗手,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

防治科主管医师 肖文佳)

mt.sohu.com true 健康上海12320(上海市健康教育所) https://mt.sohu.com/20170816/n507024390.shtml report 3029 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好发于夏秋季。夏秋交替,气温利于细菌生长繁殖。人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容易忽视饮水、饮食卫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